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首先,欢迎大家进入北师大南湖附校,从今天起,你们已经正式成为一名初中生了!
暑假里生活悠闲自在,你一定也处于对初中的期待中吧,也许也有些许小小的忐忑?告别了小学校园,离开了过去的老师和朋友,心里会有很多的不舍与无奈。但是,从今天起,初中生活的序曲——军事夏令营已经开始,同学们也即将投入到新的初中的学习生活中。请大家迅速从或美丽或乏味的暑假生活的回忆和怀念中走出来,因为越早从中走出来,你也就越容易适应新环境,开始新生活。在这一个阶段里,你所拥有的是一个挑战性更高的舞台,你所扮演的也将是一个更为成熟的角色,同时,你也将收获更加灿烂的人生。
初中,是大家求学阶段比较关键的阶段,这个阶段,大家开始形成自己的学习品质,发展思维能力,也打下之后学习的基础。在初中,科目增多,而且对大家的抽象逻辑思维的要求渐渐提高,所以你要练就出一身更强的学习能力;离家开始住校,这对你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包容力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也许,这些压力和挑战会让每个人的初中生活都过得不容易,但我相信,正是在这些压力和挑战下,你们才会历练出在温室里培育不出的品质和力量,成长为一个更加成熟,更有担当,更有包容力的人!
有一条定律,课本上没有,却是很多人在生活的历练中总结出来的真理——“吃苦守恒定律”。这条定律讲的是,人的一生要吃的苦的总量是一定的,包括在物质上或精神上,现在你的吃的苦越多,收获和成长肯定也就越多,之后要吃的苦就会相应减少。这个来自生活的定律对我的提醒是,当我因为遭遇困境而沮丧时,会知道其实所有的辛苦和艰难都是值得的,因为正是这些困境才让我一步步成长起来。
进入初中,在成绩和排名方面,大家可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打击。心理学研究表明,进入一个新环境需要1到2个月的调试期这都是正常的,而处在调试期,诸多不稳定的情况都可能发生,比如,作业怎么赶总觉得写不完,成绩忽然后退很大,时间紧张到挤不出自己总结的时间等,请大家记住,这在调试期都属正常现象。调试期,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在心态上做好准备,要清楚这些让你手忙脚乱的情况的出现很正常,谁能做到不慌,慢慢来,谁就比较容易调试到自己期待的状态。送大家一句话“给自己一个机会,允许自己慢慢来,一点一点的进步”!
这应该是你们大多数人第一次住校吧?告诉大家一个减少不如意的迅速适应秘诀——“少和家里比较”!大家要减少适应期的辛苦,要做到不比较,少埋怨,主动去适应住校的现实条件。你住校面临的各种挫折可能会让你很辛苦,但请想到,克服这些挫折是你长成一个独立的成熟的人的必经之路,是这些挫折让你成长!
迅速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是你适应住校生活最先要努力的一个方面!不被时间撵着跑,从容的生活,适应才更容易,对吧?
在宿舍生活中,大家也要学会换位思考。请记住,你身边的每个同学都跟你一样,都是被爸妈疼爱了十几年的有自己习惯的“家伙”,没有谁会一味的迁就谁,如果遇到矛盾,只有彼此都各退一步,都要试着包容对方!
另外,不管是班上同学还是寝室舍友,还包括你的老师们,大家都要珍惜呢!你仔细想想,世界这么大,大家能齐聚北师大南湖附校,真的是件概率极小的事情,大家能组成一个集体,其实是莫大的缘分!接下来的存在各种压力和挑战的三年,你们将一起走过,团结在一起,你们将见证彼此的欢笑,泪水,挫折,成长……
最后送大家几句话——不比较,少抱怨,多包容,去珍惜。希望大家在北师大南湖附校的日子,可以收获沉甸甸的成长!
另外,学校的心理室会一路陪伴大家的成长,本学期的心理室的具体安排会再告知大家,欢迎大家常来心理室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