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总是匆匆往返家中,几年时间过去,竟无暇顾及周边事物,今年终于有了闲余时间,让我感受到家乡的清新气息。真可谓是时过境迁,一个小小的城市竟焕发出迷人的生机和活力。
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本应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然而记忆中,每逢雨季,那条信江河便洪水泛滥,秧及周边地区,稻田、农作物被洪水疯狂吞噬,农民的辛苦劳作总是付之东流。住在河边的居户,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家具浸泡在水中无计可施,每天进出摆渡,苦不堪言。市内的居民疏密程度不一,古老的木质房屋紧密相连,毫无安全防御措施,建筑凌乱,街道狭窄,垃圾到处可见。
呆在家里闲来无事,母亲便建议我到沿河路去走走。路过十字街头,一个新奇的现象吸引住了我——交通红绿灯,来往的车辆都严格遵守红绿灯的指挥,不见有违反交通规则的。这在大城市也许并不觉得稀奇,可对于一个小城市来说却是极大的改变,现在交通秩序井然,过马路不再人心惶惶的了。
来到沿河路,展现眼前的竟是如画一般的景象,信江河两边已被装饰一新。河两边经过精心的改造,筑上了高高的堤坝,栽种了各种树木花草,鹅卵石铺成的小路贯穿其中,几块平整的草地上坐着三两人在那海阔天空、悠闲自在。在一个娱乐场所,快乐的小孩们荡着秋千,爬着阶梯。更多的人就像我们一样,漫步于河边,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远处的山、近处的水,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在一幅蓝图面前,我们看到了沿河公园两边的夜景,可谓灯火斑斓,美不胜收。
返回经过闹市,竟也是全新的感觉,宽阔干净的街道两边高楼林立,各种专卖、精品店超市遍布街区。逛街的人群络绎不绝,忙于购置年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高档商品也日益进入到居民家中,进入小康的家庭越来越多。
物变,人也在变。在一次拜访我初中老师的谈话中,我更多地了解了城市人民精神面貌的更新。现在人们越来越注意到教育的重要性。为了充分发挥各个学校的优势,城市中学改变了以前只有重点中学的模式,学校只设立高中部或初中部,这样便于有针对性地集中管理,集中有效师资力量。而对于成人们来说,自身的进取心也不断增强,我的老师就是一个非常好地例子,当初他教我时还是个初中老师,但经过不间断地学习,现在已经是高中部的一名优秀老师,并在《世界英语》中发表过文章。和我同龄的非常多年轻人也并不满足于眼前的知识,考研究生成了他们的热门话题,我现在也不再惊讶于邻居的小孩用英文“Goodmorning”向我问好了。
当我站在“天桥”山的山顶俯视全市风景时,内心充满感慨,禁不住想起了一句话——不进则退,任何事物总是处于不断变化前进的状态,而今突飞猛进的速度更是惊人,作为新世纪的年轻人,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与时俱进,加快自己的步伐,充分武装自己,去迎接更严峻的挑战。
寒假游黄山寒假到了,寒假出去旅游是一项必备的活动,这次寒假我和我的同学一起游玩了安徽黄山。黄山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被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黄山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着称于世。今年寒假终于得到一个去黄山的机会,心中自然特别欢喜。
在黄山旅游的第二天,旅行车带着我和我的同学到了黄山风景区。过了一会儿,我们便乘上玉屏索道向第一个风景点出发。缆车晃晃悠悠地在山谷间、云雾间移动。片刻,缆车冲破了云雾,只见一面陡峭的山坡映入眼帘,陡坡呈深黄色,表面滑,下面便是万丈深渊,让人看了毛骨悚然,另一面则是层层叠叠的松林伴着大风,被风吹动好似海洋上泛起了层层波浪;远处山峰隐隐约约,忽隐忽现,在远处便是云海翻腾与蓝天连接在一起,一路上风景十分美丽诱人。
那天我和我的同学游玩得最尽兴的要数玉屏峰了。玉屏峰大广场北面是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黄山的石头真是千奇百怪,莲花峰的山尖确如名字一样,像一朵美丽的莲花在水中静静地绽放。那缭绕的白云好似莲花下的那片绿叶托住莲花,耀眼夺目。东边则是天都峰。在大广场的尽头就是闻名中外的迎客松,它向着玉屏索道生长,树身倾斜,好像是欢迎游客的到来;广场西边是玉屏峰的主峰,整个山峰像一个人睡在一面屏风上,十分有意思。
接着我和我的同学踩着百步云梯一路向北,只看见前面有一座山峰耸立,听导游说那就是鳌鱼峰,我们随着长龙似的人流向鳌鱼峰的顶端攀登。这条道即窄有陡,不一会儿,头顶上方的蓝天就被两堵石壁挤得只有一条线了。我想,这应该就是一线天吧。登上了鳌鱼峰顶,我不禁想起了杜甫登上泰山后为后人留下的名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山顶的风十分大,好像要把我们吹下山去似的。
我闭上了眼睛,脑海里产生了无穷的联想,一切焦虑在瞬间都消失了,身体轻飘飘的像空气一样,群山不断地扩大,云海不断地翻腾,一眼望不到尽头,那层叠的山峰弥漫着海的全部蔚蓝,云海的全部隐约,冬季大风的凛冽,然后是在有人的夸奖声中,无尽地回味。
我站在山峰的最边缘,手扶着栏杆向下望去,一霎间,自己的感觉器官好像灵敏了一倍,整个身子都想牢牢地抓住地面,偶然间的一阵大风,把我吹得有些站不稳,顿时头晕目眩,我只得向里走一段距离。
站稳后,先前的恐惧已烟消云散,只是睁大眼睛,咦,众山好像都披上了一层面纱,我想它们一定是害羞,不愿意露面。然后,我和我的同学们到山下就餐,稍作休息后就向光明顶登去。下午,当我和我的同学们登上光明顶后,却因云雾浓密而看不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丽景色,我在光明顶的大广场上休息了一下,空气微微湿润,瞬间,我仿佛置身仙境,脚下是一望无垠的云海,隐隐的山的轮廊在眼前忽隐忽现。
随后我和我的同学们还游览了飞来石,白鹅岭,狮子峰,始信峰,虽是大雾弥漫,可并没有打消我们游览黄山奇峰的兴致。我非常庆幸自己在这个寒假里领略了大自然那无与伦比的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