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6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纯虚构的科幻小说,描绘人们在大海里的种。种惊险奇遇。说起科幻小说,相信每个人都很喜欢读。它能把人完全吸引住,让你看完一段,就迫不及待想看下一段,而且给人以很大的想象空间,读起来很轻松。《海底两万里》就符合上述的条件。他的作者凡尔纳被称为“现代科幻小说之父”。虽然是科幻小说,但凡尔纳笔下的科幻小说却具有科学性而令人信服。有些科幻小说编得实在离谱,让人忍俊不禁,激发不了对科学的兴趣,更不能引发人们的思考。“具有科学性”就是凡尔纳的小说能被广为流传的主要原因。
本书讲述的是在1866年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和仆人在海洋旅行的所见所闻,当时海上的人们发现了一只所谓独角鲸的大怪物,阿龙纳斯接受邀请参加捕捉行动,在捕捉过程中不慎成为这个庞然大物的“俘虏”。阿龙纳斯得知这原来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艇,是一名叫尼摩的神秘船长在一座荒岛上所建,利用海洋资源发电。尼摩邀请阿龙纳斯和仆人作海底旅行,这些在陆地上生活的人们从未见过海洋中奇异景物和动植物。十个月后,阿龙纳斯和仆人不辞而别,回到大陆,把海底的秘密公布于世。
让人们幻想最多的莫过于尼摩船长了,他尤其具有神秘色彩。他能发明出潜艇,又在海底进行研究,在那时他的所作所为几乎脱离这个社会,然而凡尔纳的这个幻想早已成为了现实。激发人们对科学的探索精神。这本书里涉及的知识也很多,如海洋、气象、地理等方面的知识,就如小百科一样。我们在自然界中翱游同样也学习了课本以外没有的知识。而本书的语句也同样生动有趣,及时没有真正看到过海洋里的世界,读了这本书也能自然想象大海里的情景,在脑海中展现出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
这本书还具有社会正义感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主人公品德高尚,勇敢拼搏、顽强。不畏艰险的人在这个快乐暑假,我在观看奥运比赛之余,阅读了一本有趣的科幻小说。它是法国作者凡尔纳写的《海底两万里》。读完这本书,我就象经历了一次奇妙的海底旅行。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海洋世界出现了一种不知名的怪物,阿隆纳克斯教授作为一名海洋动物专家,随远征队去消灭怪物,不料却掉入海中。结果被“怪物”所救,原来这不是什么“怪物”,而是一艘名为“鹦鹉螺”号的潜艇。于是,他和神秘的潜艇船长“尼摩”一起开始了一段惊险、神奇的海底旅行。他们登上了从未有人到达过的南极,目睹了海底火山喷发的壮观景象及凄惨的海底沉船,领略了美丽而又充满危险的海底世界┅┅
《海底两万里》故事曲折惊险、引人入胜,使我不知不觉沉浸其中,眼中常常浮现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画卷和许许多多神秘的东西,如海底森林、一颗颗椰子般的大珍珠、庞大的章鱼以及海底墓地等。海底森林中遍地都是高大的草本植物,枝叶像剑一样的直直向上生长,巨大无比的海蜘蛛在其中游荡;锡兰岛上名叫砗磲(chēqú)的巨大珠贝双壳半张着,露出了那椰子般大小的珍珠,呈圆球状,透明晶莹,颗颗都是稀世珍宝;布盖大章鱼,肌肉软绵绵的,体长有六米,眼睛长在额顶,嘴同鹦鹉的嘴相似;还有埋葬船员的神秘的海底墓地┅┅这是多么神奇啊!我常幻象自己就是那“鹦鹉螺”号潜艇,徜徉在神奇的海洋世界中,欣赏着美妙的海底风光。
另外,《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蕴含了丰富知识,让我懂得了许多以往不知道的东西,如什么是太平洋黑流?什么是墨西哥暖流?飓风是怎样形成的?珊瑚礁是怎样形成的?海洋究竟有多深?等等。爸爸还告诉我,《海底两万里》的作者凡尔纳有很强的科学预见能力,他的幻想并不是异想天开,都是以科学为依据的,他所预见到的很多器械,后来都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东西,如“鹦鹉螺”号潜水艇,在小说发表25年后人们制造出的真实潜水艇,与小说中描写的大同小异。而且他的许多作品中所描绘的科学幻想在今天都得到了实现。
每一本好的科幻小说,都值得我们细心阅读和珍藏,因为这儿有一个纯真的世界,这儿是梦想飞起的地方!每一本好书,都能给予我们许多许多,并能在各个角落给我们指明方向,它是我们的好朋友,更是我们的好老师!。书中在个别情节能体现出作者的进步思想,而我们要学习的是人物勇于探索自然,努力奋斗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