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3
暑假我读了一本名著《鲁滨逊漂流记》,主人公鲁滨逊面对困难毫不退缩,勇于同命运抗争的精神令我深受感动。
书中鲁滨逊十八岁时为了实现梦寐以求的航海梦,登上了前往伦敦的船,不幸的是船只失事,所有人都死了,只有鲁滨逊存活了下来,流落到了一座荒岛上。鲁滨逊在荒岛上搭帐篷、建家园、打猎、种粮食、养牲畜、用兽皮做衣服,顽强地与野人战斗,后来了救下了一个将被杀死了野人,起名为“星期五”,“星期五”成为了他忠实的仆人和朋友。他在岛上经历了28年的风风雨雨,终于被一艘英国商船发现,最后返回了家乡英国。
书中鲁滨逊在岛上生存了28年,绝对不是侥幸,而是他不放弃,勇于同命运作抗争的结果。他刚来到荒岛上,碰到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他都勇敢面对,一一克服,最后顽强地生存了下来。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他还自己做桌椅,做陶瓷,做面包。他在岛上得了疟疾,精神和肉体饱受痛苦的折磨,他都没有放弃,凭借自己顽强地毅力,存活了下来。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也是这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只有乐观向上,勇于克服困难的人才会成功。从鲁滨逊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我要向他学习,学习他自立自强,学习他与困难顽强作斗争的精神,以及学习他对生活的乐观精神。从现在开始,我要改掉自己生活中处处依赖父母,一遇到困难就低头的坏习惯,做一个自力、自强、勇敢、乐观的人。
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鲁滨逊乐观,自立自强,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一生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