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13
暑假期间,在妈妈的大力推荐下,我看了法国作家儒尔·凡尔纳写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妈妈给我说她自己初中的时候就读过了这本书,到现在也不能忘记里面的有些内容。我很好奇,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能让妈妈一直到现在也忘不掉呢?带着这种想法我认真读了这本书。
在上篇里,主要讲述的是1866年,人们在海上发现了一个大怪物,一个生物学家和他的仆人在捕捉这个怪物的时候掉入海中,却发现这个所谓的‘怪物’其实是个构造非常奇特的潜水船,潜水船的名字叫鹦鹉螺号,船长是一位名叫尼摩的船长,尼摩船长邀请他们在海底旅行,于是他们从太平洋出发开始了他们的海底旅行。
上篇中,我感觉到非常的吃惊,书中不仅有非常吸引人的故事,而且很多的事情,在今天看来是非常平常的,但是在1870年的那个时代,甚至连电灯都没有,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作者写出和现在潜水艇差不多的船,并利用海洋本身来给潜艇发电,并且把这种动力叫做‘原动力’,我想这是不是和今天的核电厂发电差不多呢?太吃惊了!这本书可是写于1870年啊!我太喜欢这本书了!
在《海底两万里》的下篇中,主要讲述的是生物学家继续跟随着尼摩船长在海底进行旅行,在印象最深的篇章是,尼摩船长带领着他们俩个人,还有鱼叉手在珠母滩收集取之不尽的珍珠,但是一位印度采珠人遭到了黑鲨鱼的袭击,在关键时刻,尼摩船长和鱼叉手凭着对鲨鱼身体结构的了解,用鱼叉刺中了鲨鱼的心脏,救了那名印度的采珠人。后面还写到了船被冰山封在了海里,成为了海中‘大浮冰的囚犯’,鹦鹉螺号陷入了缺氧的困境,尼摩船长和船中所有的人对浮冰进行挖凿,虽然这也许是个并不起眼的一件事,但作者详细的描述了冰的大小和体积,包括海底的气压值,最后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脱离了险境。
这本书中的每个故事都非常的精彩、曲折,还能从书中感觉到作者丰富的科学知识、海洋知识,包括海洋的循环系统,还有怎样生产珍珠都说的非常详细,这些细节也非常的逼真。每次当我看到时,这些就象一幅幅美丽的海洋图画一样,展现在我的脑海中。我想在我平时的学习和读书,不仅要学书本中的知识,更要读很多的书,了解各种各样的知识,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和尼摩船长一块儿坐着潜艇在海底旅行那该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