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2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著名作家凡尔纳所作,它与《格兰特艇长的儿女》和《神秘岛》并称为“凡尔纳三部曲”。《海底两万里》是一封来自大海的神秘邀请函,尽显着海底的奇特与诱惑。
这部小说主要讲的是鹦鹉螺号潜艇的故事。1866年,海上发现了一头疑似独角鲸的大怪物,而阿罗纳克斯教授以及他的仆人龚赛伊也受邀参加追捕,最终因为捕鲸手尼德·兰失足,他们才发现这个他们所说的独角鲸原来是一艘巨大的潜水艇,名叫“鹦鹉螺号”。在这之后,教授三人和这艘潜艇的艇长尼摩艇长一起进行了一次海底之旅。
在这次海底旅行中,我认为最精彩的环节是鹦鹉螺号到达南极的时刻了。每当读到这一章时,我都激动万分。每当读到鹦鹉螺号被困在冰中,尼摩艇长和教授一行人因缺氧差点失去生命时,我便在心中默默为他们加油;当他们冲破冰层重回地面时,我真心为他们高兴。尤其是那时尼摩艇长在南极点上说过的话“再见了,太阳!消失吧,你这颗光芒四射的恒星!在这片未被冰封的海面安息吧!让六个月的黑暗将阴影笼罩我的领土吧!”每每读到此处,我的眼前就仿佛浮现出尼摩艇长骄傲、自豪的神情,我感同身受着他的激动,感同身受着这神秘、刺激的海底之旅。
在故事里的所有人中,我最喜欢的人是尼摩艇长。他是鹦鹉螺号潜艇的艇长,身份神秘,知识渊博,他同时也举止高雅,威严冷峻,具有正义感,热爱海洋。但他痛恨人类,执行着无人知晓的计划,但这也并没有消除他的人性,他为在旅行中失去的两个伙伴伤心,他也是一个值得同情的人。
在此之外,《海底两万里》也给我们讲解了各种各样的海底知识,描述了神秘奇特的海底美景,海底世界时而险象丛生,千钧一发,时而景色优美令人陶醉。它写出了人们那时对海底的幻想与向往,那其中夹杂着丰富的知识道理,更是让人大饱眼福,惊叹不已。这样的一部小说,即使再次读来,也依然让人回味无穷。
这封来自大海的邀清函,带着我徜徉海底的美丽风光,激励着我努力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