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15
《爱的教育》是一部小说,也是一部巨著,是意大利的作家埃·德·阿米琪斯写的,是他的代表作,原名《心》。是以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的口吻来写的。《爱的教育》引导我们自己去关注、欣赏、品味、思考生活,让我们用爱心与作者对话。
埃·德·阿米琪斯不但写出了爱与被爱的感受,还把一个个人物写得栩栩如生:纯真善良的安利柯,爱保护弱小的卡隆,品学兼优的代洛西,学习用功的泼来可西,待人友善的克莱谛,爱读书的斯带地……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日记就是《爸爸的教诲》了。是爸爸告诉“我”在一生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苦难,而其中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失去妈妈,妈妈对我们的爱,是世界上最无私的爱,亲人之间的爱,是人世间所有感情中最神圣的感情。虽然有的人是杀人犯,但只要他还爱妈妈,心里就会有一段美好的记忆留着。相反,即使有的人是名人,只要他不爱妈妈,那他就是可鄙可贱的人。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是……永远无法用文字来形容的,但我知道,拥有爱的人,并付出爱,就能真正体会到爱与被爱的滋味,因为人生必定是充实而无憾的。
《爱的教育》这本书,对扫烟囱孩子的故事特别有感触。
故事是这样的,一个扫烟囱的小孩子,给别人扫烟囱赚了30个索尔多,结果不小心钱从破口袋掉了出去,找不到了。女校的学生为了帮助他,把自己身上的钱都给了那个小男孩,所给的钱已经远远超过30索尔多了。
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让我很感动,同时也很自豪,因为我想到了,我也是个乐于助人的人。
在学校里,同桌肖饶总是忘拿英语书,而早晨又有英语晨读需要用,我主动借给她用,这样我们俩共用一本书,就不会因为没有书而无法晨读了。看到她由不带书而懊恼着急变成快乐朗读的女孩,我心里也很高兴。
还有一次,同学刘辰打车钱不够了,正好我带了一块钱,我坐公交车用月票,所以就把那一块钱给了他,他很感谢我,说“如果没有你这一块钱,我就回来不了家了。”我没到这微不足道的一块钱能帮上别人这么大的忙。
能帮助别人,看到别人快乐我也快乐。姑姑说:“这叫受人玫瑰,手有余香。”虽然我还不懂这句话的意思,可我知道姑姑是在表扬我。我还要继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