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轻轻地掠过草坪,将风的种子播撒在我的脸上,让我感到一丝丝暖意。我静静地躺在草坪上,合上《爱的教育》,细细品味每一个细节。
我以前一直认为小孩子可以理所当然地受到父母的宠爱,就像小鸡寸步不离地跟着母鸡,母鸡则时时刻刻地呵护着小鸡。“母鸡孵卵,数周成雏,随母出行,未尝远离。母鸡每得食,必先换其雏。如遇猫、犬,尽力护之。”,可是现在我却不这么认为了。
正如书中的故事“小小抄写员”,一个名叫叙利奥的孩子的父亲,因为家庭贫困,迫于生计,每晚要做一份抄写条子的兼职。这份工作非常辛苦,要每抄写500个条子才能挣三个里拉,因此爸爸日渐苍老。于是叙利奥每天半夜12点偷偷地起床帮爸爸抄写,然后才悄悄地睡去。可是,睡眠哪儿能够呢,他的成绩与精力一天天差了下去,因此受到了爸爸的冷落与责备。终于在一个晚上,他抄写时不小心碰掉了一本书,他吓了一跳,幸亏那时父母还在熟睡,他舒了一口气。可不知什么时候,父亲已经悄悄地站在他的身后,看清了事情的真相。父亲想起之前误会儿子时对他的冷言冷语,父亲万分的懊悔。此时叙利奥已经累坏了,很快地进入了梦乡,而这个晚上是他三个月以来睡得最美的一次,等他醒来时,发现父亲坐在床边,一直陪着他。
我不禁为叙利奥对父亲深深的爱而感动,他虽然被误解,但并没有反驳,没有放弃,还是默默地帮父亲抄写。而想想自己,真的感到自己是多么不懂事,一直在索取父母的爱,我需要向叙利奥学习,我需要做的很多很多……
爱就是温暖的巢穴,父母就是那时时刻刻给予我们安全的鹰,我们是那羽翼未丰的幼崽。爱是垒砌温暖的砖石,爱是相互的,我们要用爱温暖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