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这本书是我第二次读了。第一次是在很多年以前,学校向全校孩子推荐这本感动了一代又一代孩子和家长的巨著,并利用中午的广播时间,由老师读给大家听,那时候,每天中午我们都沉浸在《爱的教育》中。那时候,我读到的故事是《费鲁乔的血》,故事很长,足足十分钟,我都没有读完。
费鲁乔是一个十三岁的孩子,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两个坏人闯进了费鲁乔家,勇敢的费鲁乔为了保护外婆,替外婆挡下了一刀。
那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文中祖孙俩的对话,体现了浓浓的亲情。让我们一起再来欣赏一下吧:
"费鲁乔?"
"外婆,我在这儿。"
"他们走了吗?"
"是的。"
"没有杀死我吗?"
"没有,您安全了!没事了,外婆。他们把钱拿走了,但是,爸爸已经把绝大部分钱都带走了。"
"外婆!亲爱的外婆!您爱我吗?"
"噢,可怜的孩子!我爱你啊!你一定是被吓坏了!你一定是被吓坏了!我的上帝啊!把灯点上吧!啊!不!还是黑着吧!我还有些害怕呢!"
"外婆,我总是伤您的心!"
"不!别再说这样的话!亲爱的宝贝!我早就忘了,什么都忘了,只记得我爱你,永远爱你,读后感《《爱的教育》读后感李宛芸家长》。"
"外婆,我总是让您伤心。但是,我是爱您的!请原谅我!原谅我!外婆!"
"当然原谅你了,好孩子,外婆怎么能不原谅你呢?起来吧,孩子,点上灯。外婆再也不骂你了。你是好孩子!不要害怕了,起来吧!费鲁乔!"
"外婆,谢谢您!现在…我很高兴!外婆,您不会忘了我吧?无论什么时候,您都会记着您的小费鲁乔吧?"
"费鲁乔!怎么了?
"外婆,不要忘了我!还有妈妈…爸爸…小宝宝,替我…亲亲他们!再见了!外婆!"
"怎么了?费鲁乔?你到底怎么了?费鲁乔!费鲁乔!我的小宝贝!你怎么了?"
…
读后感触很深,或许角度不一样吧,我总在问,为什么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说出平常就应该说出的话。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很多时候任性、霸道,不懂谦让,不知父母的良苦用心,所以,爱的教育给我启迪,一定要生活中营造浓浓的爱意,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这种浓浓的爱意中潜移默化,得到熏陶。
第二次读是这次和孩子一起来读这本书。书中还是流淌着浓浓的爱意,有同学之间的谦让与宽容,有邻里之间的相互帮助,更有亲人之间那种无法割舍的情意。
执着坚韧而又勇敢的玛尔柯独自一人,历尽了千辛万苦,辗转数地,一次又一次和自己的母亲错过,由于他的执着于坚韧,更是这一份浓浓的亲情,让他在母亲临死前见到了自己日夜思念的儿子。病重的母亲靠着这份亲情,竟然从死神手中夺过了自己的生命,创造了有一个奇迹!
古往今来,有多少这样可歌可泣的亲情故事啊,在我自己的生活中,也是不是地品尝着与孩子之间的那种浓情蜜意,那是一句轻轻地问候,是一杯温热的茶水,是递过来的一双拖鞋,是小拳头在肩头的来回敲打…没想到生活中的这些细节,心头就涌起暖暖的情意,女儿真是我的贴心小棉袄啊!
爱,好比一个环,把一颗颗心联系在一起。这是一本令我终身受益的书,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觉自己沉浸在爱的海洋中。只要你愿意付出,得到的就是惊人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