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这本书的内容非常精彩。 《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建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
其中最有意思的算是《父亲的陪护人》了,这个故事主要写了:乡下的西西洛到五十里外城里的医院,看望生病的父亲,结果他把一个病情严重的人当作了自己的父亲,看了他六天六夜,最后找到了自己真正的父亲,而父亲让他走时,他却想继续看着这个“父亲”,他的父亲同意了;他守到了第二天晚上,这个“父亲”死了,西西洛对他说:“再见,父亲!”,说完,他便噙着泪水,拿起包袱,缓步地走了出去。这个故事很感人,引起了我的深思,如果我是西西洛,我会这样负责任吗?会这样照顾他吗?
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他的精神,对每一个人都要负责任。有一次,我们班同学生病了,需要回家,他让我帮他看一下足球,我得帮他拿回家,由于我去足球队训练,把这件事抛到了九霄云外,就直接回到了家,到了家我才想起这件事,这时我都不想去取了,可是我想起了当天背得《论语》:“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我才跑去了学校,把球拿了回来。
我们要对每一个人负责,不辜负他们把这件事交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