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的教育》读书心得13
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爱的教育》。这本书的作者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这部书主要讲了一个名叫安立科的小学生在家里和学校里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我看到了爱的教育力量是强大的。这本书记叙了许多小故事,我都喜欢。其中,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我的朋友卡隆》和《开除弗兰第》这两个故事。
《我的朋友卡隆》写了在我们班上,我的朋友卡隆是年龄最大的孩子,他十分善良。虽然他身强体壮,但他从不以大欺小,相反,常常帮助弱者。看到有人被欺负了,他就大喊一声"卡隆",那些欺负人的孩子听到他的名字都赶紧逃开。不仅如此,他随时都愿意把学习用品借给那些有需要的同学。有一次,有一个同学弄丢了买笔记本的钱,站在路边哭,被卡隆看见了。卡隆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钱借给了他。多么好的卡隆啊!他让我看到了真正的强者是不欺负弱小的。不过,卡隆总是不注意自己的衣着打扮,一副邋里邋遢的样子。但是,我还是十分喜欢他。
《开除弗兰第》这个故事讲的是:在背诵纪念词时,全班同学都显得十分庄严,可是弗兰第却在那里偷笑。还有一次,老师正在讲故事,弗兰第却偷偷点燃一个鞭炮扔到了班级的地面上,使全班同学都受到了惊吓。老师批评了弗兰第,可是弗兰第从不听从老师的教导。如果说,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卡隆,那么我最不喜欢的人物就是弗兰第了。因为我觉得弗兰第是一个不懂得尊重人的人,扰乱课堂秩序,这既不尊重老师,也不尊重同学。其实,他最不尊重的是自己。因为在他捣蛋时,人人都讨厌他。使别人讨厌自己的人是爱自己的吗?是尊重自己的吗?有句话说的好"要想别人尊重你,你就要尊重别人"。所以,我劝和弗兰第一样的同学都学会自尊吧。
这个暑假我还读了许多书,在读书的过程中我明白了书籍确实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尤其是《爱的教育》这部书,让我的心灵成长起来,让我懂得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是爱,爱能让弱者变成强者,能让恶者变成善者。以后,我要多读这样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