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我认真的阅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有很多感受。《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一部著作。这部书很有意思的是作者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通过日记本的形式,讲述了很小的故事,《爱的教育》告诉我们: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都不同,但是我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我感动了。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爱的教育并非易事,当教师、父母能把握好这个度,那爱的教育则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而不正当处理这爱的教育,这爱就有可能成为溺爱,盲目的爱,将会起到反作用。我想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想看到的。所以,这些以日记形式的小故事表现给我们看。这些日记大人可以看,以了解孩子的心灵,小孩也可以看,感受同龄人的身心状态,一切都因它没有复杂的语言,却能带来一些共鸣。
这本书吸引我的,并不是其文学价值有多高,而在于那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字里行间,都抒发了作者本人对爱的理解。这种情感是普通的,是平凡的。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一想到自己曾经忽略一些平凡而又温暖的细节时,心就好痛。我真的很后悔没有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每次当要失去的时候,才知道事物的珍贵。是的,人们总是那么在乎一些大恩大德,但是却让一些平凡温馨的瞬间,在自己的心中偷偷地溜走了。“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周围的爱,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但是如果你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蓝天白云给我们清爽的感觉,小鸟的鸣叫给我们带来愉悦的心情,朋友间一声亲切的问候送来了真诚的祝福。
这本书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一些思索。爱究竟是什么?它的力量究竟有多大,竟使人们宁愿舍弃自己的利益来挽救爱?带着这个问题,我细细地回想了自己成长经历。自己的成长里包含了同学对我的爱,家人对我的爱,老师对我的爱,以及我对他们的爱,这一切的一切,又让我重新体会到自己是在爱的怀抱中成长。在这所有的回忆中,我找到了答案。虽然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特殊,但真的让人觉得很温暖。爱比珍珠更宝贵,比糖果更甜蜜,比水晶更晶莹,比群星更璀璨,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令人快乐,人人都想要而又用金钱买不到的感觉。爱能够将心中的恨化为勇气,它使你微笑地面对生活,使你倔强地反抗命运,它是还魂的仙草,给罪人新生,他是慈爱的母亲,唤浪子回头,它既是一种获得,又是一种牺牲。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命运不会让你白白付出,它会用人间最珍贵的爱来回报你。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为它无影无形,所以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它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成为了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如亲子之爱,如此平凡,但很多人都无法感觉到。安利科有一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我们常常觉得我长大了很多事情不用跟家人说自己可以处理解决的了。但事实上不管自己有多大了,在父母的眼里自己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而我们却常常把自己封闭起来,为什么呢?我思考着。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最容易忽略。人类是那么伟大,难道竟不习惯人间最平凡的亲情吗?《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是我们所比不上的,同时也是令人羡慕的。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而且引起了我的思考。面对现在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但现在的教育做到了吗?当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的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了《爱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同时这份心情,也将我在成长道路上碰到的痛恨,化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这是我获得的意外收获。
这本书教会我如何面对挫折,有时候,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常常会怨天尤人,就好像全世界都在跟我们作对一样,甚至抱怨这世上没有人爱自已。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就是坚信有人爱我们。”其实,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周围的一切,一定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爱我、帮助我、我多幸福呀!当你能够感受那份极为普通的爱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不会吝惜付出你的爱心给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不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不是吗?在《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的确是这样的爱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虽然如同空气般的爱有时会被"污染",甚至"消失",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珍惜的。所以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朴实语言中深厚的爱,我想这部好小说将会把这种美好的感受带给更多更多的人。我也希望自己能时刻记住有很多人是爱我的,能把爱化为我前进的力量。
这本书中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很大的,尤其是孩子的品行教育,比如其中的几个例子:当一列步兵经过大街时,校长对孩子们说:"孩子们,你们必须热爱这些士兵,他们是你们的保卫者,要是明天有外国军队胆敢侵犯我国,即使赴汤蹈火,肝脑涂地,他们也在所不惜.""孩子们,我请你们做一件事:三色旗过来时,你们把手举在前额,敬一个学生礼.""小时侯尊重国旗,长大后就知道如何捍卫国旗……"校长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语穿过时间和空间让今天的我也深深地记住国旗,更何况是在他教导下的孩子们呢怎能不萌发爱国之心!
当小泥瓦匠将身上的灰垢掉到餐桌上时,父亲不允许安利柯擦拭,父亲说:"第一他不是故意的;第二劳动本身并不脏,劳动是光荣的,他衣服上的痕迹是劳动的标记."当安利柯的同学抱怨老师时,父亲教育他要尊敬和爱戴老师,不管是在享受表扬或接受批评时,永远要对老师怀有感恩的心;当安利柯在马路上不小心撞到人时,父亲教育他在大街上走路要守规矩尽义务,一个民族的教育程度首先可以从他们在街上的举止看出来;当安利柯跟母亲到残疾儿童学校去之后,母亲说:“所有靠自己的劳动而勉强度日的人们,再没有比你们更神圣的了。”
书中没有生硬的说教,没有空洞的说理,在不经意间,在实践中真,善,美的涵义已深深地烙刻在的安利柯心里安利柯是幸运的,他在充满爱的世界里成长安利柯是幸福的,他享受爱,懂得爱,付出爱正如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丐尊所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正因为有了爱的教育才能演绎爱的精彩!
我深深的感受到作为老师,我们要全身心的去爱我们的每一个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为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而欣慰,用爱的泉水去滋润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让孩子们沐浴在爱的阳光中,自由,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