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这本书讲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读完全书,给我脑海里留下深入印象的只有两个字:忠,义。
忠,即是对本人的祖国,对本人周围的亲人,朋友尽心尽力。宋江在种种威胁利诱之下,仍然对本人的祖国忠心耿耿,这确实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欺侮,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在当今这个社会中,相信特别多人都能做到一个”忠”字,但是,却特别少有人能够做到一个”义”字。
一个”义”字,包括了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为一个”义”字。由此可见,一个”义”字尽管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写。在现实生活中,给人让座几乎谁都能够做得到,但救人于危难之中却不是谁都能够做到的。由于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
义,能够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确实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能够奋不顾身,由于强烈的正义感清晰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由于他的正义感已被麻痹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只是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
我还清晰地记得《水浒传》英雄中有一个黑大汉,他生性鲁莽,性情暴躁,经常为小事与别人发生冲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却能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丧尽天良的家伙们闻风丧胆。在现实生活中,尽管没有如此惊心动魄的大事发生,但”义”字却浸透着我们的生活。
对朋友讲义气,是小义。对素不相识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种正义的目光去对待,确实是实际意义上的大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义的民族,当日本侵华,多少义气凛然的革命烈士,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国。刘胡兰的义举,黄继光用本人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这些都是炎黄子孙大义的连续,是中国历史上挥之不去的光芒。
一个人,能够不相信神,却不能够不相信”神圣”。当前,我们作为祖国的教育者,最主要的任务确实是把我们的祖国的后代培养成为新一代人才,以把我们祖国建立成为更富强兴盛的国家。因而,这也是我们民族大义的根本所在。让我们相信这一份”神圣”,用本人的双手去维护这一份”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