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喜欢看小说,尤其是对《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书,很感兴趣,可以说是百看不厌。现在就单讲《水浒传》。读完了水浒传,我认为这本书有三大好处。第一点,也是最引人入胜的一点,就是书中那一百单八将。人物虽称不上个个性格鲜明,但也每人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例如浪里白条张顺水性奇佳、智多星吴用文武双全、还有入云龙公孙胜令人闻风丧胆的魔法,哪一个不是人中奇才?有人说《水浒传》里108将是勉强凑齐的,就是为了凑传说中的108星。可如果要是真这样写,那么不仅少了一份奇幻色彩,也丢失了一百单八将从天而降的意义,水浒传在人物塑造方面可谓是极品。
第二点就是《水浒传》中对剧情的刻画描述。《水浒传》从九纹龙大闹史家村到一百单八将聚一堂,从宋江奉招破大辽到微宗皇帝梦游梁山伯,中间事情的繁琐,人物众多。可作者施耐庵在写作方面,可以说是游刃有余,由不得你不继续往下看。仿佛自己到了真实的故事中去了一般,真是让人叹服。
第三点我要说的是《水浒传》对于历史的记述。我认为,这样一个类似于“神话”的故事,可对当时民不聊生、外敌入侵、军队战斗力下降的社会表现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大家想,如果国家太平、人民生活舒适;如果徽宗皇帝向唐明皇一样,那么怎么会
董平等。他们豪爽无比、气度非凡,几乎无人能与之匹敌。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花和尚鲁智深,他急中生智,粗中有细。三拳打死了镇关西,就在这大祸临头之际,他一面说:“你诈死,洒家慢慢和你理会。”一面大踏步地走了。假如是我,我一定会傻站在原地,哑口无言地等待。我还喜欢智多星吴用,他聪明过人,足智多谋;不仅智取过生辰纲,还巧使过连环计。梁山一百零八将每一位都很了不起,他们的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
读了《水浒传》,我才知道古典名著的魅力。一部《水浒传》显出英雄信念——替天行道;一部《水浒传》展示英雄气慨——侠肝义胆;一部《水浒传》现出英雄本色——同甘共苦。一部《水浒传》写出英雄精神——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