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水浒传》后,最大的感受确实是书中的英雄们的豪情壮义,仗义疏财。先说智取生辰纲的七条好汉。智取生辰纲,是梁山好汉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的发端。这一段好汉壮举,轰动了水浒世界里的江湖。但是晁盖一伙,做下这桩弥天大案,背后的真实动机又是什么?是为了劫富济贫?依然说为了预备“农民革命”?显然都不是。
黄泥冈上,这一伙好汉劫得了十万贯金珠,而后大概通过坐地分赃,晁盖、吴用等回了晁家庄园,三阮那么“得了钱财,自回石碣村去了。”随后并没听说他们有济贫的打算,也没见他们预备扯旗造反(或曰起义),假设不是东窗事发,保不准他们确实就此安心做了富家翁,一世快活。因而,这桩大案,打劫的当然是不义之财,但其本质,说穿了,确实是一次黑道行动。
再看鸳鸯楼上那幕血案,武松连刃十数人后,一片血泊之中,沉着地将桌上银酒器踏扁,揣入怀里带走;而即便粗心卤莽至极的角色如李逵,沂岭之上杀了假李逵后,也没忘进房中搜看,“搜得些散碎银两并几件钗环”,都拿了——李逵虽极端厌烦女色,但也知这些沾满了脂粉气的钗环能够换钱换酒,照拿不误。而后,还去李鬼周围,搜回了那锭被骗去的小银子,在这种事儿上,黑旋风也足够细心。范文五:《水浒传》是一部特别经典的中国名著,与它相媲美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著”。
《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开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出色的艺术描写手段,提醒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开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缘故是“官逼民反”。《水浒传》写英雄们走上对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缘故和不同的情况,但是在逼上梁山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
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生活不下去,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积极参加劫取“生辰纲”的行动,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对抗的。鲁智深是个军官,他嫉恶如仇,好打不平,因而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结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贫民,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终于造反,骁勇地向统治阶级进展冲击。他是从血的教训中觉悟过来的。水浒一百零八将,人物形象中令我经历最深入的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
“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祝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
真不愧为“智多星”呀!“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一位特别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杀却恶人为的是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模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读了这本书我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对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败的一面。这确实是一本特别耐人寻味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