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假设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心在山东身在吴》是明代小说家施耐庵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诗中描写了宋江被发配到江州后的忧郁心情,表达了他想要实现其“凌云志”的迫切愿望。这也是小说《水浒传》中的一个精彩小片段。
《水浒传》乃四大名著之一,书中生动详细地描画了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他们各怀绝技、性格鲜明。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赛霜骏马骑狮子,出白长枪掿绿沉;管军提辖使青面兽杨志:雕鞍玉勒马嘶风,介冑层棱黑雾蒙;青衣道人入云龙公孙胜:青罗伞盖拥高牙,紫骝马雕鞍稳跨……一百零八将,从性格到长相,个个千差万别,可不管是独一无二的配装,依然战场上的雄姿英发,大概每一根汗毛都散发英雄的光芒。及时雨宋江、矮脚虎王英、小温侯吕方……这些朗朗上口的称号,尽显他们独特的好汉气概,又让人过目不忘。然而这些英雄都有着共同的本色,那确实是忠义两全。
忠,是什么?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说到忠,在这一百零八位好汉中,李逵对宋江可谓是忠心耿耿。小到宋江想吃鱼,李逵就为他去抓。大到宋江要攻城池,李逵为他两肋插刀。尽管最后是宋江杀死了李逵,但我明白,李逵一直是无怨无悔。由于他明白,是宋江带着着其余的一百零七位英雄走上正确的道路。于情,于理,这位黑大汉的忠诚,就像一把烧得滚烫的铁钳,深深烙在我的内心。
义,又是什么?义,谓天下和宜之礼。一百零八位英雄中,可谓个个都是讲义气的好汉。他们为朋友赴汤蹈火,把生死置之度外,确实是由于一个“义”字;他们为民除害,出生入死,确实是由于一个“义”字;他们为国抗辽,奋不顾身,依然由于这个“义”字。“义”尽管只有三画,但这是英雄们用生命与鲜血写出来的。尽管他们最后没有把忠义开展到极限,尽心报国,英雄们或生、或死、或虏、或别,但是,煞曜罡星今已矣,谗臣贼子尚仍然,谁都没有方法挽回历史的悲剧。
读完《水浒传》,眼中、耳中仍然都是英雄们在谈笑自假设,看着他们为本人的理想奋斗是多么令人羡慕。做一个家喻户晓的盖世英雄,应该是每一个男子汉的梦想。但是在危难中救济人如此的事情,除了警察、消防员、军人,不是谁都有时机,谁都能做到。这是为什么呢?由于没有足够的勇气,更没有一命换一命的决心。
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先锋队队员,做盖世英雄时机还未成熟,但是努力做到忠义两全绝对能够。如何做到忠义两全呢?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忠于祖国,继承革命先辈的荣耀遗志。生在和平时代的我们,不需要像李逵那样一命换一命,需要我们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比方:在公交车内心中有别人,不霸坐,会谦让,不做“霸占别人座位的博士哥”;在学校,对待同学真诚礼貌,学习实事求是;在家里,孝敬长辈,体贴家人……总之,爱国、诚信、友善,是我们小学生的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