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纷五代乱离间,一旦云开复见天。”你是不是特别惊奇?我如何就文邹邹的了?可不是吗,这几天看了施耐庵的水浒传,我深受古典名著的陶冶,步入了古典文学的殿堂。
全书的姓名有八百多,包括了全社会的各种人。作者有超凡的塑造典型的艺术才能,把鲁智深的正义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不由得佩服起来施耐庵。他的祖籍是在苏州,后来迁居苏北兴化白驹镇。是一名元末明初的出色文学家。元至顺年间,他考中进士,在浙江杭州做了两年官,又由于看不惯官场的黑暗政治,不愿对当道权贵逢迎拍马,因而弃官回乡,从事著述。他不愧是文学家,我看了《水浒传》,感受都能从人物的话语中体会到人物的性格。鲁迅曾经也说过,《水浒》的有些地点,是能使读者有说话看出人的。
《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开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和统治阶级的罪恶。它以出色的艺术描写手段,提醒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生,开展和失败过程的一些本质方面,说明造成农民起义的根本缘故是"官逼民反"。这本书大致讲述了:
一百零八个好汉由于各种缘故上了梁山泊,成为当时朝廷的一大心病,在野廷几次攻打未果后,承受了招安,并协助朝廷征辽、平王庆、平田虎、平方腊,最后仅剩二十余人。由于朝廷的四大奸臣嫉妒其功绩,局部剩下受封赏的好汉被害得丢官或被害死。那跌宕崎岖的情节吸引着我,我甚至被感动得涕泪横流,为什么呢?如今我就带着你去品一品水浒传。
不必说林冲的忍辱负重,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武松美丽的醉拳和吴用的足智多谋,我就光光讨论“花和尚”就能说上三天三夜。“花和尚”姓鲁名达,出家后法名为智深,又因其天分不喜被拘谨且好抱打不平,且又被人称作“花和尚”。
鲁智深在上梁山之前是经略府提辖,因救民女金氏而打死当地恶霸镇关西,为避祸在五台山文殊院出家为僧;在寺院因酒后闹事,在智真长老的推荐下携书信往投汴京大相国寺,在东京相国寺守留菜园期间偶遇林冲并与之结下深沉的友谊,后来在林冲蒙冤受难之际救下林冲,直到后来遇到杨志,与曹正等人夺得二龙山并做头领,在三山聚义大战呼延灼后,同其别人一起上了梁山。集聪明、仁慈、嫉恶如仇但莽撞于一身的鲁达,事实上在我的现实生活中也会有“鲁智深”永远是这么莽撞。
我还记得有一个村子的黄甲因打不过对方黄乙,便打叫儿子前来协助,儿子当即操刀上阵,一刀将黄乙刺倒在地,黄乙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黄甲父子追悔莫及。这难道不是莽撞闯的大祸吗?因而通过这两件事情,我们一定要明白: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莽撞行事,要用大脑去考虑,要三思而后行。事实上人生也是一样的,我们都要用智慧小心翼翼的走出我们人生的每一步,不能意气用事,在做事情的时候要想想我们终究该不该如此做,如此我们人生的棋局才能走出辉煌的每一步。
“人乐太平无事日,莺花无限日高眠。”读了水浒传,我才明白古典名著的魅力。一部《水浒》显出英雄信念:替天行道,杀退朝廷官兵;一部《水浒》展示英雄气概:侠肝义胆,为民打抱不平;一部《水浒》现出英雄本性:同甘共苦,聚义梁山水泊一部《水浒》写出英雄精神:勇往直前,征讨江南淮西。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每当翻开《水浒传》刘欢那高亢激昂的歌声,总会在我耳边久久回响,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