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纷五代乱离间,一旦云开复见天。”读了水浒传,我才知道古典名著的魅力,受到了古典名著的熏陶,感觉都能从人物的话语中体会到人物的性格。鲁迅曾经也说过,《水浒》的有些地方,是能使读者有说话看出人的。
这本书大致讲述了:北宋末年,皇帝无能,奸臣当道,民不聊生,在山东北边,有一处水泊梁山,那里聚集了一百零八个好汉,替天行道,兴盛一时,成为当时朝廷的一大心病,在朝廷几次攻打未果后,接受了招安,并帮助朝廷征辽、平方腊,最后仅剩二十余人。由于朝的四大奸臣嫉妒其功劳,部分剩下受封赏的好汉被害得丢官或被害死。
不必说林冲的忍辱负重,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武松漂亮的醉拳,只说吴用的足智多谋,就令人叹服。他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他在宋江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行刑时,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他在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准备第三次攻打时,利用双掌连或建立镜像#环计攻克祝家庄;他在宋江闹华州时,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真不愧为"智多星"呀!
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来源于一个字“义”。义就是正义,孟子说过: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水浒传中的英雄,哪个不是义字当头,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为一个“义”字。由此可见,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写。古人舍生取义的人很多,如:文天祥、岳飞。他们不怕死么?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在现实生活中,义同样无处不在,给老人让个座位,给父母洗一次衣服,看到有人跌到了扶一下,这都是义。刘备说得好:勿以已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