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叶圣陶爷爷写的童话故事《稻草人》。
妈妈告诉我,现实生活中的稻草人是用稻草做的,农民伯伯把它扎在田间,用来驱赶鸟虫保护庄稼。叶圣陶爷爷笔下的稻草人和农民伯伯扎在田间的稻草人一样,也是不能走,不能说,不能动。然而,不同的是叶圣陶爷爷笔下的稻草人有思想,心地善良,一心总想帮助身边受伤害的人。
这个故事非常感人。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个年迈的可怜的老太太,稻草人多想帮助自己的主人,为了阻止破坏稻谷的灰蛾产卵,他使劲拍着自己的身子想告诉老太太!稻草人多想帮助自己身边的人,为了挽救生病的小孩,他想变成被子给孩子温暖!稻草人多想帮助帮助受伤的人们,为了阻止妇女跳河,他流尽了自己的眼泪......可是到了最后,稻草人倒下了!不是因为他怕辛苦,而是因为他的心碎了,像玻璃一样碎了。
读完这个故事,我忍不住流下了同情的泪水,我为稻草人的倒下而伤心!稻草人的精神是多么地崇高,它能够处处、时时为别人着想,唯独不怕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稻草人”:抗洪抢险英模、消防战士、见义勇为模范......
我想,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像稻草人那样心地善良,地球上就没有了战争和伤害!如果生活中人人都能像稻草人那样奉献出自己的一点爱,我们的世界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