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都说,以戏谑的方式看人生,往往最悲情;以童话的方式讲童话,往往最不像童话。
叶圣陶先生的《稻草人》,堪称为是新中国第一本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是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上的第一块丰碑,作为教育学家、语言学家,叶老在儿童文学作品中注入了更特别的视角,它不同于大多数童话的美丽天真,他在作品注入了对普世人生的现实和悲悯情怀。
作品集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稻草人》。通过一个富有同情心和无助的稻草人所看到和思考的,感受到劳动人民的贫困和痛苦,真实地描述了20世纪20年代中国的农村生活,展现了一个充满起伏的世界。
也许是时代的原因,也许是对群众艰苦生活的同情,《稻草人》给儿童展现生活中悲伤、贫穷和残酷的一面。许多人说儿童的世界应该给他们纯真,但同时,儿童的世界也应该让他们知道真相。
《稻草人》是民国时期的一部作品,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作者的创作意义不言而喻,现实中人民的苦难,本文承载着对人民、对土地的深情厚谊。所以他写了稻草人的悲伤,写了不快乐的人,写了被卖的女人,写了无助的社会悲歌。
叶老的童话构思独特,描写细腻,语言简洁,富有诗情画意。它们不仅充满了丰富的想象,而且充满了有趣而深刻的现实情怀。
茅盾这样评价叶圣陶:“如果你想在他的作品中找到令人惊叹的东西,不一定有。然而即在初无惊人处,有他那种净化升华人的品性的力量。”
生活就是这样。你可以想象它是好的时候,也可以想象它是残酷的时候。我相信这本书会给孩子们的心灵和感悟带来深刻的影响,也许童话里不仅有王子和公主,还有悲伤悄然枯萎的稻草人。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妈妈给我讲了安徒生的童话。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直到现在,当我把这件事告诉我的女儿时,她也会被深深地感动,常常了听流泪。
也许童话带给孩子们的世界是可以想象的。人物和场景的声音和颜色可以是喜气洋洋,春花盛开。也可以是哭泣、寒冷和饥饿的现实。
给孩子们讲故事,不是为了让他们伤心,而是通过伤心的故事,感恩现在的生活,珍惜美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