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著名文学家—叶圣陶写的《稻草人》这本书。他由24篇小童话组成,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其中之一的稻草人。
稻草人是用一个稻草编成的人,他虽然不能像人一样行走、说话,但他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他想帮助身边所有的困难的人,想让他一直愁眉苦脸的主人笑一笑……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稻草人在一夜之间目睹了三件不幸的事。
首先是当一只飞蛾飞到了菜园里落在菜叶上产了卵,稻草人想把卵弄掉赶走,却无能为力。只好眼睁睁的看着虫子把主人的劳动一点点的吃掉,当想到主人会因此又颗粒无收时,它的心如刀绞,难过极了。
接着,他听到一阵咳嗽声从河边的小船里传来,看到一位妇女带着生病的儿子来到河边捕鱼,为了捕到鱼充饥,妇女只能狠心的把孩子扔在一旁,孩子渴了只能喝河里的脏水,他看了恨不得马上垫在小男孩身下给他温暖,哪怕用自己来烧水给男孩喝。稻草人非常同情他们。想想我们现在的孩子,吃得饱、穿得暖,生病理由妈妈陪着,还能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想吃什么吃什么,真是太幸福了,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感谢身边爱我们的人。
最后,又来了一位伤心过度,想要自杀的女人,稻草人见了想要阻止他、帮助他,却无法移动,而干着急,最后在深深的自责中倒下了。
通过这篇文章,我想到生活中也有许多像稻草人一样热心的人,他们总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平凡而却又不平凡的人,他们值得尊敬,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