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田野里,有一位用稻草扎成的一个草人。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偷吃稻子的麻雀。他虽然不能动,也不能说话,但是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人。
稻草人非常近责任。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三件令人十分伤感的事。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个老太太,他的稻子遭受蛾子的侵袭。稻草人无计可施。一名渔妇为了生计,没有空闲和时间去照料生病的孩子,不得不硬着心肠把生病的孩子扔下不管。稻草人没有办法帮助她。另一位妇人因为孩子死了,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了,就连她也要被丈夫卖掉。心里别提多难过了。来到这河岸要投河自尽。稻草人着急死了,想救她,阻止她寻死。但是稻草人办不到。
稻草人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不怕牺牲自己,一心想去帮助别人的好心人。他多想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但连这他都做不到。他恨自己对每一件事情都无能为力。
但愿我们世间多一些像稻草人这样的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