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了一个关于稻草人的事,故事是这样的,在一个田野里,扎着一个稻草人,它的骨架子是竹园里的细竹枝,他的肌肉、皮肤是隔年的黄稻草......这个稻草人十分负责的看守着田地,每当有小鸟来时,它都不会让它们吃稻草。而且,这个稻草人还懂得很多关于田地管理的事。这个田地的主人是一个可怜的老太太,八年、九年前,她的丈夫死了,她只有一个儿子,娘儿两个费苦力种这块田,足足有三年,才勉强把她丈夫的丧葬费还清。没想到儿子紧接着得了白喉,也死了。
这回只剩她一个人了,老了,没有气力,还得用力耕种,又挨了三年,总算把儿子的丧葬费也还清了。可是接着两年闹水,稻子都淹了,不是烂了就是发了芽。今年老太太看见田地里的麦子非常多,所以很开心,她想一定能卖很多钱。
稻草人想着的时候,从远处飞来一只白蛾,白蛾停在了一片叶子上,稻草人为了不让蛾子糟蹋庄稼,就用力的用手上的扇子扇白蛾,可无论怎么扇,蛾子都不走,于是它便更用力的扇,蛾子还是不走,它无能为力了。不过一会,蛾子飞走了,稻草人看见那片叶子卷了起来,上面还有蛾子的子,它想;这下坏了。于是它摇动扇子,想提醒老妇人来捉虫子。可是老妇人并不知道,只是匆匆的走了......稻草人看见主人走了,便知道提醒是没用了。过了几天,虫子变了出来,看是啃食稻叶,可是稻草人没有办法......这只是其中的一小段,怎么样,有意思吗?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这不要羡慕别人的东西,一旦失去了自己的东西就无法挽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