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故事最大的特点就是物性与人性的统一。稻草人本来只是一件死物,它表现出来的是稻草人的不可言语,不可活动的物质属性,但作者付与它以人的感情和思想。
稻草人用它的双眼目瞩许许多多的悲惨事,对于人间的伤心事儿,它内心既痛心又无奈。首先,富含同情心的稻草人对于自己的主人——可怜的老太太很是怜悯。当得知小蛾对主人稻子构成威胁时,它想通过自己的行为来提醒主人,避免不幸事的发生,但终究以失败告终。再次,稻草人又目瞩渔妇与孩子正在死亡的边缘上苦苦挣扎,它很渴望可以尽自己丝毫的力量帮她们渡过难关,但结果还是被自己不可活动的属性所阻碍,最后,稻草人还目瞩稻一个被逼得走投无路的女人走上绝路。种种的悲剧,令稻草人伤心不已,最终也倒下去了。
整个故事的基调都较为沉重、忧伤。在我看来,故事是时代的象征物;稻草的心境是作者心境的写照。文中对稻草人内心剖白很是成功,很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