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最美教育最简单》有感
时间一天天飞逝,国庆也过了一个又一个,多少热血之志已随岁月模糊,多少青春美好已无法触摸,失去终究已无法再挽留,得到的才更需要自己去发现。看着更成熟的自己,看着已长大的孩子,渐渐明白,眼前更值得自己珍惜。
根本无法想象,孩子对于自己,是如此的重要,自己竟会因孩子开心而开心,也会因孩子苦恼而苦恼。四十而不惑是对的,看事已不再看一面,人生也不再单单只有自己,会把家庭放在首要的位置,会把家庭教育当成自己日常的事情。
我的家庭教育观源于上一代父母对我的影响,我把它简单地传承了下来,基本上认为给孩子吃饱穿好,告诉孩子正确的观念道理,尽可能的让孩子上好一点的学校,学多一点技艺,那就是教育的全部。可看着十二岁的大女儿,庸懒而不对时间进行规划,事情做得随意而不愿太多思考,我明白,我离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所需的能力还差得比较远。
与大多数父亲一样,我在这个家庭的角色,是从做好经济支持开始的,认为为家里提供无忧的经济来源,就已经完成自己最大的家庭责任。在一整天的大多数时间里,我都是在思考着如何做好业务项目,如何管理好自己的团队。可能想得大多了,可能认为这个事重要无比,难免会把公司的角色带回家,会把工作的思维带回家,会把工作上的沟通方式带回家。于是,我很自然地把“讲道理”作为家庭教育的常用方式,在孩子做错的时候,总是把一大堆生硬难懂道理讲给孩子,总是会说老爸从前如何如何,别人好孩子又是如何如何,希望她能改正。当然,这正如书上所说的,小孩的思维与成人不一样,她听不懂,也根本改正不了。如此进入恶性循环,下一次重犯时,我又说了一遍,又是一次无用功,于是我开始有点火,进入更差的教育方式。
也许是从农村出来的缘故,我从不认为对孩子发点火是错误的,我甚至认为这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小时候,在我做错事时,父亲会对我一顿训斥,我会由此带来警醒,不敢再犯。所以,在我面对自己孩子时,我也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很多时候,孩子真的气得你怒从心烧,于是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来一顿训斥,以解心中之愤。陪着孩子长大,真的有太多让自己发脾气的时候了:重复讲过的事可以重复地秒忘;拿着手机可以什么事都不干;睡懒觉可以睡到十点……。很多时候,我都把她们骂哭了。可是,无论我怎样发脾气,这些缺点只会越来越严重,而且,每一次发脾气后,她们会反击得我更厉害,无论我所说的还是我所做的,她们都会拿来作为下次反击我的利器。这种情况重复的多了,在骂声中,在孩子的眼泪中,除了留下了对她们的伤害,我还真感觉不到留下了什么。
我开始在孩子的教育中感觉到越来越迷茫。
在这需要学习的阶段,非常感谢老师让孩子给我带回来的书,这本《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书里,有不少观点上我受益。我上述的两点常犯错误,就作了详细的分析。读完之后,思想家卢梭说过的那句话:世上最没用的三种教育方法就是:讲道路理、发脾气、刻意感动!久久不能让我平静。通过这一次学习,让我又一次警醒了自己,是要改正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了,是要学习提高一下自己的水平了。
我也明白,很多时候,是自己总没抽出足够的时间来陪孩子,是自己没太认真地了解孩子,是自己总想以简单粗暴的方式来结束问题,才会导致自己在家庭教育上总做得不好。
喜欢书上说的,在选择上进行教育,在活动中教育,在学习中教育。可这表明,在开始你就已知道孩子要做什么,给他选择上的已经进行必要的干预了,这明显比在孩子做错了的时候发表点观点难得多,花费的精力多得多,但谁叫他是我们的孩子呢?!
其实也明白书上所说:“适合自己孩子的最好”,但做起来真不容易。当孩子身边的人都在学三五项技艺傍身,就会总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当三五家孩子一起参加集体活动,就总怕自家孩子会的少。正如书上所说的,简单的人言也言的做法,虚荣的家长跟风心态这时候就来了,就不由自主地将成人的主观意识强加在孩子身上了。是啊,我们这时候得好好想想了,我们是否真的认识自家孩子,那一些技艺适合自己的孩子,是否真的看得清楚这些技艺给孩子人生带来真正的影响。
其实也想给孩子自由,给孩子更大空间。改正不断给孩子规范的坏习惯吧,你给孩子规范只不过是为了眼前的简单了事。可如果想孩子真正成长,你就必须给他自由,也许刚开始你得花更大的心力,但从此你的孩子将会自己翱翔于天空。是的,你得给她平等。你不能以家长的身份说事,平等表示孩子也可以批评你,你不再高高在上,你不再是能人,你不再拥有家长的权力。这个,其实是很多家长不由自主的接受不了的。是的,你得支持他。支持就得明白,明白他所做的,欣赏他做好的,宽容他做的不好的。明白就是个难事,就得自己也不断学习。所以,我认为书面上那首诗写得很好的,你得给孩子自由,你得作弓弯身。
谦卑地弯身当弓,作为家长,多难而伟大的事情!愿自己不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