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事作文
几年前,一个为柴米油盐发愁的冬天,我用自行车载着两筐桔子,拉到老城区的小巷子里面卖,当自己找到位置停歇后,时常看见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拉着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在小巷子里面来回闲游。小女孩穿衣甚少,上身T恤套T恤,下身一条起毛球的裤子搭配一双旧布鞋,而小男孩穿着厚厚的棉衫棉裤和会亮灯的时尚鞋子,这一鲜明的对比,深深地吸引了我的注意。
有一次,小女孩拉着小男孩路过我的摊位时,自己忍不住问小女孩,“小朋友,你穿那么少衣服不冷吗?”小女孩看了看我,没有回话,她拉着小男孩快步走开了。小女孩谨记家人的教导,不与陌生人说话,但是经此一问之后,那个小男孩便盯上了我的桔子。
隔天,小女孩带着小男孩经过时,小男孩嚷着要桔子,可惜小女孩没钱,一阵小闹后,我慷慨地递了一个桔子过去。小女孩起初不接,但随着小男孩嚷声越来越大,她最后还是接了。
当小女孩接过桔子后,一个满脸胡渣的醉汉出现了。醉汉走过来拍掉小女孩手中的桔子,拧着她的耳朵大声说,“死丫头,不能随便拿陌生人的东西!”小女孩痛苦地挥动小手求饶,“爸,痛痛……”原来醉汉是小女孩的父亲,我一时无措,只懂心里怜悯,不懂如何帮忙解围。看到小女孩眼眶闪烁着泪光,旁边卖袜子的大爷看得心酸,喃喃道,“遇着这样的父亲,娃儿命苦啊!”
桔子原本是想要给小男孩吃的,现在没了,他随即大哭。小男孩的哭声让醉汉手忙脚乱,他放开小女孩,抱起小男孩哄话。醉汉一开口,酒味窜出,小男孩哭声更大了,酒味蔓延过来,我闻之欲呕。醉汉走时瞪了我一眼,可能把我当人贩子看了。
往后几天里,小女孩每逢经过我摊位时,总故意挡住小男孩的视线,不让他看见桔子。但是,有一天午后还是让小男孩看见了,他嚷道,“果果……”小女孩没办法,只有强行把小男孩拉走,没想到一拉,小男孩一下子便哭了,哭声又大又揪心。我实在看不下去,又递了一个桔子过去,小男孩看见桔子,立马不哭了。小女孩经过前几天那件事,成了惊弓之鸟,怕被父亲看见,桔子递到面前迟迟不敢接。我正想把桔子放回果摊时,发现小男孩的眼睛一直盯视桔子,自己于是硬塞过去。小女孩拿着桔子慌张起来,左右张望小巷子,担心看到父亲的身影,过了好一会儿才平静下来,她向我道谢,脸上挂起笑容。我之前从未看见小女孩笑过,原来她笑起来是如此可爱,令人难以忘怀。
小女孩把小男孩抱到果摊对面的台阶上,接着开始剥桔子,她从果子底面按下指甲,一下接一下,如画虚线般按了一圈。小男孩则伸出双手在下面等着,生怕果子掉地上,同时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神色。剥开桔子,小女孩把果皮放进自己的裤袋里,接着点了一下瓣数,再从中间对半分开,她走过来递其中一半给我。我摆一摆手,指一指果摊道,“你吃,叔叔有。”自己与小女孩互推了一会儿,最后还是让回到她手中。小女孩回到对面台阶,她从其中半边的桔子扯一瓣递到小男孩口中,继而问,“好吃吗?”小男孩品尝过后一个劲的点头。小女孩自己也扯一瓣放进嘴里,慢慢地细尝。午后的阳光洒进小巷,恰好给这一幕添上了温馨的色调,台阶上,小女孩和小男孩你一瓣我一瓣甜滋滋地吃起来。
那个冬天,有一段时间特别冷,但迫于生计,我仍然拉桔子来小巷子里卖,那段时间小女孩并没有出来闲游,自己以为她待在家里避寒,后来听小巷子里的老住户说她父亲走了,在家陪办丧事。临近春节的前些天,我在小巷子里再次见到了小女孩,她依旧穿衣单薄,牵着穿棉袄的小男孩。路过我果摊时,小女孩停下来向我打招呼,“叔叔好。”我注意到小女孩的脸蛋起皮了,回应她“真乖”后,关心问道,“你不冷吗?”小女孩又摇一摇头,但看她把小男孩抱得紧紧,我知道那是一种取暖的方式,她的谎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小女孩走之前,她问我,“叔叔,你可以送给我一本书吗?”我反问道,“你认识字吗?”小女孩摇摇头。我接着问,“那你要书做什么呢?”小女孩低下头来,小声道,“我想在父亲坟前埋一本书。”我惊讶极了,连忙追问下去,“你为什么要在他的坟前埋一本书?”小女孩回道,“听老爷爷说,死人要用一些值钱的东西陪葬,在下面才能过得好。我听说,书里面有好多好多黄金。”小女孩的话让我想起那句格言:书中自有黄金屋。
我从自行车的篮子里拿起一本刚看完的小说递给小女孩,她接过书本激动地向我弯腰行礼,连声道谢。看着小女孩天真的脸孔,自己想起她父亲生前对她的画面,心里轻叹了一句:“唉,如果上天不赐予她幸福,那还会赐予谁呢?”
春节过后,我没有再去小巷子卖桔子,那次是自己最后一次看见小女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