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铃响了,同学们闲不住的嘴巴便又叽叽喳喳地闲聊起来。“不知道语文老师今天要干吗?搞得神神秘秘”。“对呀,对呀,说是要带我们登上神秘之处”。
这时,刘老师像平常那样进了教室,大家立刻闭紧嘴巴,眼睛齐刷刷看向语文老师。只见刘老师慢条斯理地说:“同学们,到多媒体去上课”。说完便神秘一笑。我带着一大堆问号来到多媒体教室,焦急地等待刘老师的神秘一现。这时,刘老师慢慢地打开了多媒体,大屏幕上浮现了几个大的字——成语岛之旅。
我惊讶地张大嘴巴,只见刘老师拍了拍手说道:“今天,我就带同学们登上成语岛。好不好。”老师话音未落,同学们齐声喊好。只见大屏幕上飞快地闪过几张照片,老师说:“用成语来概括每张图片景象”。这时,大屏幕上显示了一幅大海景,瞬间考倒我们大家。我正冥思苦想着,男生中的肖毅随口一个“一望无际”博得老师的喝彩。男生用鄙夷的眼神朝我们看,气得我们女生火冒三丈。这时,我们男女生便开始了暗中的较量。大屏幕出现了第二幅图,这是一幅自然风景图,绿得发亮的叶子上躲藏着一朵朵鲜艳娇嫩的桃花。这时,我们女生中的曼希当机立断“万紫千红”,就在我们女生刚要为扳回面子而欣喜若狂时,男生中的肖毅又立马说出一个“桃红柳绿”来压低我们的士气。只见大屏幕上又 出现了一幅水景图,远远望去,水似乎与天连成一片。当我脑子里又刚来灵感是却又被男生中的肖毅抢先一步“水天一色”,肖毅骄傲地向老师汇报自己的结果。还不时用鄙视的目光翘望我们女生,我真是又气恼有恨。这时,沉默许久的老师开口了:“我看,不如男女之间来场比赛。来猜成语,猜对一个加十分,轮流,由女生先开始。男女之间各五秒思考时间”。老师的建议博得我们大家热烈赞同。
比赛开始了,大屏幕上出现了一道填空题,“最厉害的小偷是。我着急的想着,耳边响应着男生的五秒倒计时。“一秒,两秒,三秒,时间快过了,而我们依然毫无思绪。“五秒,时间过了”男生们幸灾乐祸地说着。现在轮到男生来答题,我们女生毫不留情地数着五秒倒计时。只见男生有的在敲脑子,有的在冥思苦想,有的满脸愁容。当我们数到第四秒,男生中一向不起眼的肖亚宁随声应和“我知道,答案是偷天换日”。这话一出口,男生们立刻把身板挺得直直,一副盛气凌人之势,还朝我们做鬼脸。第二轮比赛,这回轮到男生卡壳了,而我们女生顺利将答案公布,最大的手掌——一手遮天。第三轮比赛开始了,我们女生个个败在:最遥远的地方——,绞尽脑汁,抓破头皮,始终对这个成语陌生又熟悉。唉,宝贵的五秒眨眼而过。而男生们顺利答出。第三轮的比赛要开始了,语文老师用手托了托眼镜说道:“这一轮就让男女抢答。男生3:1胜女生,女生可要努力。这次答对一个加十分。答错一个减十分。这次比赛是看图说成语”。哈哈,这可是我们女生的强项,这回我们女生终于可以扬眉吐气,血耻先前的屈辱。我托着下巴不怀好意地想着。
比赛正式开始,大屏幕上呈现了“小心”还画有一双翅膀两个字。我们立刻反应过来“小心翼翼”,可是男女声早已混成一片,根本听不出是哪方先回答。但为了赢得二十分,我们男女生争得面红耳赤,谁也不让谁。可终究没结果,只见老师慢悠悠地发话:“依我看这次那方也不加分,下次回答前先举手。”大屏幕上出现了第二幅图,一个嘴巴和“章”字,我们正疑惑不解。男生中肖煌钦立马反应出答案“出口成章”。搞得我们女生既气恼又悔恨。眼见男女生差距越来越大,可却无能为力,我心急如焚。这时,大屏幕上又出现了一幅图案,一个太阳旁有一个数字“3”,还有一个月亮旁又有一个数字“4”。这时,教室里一片鸦雀无声,大家都在动脑想。我们的“救星”语文老师开口了:“男女生可以选择放弃,也可以选择继续”。我们女生毅然选择了放弃,而男生中的肖志彬似乎茅塞顿开,急忙说出答案是“日新月异”。这时,语文老师公布了正确答案是“朝三暮四”。我们大家恍然大悟。随即我们女生又立即热烈地鼓起掌来,因为男生答错要被扣分。看着集体男生耷拉着脑袋,一副垂头丧气的模样。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时大屏幕上又出现了一幅图,在一个天平上,一端有“德”字,一端有“望”字,我立马反应过来,急忙举起手来说出答案“德高望重”,女生们向我投来艳羡的目光,男生们向我投来仇视的目光。老师也向我竖起大拇指,转而对男生说“男生不努力,女生们要追上了,只剩最后一题了”。男生听了这话,向我们白了一眼。“哼,有什么了不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气势汹汹嘀咕着,我们女生摆出一副巾帼女英雄的气概,要与男生决斗到底。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只高大的鹤与一群小鸡,我还在揣测,而女生中的曼希把手高高举着,男生也接二连三举起手来。老师断然选定男生中的肖煌钦来回答,只见肖煌钦用手蹭了蹭鼻子,回答说“鹤立鸡群”,我们女生立刻不服:“老师,凭什么叫男不叫女。”老师并不生气:“女生只有一个举手,而男生有好几个举手,我当然叫男生”。男生们也跟着起哄……接下来,老师让我们至少用上八个成语来写今天这次“成语岛之旅”作文片段,教室里顿时安静下来,同学们陷入构思,继而在纸上神采飞扬……最后,老师又意味深长地说:“其实,通过这次比赛,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分类积累成语,在习作中如果能恰当使用成语,会使语言表达中更加生动简洁、形象鲜明。”
从比赛中获取知识!老师的一番话让我们恍然大悟,这堂课真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