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随口吐痰讲究公共卫生;原因:小明看到一篇新闻报道,说国外的风景区特意用中文写"禁止随口吐痰"的标语,并说中国人没有素质,感到民族自尊心非常受伤害,并且为自己也有这样的习惯而感到羞愧。
性格:暴躁温柔;原因:小明因为暴躁的脾气,遇到很多人的打击,老师用"你要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别人"的道理教育,按照老师的话温柔地待别人后,发现果真是这样的。
能力:成绩差成绩好;原因:小明一次偶然的发现,妈妈为了省钱既然带病工作,很是感动,并为自己以前不认真读书感到羞愧,于是发愤图强。
品德:自私自利乐于助人;原因:小明一次脚扭伤了,因为平时自私自利,几乎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帮忙,但以前得罪过的某某却伸出了援助之手。
4、对人物的变化发表自己的看法
提示:向人物学习或得到什么经验教训,提议大家应该怎样做,教案《作文教案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