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我已在通往中学的这条人声嘈杂的路上走了一年多了。如今,又是秋叶飘飘的季节,随手捡起一片落叶,都能勾起对初二生活的感叹。
记得一年前在学校的军训场上,我还只是一个穿着小学校服的女孩,对新学校的一切事物都感到无比新鲜。
在懵懵懂懂中,时间一溜而过,转眼已是初二学生中的一员了。以前在初一常听见同学们议论初二、初三的生活如何如何苦,甚至流传着“初一是天堂,初二是人间,初三是地狱”的说法。当时听起来觉得没那么夸张,现在回想起来很是啊。我甚至觉得初二就快要接近地狱了。这么想着,便对初三那令人恐怖的学习生活一阵毛骨悚然。
每天清晨,早早地吃过饭,便踏着微微晨雾、点点晨露朝学校走去,至此,大脑的神经开始全面紧绷。早读课,一遍又一遍地不厌其烦地朗读教科书上那冰冷的文字。接下来便是正课出炉。语数英政物粉墨登场,让你不得有半点轻松。实在倦了,就只好趴在桌上,但是两只耳朵还得扒长着听课,生怕就是因为没听见一个字、一句话而在试卷上痛失考分。
这期间,班上那个钟的“回头率”是最高的。
我们天天都在换算着一道道着实让人心力交瘁的复杂公式――语文有哪些课文、古文要背,作文究竟要如何写才得以流光溢彩;数学的证明题掌握了没有,Ⅹ元Ⅹ次方程会做了吗;还有政治、物理、史地生……真是无穷无尽的复杂。最令人惧怕的是英语。老师说,英语成绩必须都在90以上中考才有希望,否则其他科再好也还是徒劳无益。尽管自己暗暗松了口气,因为自己的英语成绩倒是都在90以上,但是松气的同时,又更绷紧了神经拼命去学英语,惟恐稍不留神它便会把你拽入“中考无望”的悬崖深涧中去。
呵呵,现在想想,我们也真够可怜的。每天上完两节课,刺耳的下课铃声如约而至。然后大家便三五成群地到操场上去做操。说实话,早操的音乐真的算不上好听(不知换成周杰伦或孙燕姿的歌会怎么样)。两节课的疲惫之后,大家也都懒得张开握笔握得红肿的手去做那套动作滑稽的“中学生广播体操”,只是懒懒散散地附和乐声机械地把手抬高举起罢了。
说来也真没道理。从初一分班至今,我竟然和班里大部分同学没有说过一句较为生活化的话。平时一下课,大家至少还是会聚在一起打打闹闹,我只会趴在桌上,静静地看着这一切恬淡地微笑。不是要好的朋友,我一般不会和他们玩在一起的。见了面也只是相互的面无表情,形同陌路。我是政治科代表,凡是关于政治方面的大小琐事都得弄清楚。于是,我话最多的时候,就是在收政治作业时了。谁没交,上前提醒道:“政治作业没交!”真的,至今,我和班里的许多同学都只说过一句“你政治作业没交”,其余什么日常用语、问候语之类的从未出口。同在一个班却形同陌路,兀自顾着自己的学习,却差点丢掉了那份至深的同学情,这也该算是我上初中以来的一个悲哀了吧!
初二是个风雨朦胧的花季时段。即使学习再紧张,大家也还是会在课余时间调侃调侃。比如互相给好友起个亲昵的外号,又比如,学校的厕所就被好友戏称为“正义门”,有聊!女生们聊的话题当然都是一些时尚精髓。比如品牌今天特卖啦,药物可以减肥啦,明星又出新专辑啦等等,也不乏一些八卦消息:和有关系等等。不过特别要说明的是,说这些东西纯属“说者无心,听者也无意”的。
这个年龄段正处在青春期,初二的男生女生们自然也会遇到一些比较敏感的事情。这时,我们不必担心他们会如何冲动,因为紧张的学业以及接踵而至的大考小考就会把他们送入“无污染”地带而无暇顾及课余话题。
女生们尤其喜好“星座预言”之类的算命东西。测测自己今年的运气,测测自己的学习机遇,再测测……准是挺准的,但是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星座上预测巨蟹座的人今年会发大财而我却还是“一贫如洗”?呵呵!!
悠扬飘落的枫叶,淡淡甜酸交加的思愁。初二的生活终要如袅袅炊烟一散而光。趁早写些关于初二生活的随想吧。晚了,初三的生活便容不得你写篇什么“初三随想”了。
把这些珍珠般的片断都保存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