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皱纹似树的年轮,带走了岁月,赢得了人生。
我曾触摸这世间的风,试图随风而去,悠哉一生;我曾沉溺于这诱人的花香,试图闯入花海,一览万紫千红;我曾厌恶这世间所有的恶人,试图做一个救世的英雄,赢得众生之崇拜 。可是这终究是儿时的幻想,生活在随着时间慢跑,才发觉我没有时间去空想一些不实际的东西。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我的人生才能更加辉煌。我不甘平凡,我认为别人能站在高处,我没面子站在低处。可突然有一天,我又羡慕了那平凡的沙粒……
沙粒是这世间最潇洒的旅游者,有风使者做它的伴侣,携它看遍这世间的山明水秀,桃红柳绿,山崩海啸和那硕果累累的园林。而我的姥姥就如沙粒般的心境,即使平凡到让人忽视,她依旧能活的快活。
她是孤独的灵魂体,但从不让人发现。她有许多的缺点,甚至覆盖了她的优点。"吸烟"是她最爱的事情,亦或是她消愁的好方式,就是因为如此,我对她增添了几分不满。她更是大字不识一个,没有文化还尽是逞能,这使我对她没有什么敬佩之处。她甚至对外人有很大的防备,对待家里的客人也有些吝啬,这使我对她少了几分尊敬。便不知从何起,我们俩的关系就像沙漏一般,一点一点的疏远,直到最后,我成为了最沉默的"倾听者"。
姥姥总是笑着的。她有时笑得勉强,有时笑得尴尬,有时笑得敷衍。也有过那么几次我分不清她那是难过的笑,还是真的发自内心的笑。每当我吃饭的时候,做作业的时候,或是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总有她那年迈的身影在我身边瞎转悠。唠唠叨叨的,像遇刺的小鸟一般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终有一次,我忍不住心里的怒火,对她叫唤了几句:“你很烦呐,能一边去,别吵我了吗!”声音还在客厅里回荡,而姥姥并没有生气,看起来也没有很伤心,她直视着我的眼睛,并对着我笑了笑,喃喃地说道:“好,你忙你的吧,不打扰你了。”随后,她便远远的离开了我的视线。虽然已经身形拘偻,可是刚才那菊瓣似的笑容从姥姥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我有些后悔刚才说过的话,她这一笑啊,好似这荒漠里生长了颗仙人掌,狠狠刺痛了我的心。
在我的眼里,姥姥一直是一个自私的人。但那只是对待外人,对待亲人她愿将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儿女和子孙们。可我想要她变得大方些,好让她在别人心里更受欢迎,可人的性格终不由他人来改变。她说她并不在乎外人对她的看法,心大如海洋,才活的开心。她还是一个非常爱惜食物亦或是珍惜所有的人。剩菜剩了俩三天都不舍得倒,还喜欢吃冷饭冷菜。这让母亲对她有不少的训斥,我原以为她是一个好脸面的人,可她竟然没有一丝悔改,还轻声地嘀咕了几句就慌忙的逃离现场,就这件事,开启了无限循环模式。她可真不是一个孩童?但它却教会了我,人活着世上什么都得想开点。就算是平凡一世,也千万不要照着别人的想法生活。
记得有一天她生日,我被迫与母亲一起回到姥姥的老宅为她庆生。一见到姥姥,我心不在焉地敷衍了一句:"阿婆,生日快乐。"姥姥顿时如中了彩票一般,高兴的说道:"好,快乐快乐,谢谢你啊!"不一会儿,她在朋友面前眉飞色舞的炫耀着:"我孙女可乖了,一来就跟我说生日快乐呢!"她不仅口头说着,还手舞足蹈的比划着。这一幕,被坐在大堂的我看到了,我顿时满脸的羞愧。原来姥姥,也是很爱我的。直到半夜,姥姥的亲朋好友以及我和母亲都得回去了,而姥姥还得在这待几天。我们走在泥泞小路上,周围满是黑暗,她迈着蹒跚笨拙的脚步跟在后面,拿着一个手电筒,大声对着山坡上的我们叫唤了几句:"东西都带齐了吗?要不吃点东西再走吧!"我反过身来,也大声回复了她。在微弱的灯光下,她的皱纹清晰地展现在我的眼前……
人这一生,有的人是逆着光前行,有的人是顺着光前行。人一生的成就总比不过一世的欢喜。人的努力,不过是为了年老时不留遗憾。留了些遗憾,也不会去难过。听母亲说,姥姥从小就没了父母,她是孤独,她也很坚强。我总是嫌弃她,但我不能忘记,她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我相信我的姥姥不会有遗憾,因为她始终笑看人生,忘却名利。
这皱纹啊!浅到极处是青春,深到极处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