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环境的持续恶化,面对地球资源的日益枯竭,在这原本美丽的地球上,人类还能走多远?——题记
太阳从天空的东边缓缓升起,唤醒了沉睡的北京猿人。男人们出去打猎,森林里有各种动物,猎物可以让他们饱餐。他们拿起打磨好的尖锐石块,向草木茂盛的森林中走去。女人们出去捡野果,如果这天男人们没有收获,这些野果可以维持他们的生命。老人和孩子留下了保存着珍贵的火种。大自然从来不会对他的孩子们有任何的吝啬,男人们在森林中捕获了一只公鹿,女人们捡到了各式美味的果子。因为他们会留下未成年的小鹿和还没长成的果子,所有他们总是有足够的食物。他们知道,猎杀不绝。晚上,火为他们制造了可口的晚餐。太阳落下的时候,人们沉沉睡去。他们爱他们的生活。
公鸡响亮的鸡鸣开始了人们崭新的一天。在耕耘好的黄土地上,农民们插上细嫩的秧苗,阳光洒在农民们厚实的后背上,却不炎热。微风最调皮,钻进人们的衣服里,挠得人们哈哈笑。偶尔累了,便倚在大树下,喝甜甜的泉水。这里连河水都是可以饮用的,那么新鲜那么甘甜。远行的人早早赶路,马蹄踏在嫩绿的青草上,清新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赶路若是累了,就在路边摘新鲜的小果子,没有任何污染而又十分可口。傍晚人们最愿意做的,就是在瓦肆里喝茶饮酒,好冲淡这一天的疲惫。天渐渐暗下来,人们都进入了香甜的梦乡。他们爱他们的生活。
超薄手机闹醒了都市里的人们,上班族换上干净利落的制服,开始忙碌的一天。全国的政治中心北京,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也随之的到了改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车主发动了自己的私家车,气派的私家车在路口堵在了一起,黑色的尾气让行人皱紧了眉头。步行的人们戴上了厚厚的口罩,因为可怕的雾霾天气不仅造成能见度低,而且容易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许多外籍居民因为雾霾天气纷纷离京,他们把在北京就咳个不停,回到自己国家便痊愈,他们把这种症状称为北京咳。夏天,整个北京被热岛效应包围,简直叫人透不过气,唯一的清新,就是路边的树,可树的叶片却蒙上了厚厚的灰尘。办公室,干净的白纸写几个字便随便扔进了垃圾桶。垃圾堆在一起,没有人记得把它们分类。晚上,电子产品消磨人们的时间,太多人夜不成眠。你们爱你们的生活吗?
这里是洋桥村,别人把这里称作癌症村。村边的农药厂、化工厂排放工业废气十分难闻,村民夜里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才能睡着。工厂排污管道向麦田里排放着黄色油状液体,排污口附近的麦苗或死或黄;有时河面漂着大量死鱼虾,村民家井水常有红色漂浮物,不能饮用;自来水厂距离农药厂、化工厂的排污口不到一百米,自来水也时有农药味。80%的村民由于受刺鼻气味的影响,常感肺部不适、呼吸困难、晕眩,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时常咳嗽、胸闷。三年内因癌症去世的村民超过20人。20xx年又有近10人被确诊为癌症。靠近农药厂、化工厂的第五、六、七村民组因癌症不治去世的人数占三组三年中死亡总人数的70%。村民用自家生产的粮食喂鸡和猪,鸡不下蛋,猪不吃饭,所以自己也不敢吃,只能出售后到镇上买别的地方生产的粮食。这叫他们如何爱他们的生活?
地球只有一个,资源也十分有限。在中国,有关部门统计,全国338个城市中,只有33。1%的城市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剩余的66。9%都超过二级标准,其中有137个超过三级标准,占统计城市的40。5%。土壤酸化、盐渍化严重,耕地面积减少,土壤肥力下降。我国的酸雨面积已占国土面积的25%,土壤酸化程度有增无减;盐渍化土地总面积约占国土总面积的8。5%;1995年我国人均耕地仅为0。08公顷左右,在全世界26个人口5000万以上的国家中倒数第三位。大部分草地已经或正在退化。由于对草地的掠夺式开发,乱开滥垦、过度樵采和长期超载过牧,全国草地面积逐年缩小,草地质量逐渐下降,其中中度退化程度以上的草地达1。3亿公顷,并且每年还以2万平方公里的速度蔓延。森林资源总体质量仍呈下降趋势,人均积蓄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7,森林的生态功能严重退化。全国水土流失面积已达367万平方公里,并以每年1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增加;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已达262万平方公里,继续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目前,我国沙化土地的面积为168。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6%。
新中国科技发展迅速,高速发展的科技给人们带来了便捷,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可是,这科技成就的累累硕果却是建立在对环境的巨大破坏之上。我们应该反思,科技的发展,究竟是利是弊。难道我们要亲手摧毁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吗?一个个癌症村,一次次沙尘暴,森林一点点消失,水质慢慢的恶化,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摧残的报复!我们对环境所做的一切,最后都会加倍奉还给自己。我害怕,害怕再也见不到美丽茂盛的森林;害怕在也看不见郁郁葱葱的大草原;害怕再也喝不得澄清的泉水;害怕再也见不到频临灭绝的生物;害怕有一天地球上的资源终于告竭;害怕最后人类的足迹消失在地球上。
现在我们只有两个选择。第一,继续破坏地球,让地球成为所有生物的坟场。第二,从现在开始保护环境,低碳生活。其实拯救我们的地球妈妈一点都不难,只需要你随手关掉家里的灯,只要你把每张纸写完后进行回收,只要你把家里的垃圾分一分类,只要让你的私家车休息一会,只要在假期去植一棵小树,只要你拧紧滴水的龙头······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我们是地球的孩子,保护母亲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我相信,没有人会选择继续破坏地球,我也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定可以让我们的家园再次焕发勃勃生机!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用我们的双手开创美好的未来!
请记住,家园只有一个,地球不能克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