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渔民告诉我,因触礁倾覆的船比被飓风掀翻的船要多。人生的许多关头不在于抗风雨,而在于补漏洞。
一位园丁告诉我,不是所有的花都适于肥沃的土壤,沙漠就是仙人掌的乐园。人生的许多成败不在于环境的优劣,而在于你是否选对了自己的位置。
一位羊倌告诉我,他很快活,因为他可以与野花攀谈、与飞鸟对话,随白云飘荡、随绿草起舞。人生的许多空虚不在于人的孤独,而在于心的寂寞。
一位厨师告诉我,真正的好汤从不添加味精,而是慢慢熬成的原汁。人生的许多档次不在于外在的包装,而在于内在的品质。
一位炼钢工人告诉我,炼钢有一道重要的工序叫淬火,把滚烫的钢锭放到冷水里急骤降温。人生的许多辉煌不在于狂热地宣泄,而在于冷静地凝结。
一位教师告诉我,他发现,上课积极提问的学生比认真听讲的学生进入社会后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人生的许多境界不在于跟随,而在于自我探求。
一位画家告诉我,大师的作品常常留白,太满太挤容易使人失去想象的空间。人生的许多魅力不在于完美,而在于对缺憾的回味。
一位高僧告诉我,如来并不住在西方极乐世界,他就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人生的许多寻找不在于千山万水,而在于咫尺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