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早上8点多,金灿灿的暖阳已悄然穿过横街窄巷洒落街市的地上,却仍觉得异常的寒冷。透过晨光雾影的那边,稀稀落落的蹲着几个卖青菜的老人。我还没走近,就听一老阿婆招呼:“哥仔,刚从地里摘的芥菜芯,打过霜的,又新鲜又清甜,2元一斤,买一些吧?”
哲理故事分享(经典15篇)
她大约七八十岁,寥寥无几的白发错落有致地梳理在光秃秃的头顶上,一脸焦黑的老树皮,两个灰黄色的眼珠正紧紧地盯着我。跟前两只破旧的簸箕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有十斤八斤鲜嫩的芥菜芯,对于我这样的“植食动物”确实十分诱惑。于是,情不自禁地蹲下来,抓起了一把青菜,递到她那双干瘪黝黑的手上。
只见她十分开心地把菜装进胶袋里,勾在黑杆秤上,然后小心翼翼地挪动着秤砣,寻思了小片刻,顺手拿起两三根菜加了进去,口里念叨了两下,抬头对我说:“一斤三两,收你2块五毛吧。”
“好的,谢谢。”我掏出3块钱给她,“5毛钱不用找了,你的菜好新鲜。”她接过钱,迟疑了一下,接着乐呵呵地,开心得像个小孩似的道谢:“哎呀,你人真好,那我就收下了,恭喜发财,谢谢了。”直到我已转身离去时,还能听到她的快乐。
其实,我何尝不是呢?平常总喜欢光顾一些老人、小孩的生意,不仅是出于对他们自食其力的敬佩,而且,还能收获一份认同与被认同的,简单且淳朴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