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央视的《开心辞典》节目,我都很欣赏那些已经取得了很高积分而选择继续答题的选手,钦佩他们的勇气。而有一个选手却是让我体会到了更多的道理,不再是单纯的敬佩,而是有了更深的体会。
当时那个选手只剩下最后一关的三道题。当主持人问他是否继续答题时,他略微犹豫了一下,还是选择了继续答题。其实许多选手到了这一步一般都会选择放弃,因为谁都知道,题一道比一道难,答错了就前功尽弃,前面的努力将付之东流。结果,这个选手还是答错了,不过却是一脸轻松的表情。主持人问他对自己刚才的选择是否后悔,他说:“当然不后悔。因为继续答题是一个机会,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我才会真正地后悔。题可以答错,但绝不能错过机会!”
这句话让我长久地感动和思索,是的,机会总是稍纵即逝,可以错,但不可以错过。没有成功你不会后悔,而错过成功的机会你必然会后悔。由此我想到了我的一个大学同学,毕业后他分回家乡县城的电业局,在机关单位工作清闲且待遇好,是许多人羡慕的。可两年后,他竟毅然辞去职务,去大连开了一个美术装潢公司。他下这个决心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他在美术装潢方面有能力和经验,更主要的是,他听在大连的熟人说,这几年那里的各种公司和酒店纷纷涌现,对装潢的需求很大。之前他也曾做过思想斗争,毕竟电业局这里是衣食无忧旱涝保收的地方,而出去一切便都是未知数。
几年下来,他成功了。这期间他也曾经有过无数次的挫折失败,可毕竟坚持下来了。他曾对我说过,当初他要是错过这个机会,他会后悔一生!
有舍才有得,虽然有时舍了并不一定会得,可是不舍便永远不会有所得。有太多的人守着眼前利益不忍放手,就像沙漠中的鸟儿守着一棵孤树,却没有勇气飞出去寻找广阔的森林。所以,要想开辟一片崭新的天地,首先要不怕错,更重要的,是不要错过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