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有个渔夫从海里捞到一颗大珍珠,爱不释手。然而,珍珠上面有一个小黑点。
渔夫想,如能将小黑点去掉,珍珠将变成无价之宝。于是,它就用刀子把黑点刮掉。可是,刮掉一层,黑点仍在,再刮一层,黑点还在,刮到最后,黑点没了,完整的珍珠也不复存在。
【哲理】人们往往坚持完美而扔掉了一些他们原本可以有的东西,但他们是不可能拥有完美的,虽然他们还在永远找不到完美的地方到处搜寻。
想追求完美无缺的事物,本是无可厚非的,然而,这种愿望落空也是经常发生的。
优点与缺点,长处与短处,相比较而存在,即便是最好的,也不等于是最完美的。
高标准自然是美好的愿望,但是楼外有楼,天外有天,凡事宜从实际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