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长着樱桃树、山核桃树和假花生树。
春天来了,樱桃树结满了鲜艳的果实,树枝都被压弯了。红艳艳的果实吸引了穿梭在密林中的小鸟,它们从四面八方飞来,享受着樱桃的盛宴。很快,樱桃树上的红樱桃就被鸟们啄食一空。假花生树看着樱桃树,叹了口气,你辛辛苦苦结的果实,都被鸟吃光了,自己什么也没留下,多可惜啊。樱桃树笑笑,能让这些可爱的小鸟填饱肚皮,在春天里飞翔,这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啊。
盛夏刚过,山核桃树就迫不及待地开花结果了,它的果实毛茸茸的,一点也不好看,还裹着一层厚厚的外壳。小鸟们飞来了,啄不动,又飞走了。一个迷路的山民,路过山核桃树下,又饿又累的他,看见山核桃树上挂满的果实,忍不住摘下一颗,敲开,尝尝,虽然有点苦涩,但味道还不错,他想,如果摘回去,炒熟了吃,味道一定更好。于是,他解下行囊,摘了满满一袋子,背回了家中。假花生树又叹了口气,山核桃树啊,你的果实那么难看,还是免不了被人类采摘,注定一无所获。憨厚的山核桃树摇摇头笑了。
秋天的时候,假花生树也结满了一树的果实。假花生树盘算着,我可不能重蹈樱桃树和山核桃树的悲剧,让自己的果实被贪婪的动物和人类吞食了,得想个招,免遭采摘。思来想去,假花生树终于想出了致命的一招:让自己的果实有毒,这样,谁也不敢采摘它了。假花生树努力将自己体内的毒素全部凝聚到果实上。四处觅食的猴子,爬上假花生树,剥开了一颗假花生树的果实,一尝,又苦又涩又麻,吓得它赶紧扔掉了。人类看见猴子都不能吃,知道它有毒,也不敢采摘了。假花生树得意地笑了。
第二年初春,当冰雪融化,漫山遍野都冒出了新的嫩芽,全是樱桃树的小树苗。原来,小鸟们琢食了樱桃后,樱桃的种子被播散到大山的每一个角落,春天已来,这些种子全都发了芽。而在山民的村庄周围,山核桃的种子也开始抽芽了,人们在尝到了山核桃的美味后,发现它像圣果一样甘醇,于是,他们决定将山核桃的种子埋进土里,进行大规模的人工栽培。只有家花生树的果实最后都落在了自己身边的第上,因为缺少阳光和土壤,几乎没有一颗种子发芽。假花生树孤独地看着自己的影子和脚下的已经腐烂的种子,唉声叹气。
如果你的果实不能与他人分享,它很可能成为累赘,最后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腐烂掉;而如果你的果实能给别人带来福音,成为大家共有的财富,那么,你的桌子就会走到任何一个角落,遍地生根,成为这块土地上灿烂的风景。
这是野树的秘密,也是人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