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免费的午餐
亿万富翁雷,克洛克是麦当劳的创始人,在一次采访中,主持人问他是否喜爱免费的午餐,克洛克说:“我从不吃免费的午餐!”
接下来,他给人们解释说,几年前美国加州的蒙特雷镇发生了一场鹈鹕危机。
蒙特雷是鹈鹕天堂,可那一年鹈鹕的数量却骤然减少,生物学家担心出现了禽鸟瘟疫,环境学家认为海水污染已超过极限……一时间人心惶惶。
科学家们最后发现原因竟是镇上新建的钓饵加工厂。“以往,蒙特雷的渔民在海边收拾鱼虾时,总是把鱼内脏扔给鹈鹕吃。久而久之,鹈鹕变得又肥又懒,完全依赖渔民的施舍过活。后来蒙特雷镇建起了一座加工厂,从渔民那里收购鱼内脏,作为原料生产钓饵。自从鱼内脏有了商业价值,鹈鹕们的免费午餐就没了。
可是,过惯了饭来张口的日子,鹈鹕仍然日复一日等在渔船附近,盼望食物能从天而降。
不用说,救命的鱼内脏没有降临,它们变得又瘦又弱,很多都饿死了。
世世代代靠别人养活的蒙特雷鹈鹕已经丧失了捕鱼的本能I
“这就是我不肯吃免费午餐的原因。”
——天下只有偶尔免费的午餐,却没有永远免费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