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宁静去睡觉
在一家旅馆吃早餐时,我和两个朋友谈起昨晚的睡眠状况,其中一人大加抱怨,他说他整个晚上都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最后弄得自己筋疲力尽。“我想在上床之前听听新闻,”他说,“但一段时间之后,我听得耳朵都烦了。”“听得耳朵都烦了”或许就是他睡眠不好的原因,没有人怀疑他受了一整个晚上的煎熬。“也许这与我睡觉前喝咖啡的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他沉思了一会儿,说。
另一个人大声说:“哈哈,我可睡了个好觉。睡觉前,我浏览了一下晚报上的新闻,用收音机听了近几天的新闻,并对这些新闻做了整理和分类。当然,”他接着说,“我是按照尽快入睡的方法去做的,这些方法可以说屡试不爽。”
我赶忙问他有什么入睡的好方法可以介绍给我们,他解释说:“我的父亲是个农民,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总是在睡觉前召集全家人,在客厅里为我们朗读《圣经》。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祈祷过后,我就回到自己的房间里美美地睡上一觉。”他停顿了一会儿,继续说:“但这些年来,我只在一次堵车时才祈祷过,这真遗憾。几个月以前,妻子和我的日子过得很不顺心,于是我们决定恢复这个习惯。结果,我们发现这一方法确实非常有益,所以现在每天晚上上床睡觉前,妻子和我都会在一起读《圣经》,然后虔诚地做一段祈祷。我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我确实睡得很好。”
他转向其他人说道:“我睡觉前虽然听了新闻,但并没有听得耳朵烦了才去睡觉,而是带着一种宁静的心情去睡觉。”
好了,这里给了你两种耐人寻味的方式——“听得耳朵都烦了”和“宁静的心情”。你想选择哪一种呢?
酣然入睡的秘诀在于精神状态的变化,内心宁静才是最安逸的生存之道。要获得内心的宁静,必须努力改变你的思想和你的心情,使它们处于放松、自在的状态。只有这样,你才能接受上帝赐予的宁静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