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山禅师有一位个性谦和恭顺、努力勤劳的弟子,平时侍奉禅师的生活起居。有一晚,仪山禅师要洗脚,他提桶热水,放入盆里,结果水太烫了,他赶紧再加一点冷水进去,随手就倒掉剩下的水。仪山禅师忽然生气骂道:还有半桶水,你这样轻易把它倒掉,就算是一滴水,如果给一个饥渴的人,他能解渴;给草木花卉,也能滋长。一滴水蕴含天地无限的生机,你如此不懂爱惜福报,怎么能和诸佛接心,与祖师相应?徒弟受了仪山禅师的教育以后,从此改名叫滴水,更努力在心地上用功,不久就洞彻明心,见到自己的本来面目。
他一生以“滴水”为名,大家都尊称他为“滴水和尚”。滴水和尚上堂说法时,不谈玄妙之事,只要人人从珍惜滴水物资,日久,心意淳净,自然能耳闻大千潺潺法音,亲睹溪花山色的刹尘佛土。
真正的修行人,与其谈诵万卷经偈,不如从护念身边万物万事做起。因为诸佛不在高高的藏经楼,而是在日常珍惜一针一线、一草一木,开发柔软的慈悲心。佛经记载着,有一位睒子菩萨,走路时不敢用力,怕把大地踩痛;说话时不敢大声,怕惊扰熟睡的山河风景。他对无情万象,以深情款款相待,聆听它们的需要,他的心和天地同眠起,和万物共呼吸。
杀生,不只是对待人和动物、虫蚁蚊蚋等生命体的残暴态度,凡是点滴的物质,任意浪费糟蹋,都是杀生。即使是家中的衣服、桌椅、家具等,你不爱惜它,缩短使用的时间,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杀生行为?
如果你也能从一滴水中看到无上的妙法,如此,一定能爱惜眼前点点滴滴的因缘。能够视万物如一滴水,珍惜它,爱护它,那么即使是天寒地冻的时节,你的胸怀,依然是春日微熏,满园蜂蝶飘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