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意大利科学家斯帕拉捷照常给女儿讲故事,讲的是麻雀和蝙蝠比谁捉的虫子多。他说:“麻雀忙啊忙,忙得不可开交。可蝙蝠却安心睡着大觉,一直到天黑才起来捉虫子。”这时,女儿好奇地问:“爸爸,天那么黑,蝙蝠看得见吗?捉的虫子会比麻雀多吗?”
“嗯……嗯……”女儿的话让斯帕拉捷顿时语塞,因为他确实没弄明白这个问题。但他是一个严谨的科学家,具备良好的品质,他觉得不能装懂,而应该用事实来说话。于是,他逮来了几只蝙蝠,先蒙住它们的眼睛,再蒙住它们的鼻子,最后蒙住它们的耳朵。终于,他发现蝙蝠飞行根本离不开耳朵的帮助。
孔子有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斯帕拉捷讲故事遇到了“不知”,他没有回避与敷衍,而是想方设法去探究。于是,他才知晓了蝙蝠飞行依靠超声波的秘密。由此,仿生学家们大受启发,后来才发明了雷达。
实事求是,不但是正确的人生态度,也是正确的学习态度。只有真实了解了自己的不足,才能想办法去补足;只有知道自己哪些知识不懂,才能有针对性地去学习。老老实实地学习,不欺骗别人,不欺骗自己,那么也没有什么能欺骗得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