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比较出来的,会比的才会幸福,不会比的就会比出痛苦,你会比吗?很多人小时候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门框上,或者在墙上画上一道一道横杠,横杠的旁边还注明哪年哪月哪一天,那是自己站在门框旁或墙根,让别人用尺子或是别的什么物件贴着自己的头皮做上的记号,说明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自己是这样的身高。过一段时间再去量量,再画上一条杠,记上年月日。条条杠杠越画越高、越来越清晰,那些横杠,是成长的印记,是成长的步履,每画一次杠,这一次比上一次高出了一截,哪怕仅是一点点,也高兴得不得了,为自己长高了而高兴好长时间。在那些日子里,饭吃得香,上学也更愿意学,尤其是农村的孩子,放了学割青草、刨地瓜、扫院子,有使不完的劲儿,这就是比出来的幸福。
一个老头蹲在墙角,用手掰着馒头吃得津津有味。某人上前问:“吃馒头怎么也不就点儿菜呀?”老头笑笑:“就什么菜呀,天天吃白面馒头,比过去的地主都强多了。”老头也比出了幸福感。如果他与天天吃白面馒头又就着大鱼大肉的人比,可能心里就不是啥好滋味了。据说,同一个村里的两个姑娘结伴到外地打工,干了一年,两个人一块回家过年,其中一个姑娘给她爹带回来三千块钱,她爹高兴得一边数着票子一边夸闺女好,说原来在家的时候,干一年也就是挣个千儿八百的,这可好,除了自己能挣出吃用外,还带回来这么多钱!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可是过了几天,她爹又生气了,原来他看到另一个姑娘的弟弟骑着一辆崭新的摩托车,说是他姐给他买的,他姐还给他家带回来了五千块钱。他回到家就开始埋怨自己的闺女,说:一块出去打工,人家咋那么能挣?你看看你,才拿回这么几个钱来,咋这么笨呢?说得他闺女直哭。与自己比,比出了高兴和满足;与别人比,就比出了沮丧和失落。然而,别人的钱再多,也不会给你花,与人家比图个啥呢,图个高兴还是图个不痛快?
还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女儿,一个是卖伞的,一个是卖鞋的。每到雨天,她就愁卖鞋的女儿;每到晴天,她就愁卖伞的女儿。于是晴天愁,雨天也愁,就到处去诉说,把这种心情传染给别人,赚得别人的一些同情和悲怜,并习以为常,天天愁眉苦脸的样子像个祥林嫂。后来,有个人告诉她:雨天时你就想想卖伞的女儿,能卖出好多伞,发财了,就会高兴了;晴天时,你就想想卖鞋的女儿,能卖出去很多鞋,也发财了,也会高兴的。这样,晴天也高兴,雨天也高兴,多好啊,谁不羡慕你呀?老太太一想,对呀!为什么自己老和自己过不去呢?从那之后,她就照那个人说的那样去想,于是,她晴天高兴,雨天也高兴,天天都高兴。思维方式转变了,结果就不一样了。
怎样有利于身心健康就怎样比,怎么能够比出幸福感来就怎么比,是很明智的态度。人活着不就是追求幸福的感觉吗?能比出幸福来,是人生的智慧。季羡林老先生在谈到和谐的创建时说,关键是人的内心要和谐,内心和谐,社会才会有和谐的基础。所以,人只要有阳光的心态,眼前就会是一片光明,身边就会处处温暖,累中有乐。幸福是比较出来的,在比较中感受幸福,在比较中感受世界的美好、人间的温暖,是正常的心态,是和谐的心境。怀着阳光的心态,拥有平和的心境,感受今天比昨天好、明天会更好,就会天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