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和尚被一群虔诚的门徒包围着。那天,他让弟子们去南山拾柴火回来。门徒们急忙跑到山边的河边,大家都惊呆了。我看到洪水正从山上冲下来,无论如何,我都不想过河去捡柴火。
没有学生回来,他的弟子们有些沮丧。只有一个小和尚和他的师父是对立的。师父问他为什么,小和尚从他怀里拿出一个苹果递给师父。他说:“你不能过河,你找不到柴火。看到河边有一棵苹果树,我摘下树上唯一的一个苹果。后来,小和尚成了师父的交接。
哲学:世界上有无数条道路和河流。将无法渡过的河调转回去也是一种智慧。但真正的智慧必须在河边做一件事:放飞思想的风筝,摘一个苹果。古往今来,持有这种人生信念的人们终于实现了对人生的突破和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