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农夫风雪天赶路,衣薄天寒,苦不堪言,忽见前方两块巨石间好像埋着条毛围脖儿。他大喜过望,伸手便扯。哪知巨石后传来一声咆哮,原来“毛围脖儿”是只大灰狼的尾巴。那畜牲正在山石背后小憩,让农夫这一拽,睡意全无,更加上几天没捕到猎物,腹中饥饿,送上门的美餐怎肯放过,奋力挣扎。农夫后悔已晚,只能死命抓住狼尾巴,靠两块大石挡住钢牙铁爪,略一松手,就会性命难保。
千钧一发之际,山路来了一个和尚。农夫大叫:“师傅,求您杀狼救人。”
和尚不慌不忙地回答:“罪过,罪过,世间万物皆有灵,贫僧不敢杀生!”随后,他口若悬河,大讲慈悲之道,劝农夫放弃邪念,皈依佛祖。与此同时农夫咬牙死抓着狼尾巴。等和尚讲完经,眼看就要支持不住的农夫说:“师傅,我和这狼,不是它死就是我亡。您既不愿杀生,但也不能见死不救,有劳您抓住狼尾巴,我好绕到石头那面去对付它。”和尚沉吟半晌,觉得见死不救的罪名也不小,况且抓狼尾巴不算杀生,于是就接过农夫手里的尾巴,紧紧抓住。可农夫并没有绕到石后去杀狼,而是哼着小曲,径直往山下走去。
和尚惊叫:“喂,施主怎么不快去杀狼?”“罪过,罪过,”农夫虔诚地说:“您已经说服了我,我打算从此吃斋念佛,不敢妄开杀戒。”
人的观点往往由个人处境而定。讲大道理之前,你需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