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须鲸体长30米以上,蓝鲸体重近200吨,可它们的主要食物却是世界上极小的动物——磷虾。“这能填饱肚子吗?”我问女儿。女儿说:“我们每天吃的米饭的米粒也是很小很小,是怎么填饱肚子的?”我无言以对。
查看资料后得知,世界上一些最强大的动物常常要依赖一些最微小的动物生存,如一只蓝鲸一天要吃掉400万只磷虾。
我忽然明白了:一个小是小,但一亿个小还小吗?
二、
严冬,海豹为了露出水面换气,常常要在冰面上挖一个洞。白熊发现了这个秘密,为了捕到海豹,便悄悄守候在洞口,一逮一个准。后来,海豹为防备白熊,便在冰面上挖了很多洞。这样一来,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白熊也弄不清海豹究竟会从哪个洞口出来,同时也看守不过来,有时等上一天也毫无收获。
世上的事就是怪,一个真的,很容易找到;假的多了,反而很难找到真的了。
三、
松鼠特别爱吃松子,吃不完时便在地上挖个坑,把松子埋起来,好等以后再吃。它在这儿埋一粒,那儿埋一粒,几天时间就埋了近百粒。谁知埋得多了、时间久了,当初埋松子的不少地方都被松鼠遗忘了,再也找不到了。而这些松子却在雨水的滋润下,发芽生长,长成一棵棵高大的松树。
松鼠本来是贪吃松子的,可没想到无意间成就了一棵棵松树。
原来世上的一切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有时为他人也就是为自己,为自己也能成全他人。
四、
枯叶蝶为了隐蔽自己,从不敢穿漂亮的衣服,只穿一身“枯叶”装,谁知反而更引起人的猎奇、捕捉;章鱼一旦遇到敌情,便慌忙施放墨汁似的烟幕弹,殊不知一些动物为寻找章鱼,恰把此当成捕捉章鱼的最佳目标……
怕暴露需要伪装,但有时伪装更容易暴露。
五、
鸡最早属于鸟类,它的的祖先原鸡本来是会飞的。后来人把鸡引进了家园,使它们不愁吃喝,再也不用到处飞行觅食了,它们的翅膀便渐渐退化,身子也越吃越胖,结果空长了一对翅膀。
心不想飞了,翅膀只能成为一种摆设。
六、
长颈鹿足有6米高,它的头能够得着3层楼,动物界一致把“身高冠军”这项荣誉送给了它。但个子高也给它带来不少麻烦:喝水十分不便,低下头还够不着水,常常得跪着喝;睡觉也不敢躺下去睡,因为躺下了,如果敌人突然来了,它根本就来不及站起,所以只好站着睡觉。
荣誉带来的不一定都是快乐,有时也会有许多难言的苦恼。
七、
老鼠的卵细胞和鲸鱼的卵细胞几乎一般大小,重量约1毫克,肉眼勉强可见,而它们的卵细胞所孕育出的后代却相差十万八千里。鲸的受精卵在两年之内可猛增至300亿倍,长到30多吨重,最大可长到近200吨重,体长超过30米,而老鼠的后代再怎么长也还是那么小。
起点一样,终点却天壤之别,这不仅仅是在动物界。
八、
苍蝇经常出入于粪坑、垃圾堆等肮脏不堪的场所,可它们并未因此患病,其秘密在于苍蝇的工作效率极高:从进食、处理到吸收养料一直到排出废物,只需7~11秒钟。病菌刚刚进入苍蝇体内,还来不及大量繁殖,就已被其迅速排出了体外。
不让病菌有喘息的时间,一进入就排掉它;不让腐败有滋生的机会,一露头就消灭它。苍蝇也许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九、
黄蜂的翅膀短小,仅1厘米长,大约只有其身体的一半长,理论上这样的翅膀是载不动比它大一倍的躯体的。但黄蜂并不知晓这个残酷的现实,为了生存,它依然拼命地振动着双翅向上飞,竟奇迹般地飞了起来。
如果它知道了,也许就飞不起来了。
十、
如果领头羊误入河中,其他的羊也会不问原因一只一只跳到水里;如果领头羊不小心跌入悬崖,其他的羊也会一只一只奋不顾身地往下跳;即使到了屠宰厂,只要领头羊躺在屠刀下,其他羊也会一只一只乖乖地挨个躺在刀下……
羊是温顺、善良的,但又是何等的盲从!
十一、
蜜蜂蜇人的武器是尾部的针刺,针刺是通过毒腺把毒液注进人体的。但由于针刺、毒腺与一部分内脏紧连,蜜蜂一旦拔出针刺,内脏就会被一起扯了出来,这样,蜜蜂也就活不成了。
针刺若仅连着毒腺,蜜蜂就可以无限制地蜇人。大自然如此安排,真可谓独具匠心:你蜇了别人,也就等于蜇了自己。
十二、
孔雀不仅在春天求偶时开屏,遇到敌人、受到惊吓时也会把羽屏打开。这时它的身体一下子扩大了许多倍,其尾羽上所展现出的100多个艳丽的“斑眼”使它成了一只多眼的怪物,敌人立时会被那些“斑眼”所迷惑,也就不敢轻举妄动了。
同一种东西,在朋友眼里是美丽,在敌人眼中却成了威慑。
十三、
鹰只享受自己辛苦得来的战利品,即便饿死,也绝不扑向别的动物吃剩下的腐尸臭肉;秃鹫则相反,对别的动物吃剩下的残躯剩骨、腐尸臭肉毫不嫌弃,甚至连骨头也不放过。
伟大与渺小,不用看大处,全在细节。
十四、
兔子之所以跑得快,是因为它太弱小了,几乎不可能战胜比它强大的任何对手,所以只能用速度来保护自己。如果兔子失去速度,世上还会有兔子吗?
不怕你弱小,就怕你什么都不行,那才是致命的弱。
十五、
犀牛常常被蚊蝇叮咬得不得安宁,便在泥塘里打滚,好穿上一层泥衣。蚊蝇叮咬不到了,可犀牛身上的污泥又会滋生出一些寄生虫,又咬得犀牛痛痒难忍,它只好又去泥塘里打滚,再穿上一层泥衣以闷死寄生虫。可是,这些脏臭的污泥里会滋生出新的寄生虫,犀牛只好又去泥塘里打滚……反反复复,犀牛身上常常罩起一层两三寸厚的泥衣。泥衣一干就会脱落,它只得重新开始在泥塘里打滚……
错误的方法,只会让悲剧一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