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怀禅师以话锋犀利、谈吐幽默而著称。
他曾开导过一个寻生寻死、苦大愁深的怨妇。该怨妇上怨公婆、下怨子女,左怨近邻、右怨远亲,对自己的丈夫更是百般厌恶……在她的眼里,这世界上几乎就没一个好人了。因她所在的村庄就在寺院的山脚下,对她的情况,虚怀早有耳闻。
这一天,虚怀禅师正坐在寺院门前的大树下纳凉,看到山下边有几个人拉拉扯扯地走上山来。当他们路过寺院的门前,继续吵吵闹闹、拉拉扯扯地上山时,虚怀禅师听明白了他们的来由——那位披头散发的女子因与公婆吵架,不想活了,来山上寻死的,嚷嚷着要跳悬崖。其他几个人是劝她、拉她的。
虚怀禅师手持念珠,不紧不慢地大声说:“嚷嚷什么?!这女施主愿意来我这里投怀送抱,关你们嘛事?!”
正乱作一团的人们听到这话,一下子都愣住了。那个正哭着闹着的女子也瞪大了眼睛,不哭了,她异常愠怒地问虚怀禅师:“你这个光头胡说什么?!谁上你这里投怀送抱了?!”
“哈哈,”虚怀禅师朗声一笑说,“你呀!你来投怀送抱了!”
“胡说!”那女子马上跳起来,大声呵斥道,“你这个光头再胡说八道,我撕烂你的嘴!”
“呵呵,”虚怀禅师见机行事说,“小美人儿,你舍得吗?”
“住口!你这个坏蛋!”另外几个人也看不下去了,异口同声地说。
“我承认我是坏蛋,但又有谁不是坏蛋呢?你们几个是好蛋吗?村里的男男女女们都是好蛋吗?”虚怀禅师有板有眼地反问道。
“让你这么说,这世上就没好人了?”那个寻死的女子脱口说道。
“就是没好人了!”虚怀禅师大声说,“若有好人,你也不至于寻死寻活的!”
“……”那女子和另外几个人都哑口无言了。
虚怀禅师见时机成熟了,就进一步对那女子说:“你一投进我的怀抱,我就知道你是被他们逼迫的,他们没一个好人,全是大混蛋,针眼点儿的好也没有……”
“你住口!”那女子咋呼道,“你这是讽刺我呢?你以为我听不出来?再说了,一个出家人,你是怎么说话呀?我什么时候投进你的怀抱了?我看,你这才是真不想让人活了!比起你来,家里的老老少少都比你好!”
“三里以外你就投进我的怀抱了,”虚怀禅师笑嘻嘻地说,“从你们的村头到我的寺院,这段空旷的山坡和山谷,早就是我的胸怀了,要不是你们的村庄挡着,我的胸怀还要宽广得多!”
那女子的脸色好看多了,其他几个人也都听出了道道。
虚怀禅师继续说:“人的胸怀越大,心中的风景就越多,拥有的幸福也就多……心胸狭窄的人,不能包容别人的人,也就失去了人生的风景……其实,你们都是我的亲人,佛海无边、福海无边啊!”
那女子听着听着,就真的想扑进虚怀禅师的怀抱大哭一场,但她已经恢复了理智,她走近虚怀禅师,并顺势跪下来,声泪俱下地说:“谢谢好心的和尚!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这就回家,好好过日子,好好对待每一个人!”
虚怀若谷,满谷都是清风碧水;心胸开阔,人间到处欢声笑语。心底无私才能天地宽,人的胸怀越大,心中的风景就越多,拥有的幸福也就多……心胸狭窄的人,不能包容别人的人,也就失去了人生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