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哲理故事15
在纷繁的人群中,你总会遇到这样的人,T有信仰终究会幸福的哲理故事眼中的光芒,就像北极星般闪烁。
她叫叶梓颐,一个秀气的北京姑娘。她有个很酷的外号:“巡天者”。
东非高原常年战火不熄,她在一片荒芜的沙漠里,暴晒四个小时。
从挪威进入北极,万里冻土上冰冷的空气都快要凝固了。她却背着四十斤的行李,在风雪中穿行。
这一切,都是为了等待这一刻。
“别问我为什么对日全食这么疯狂,只有当你亲眼见到了那一刻的美,才会明白我的疯狂,并且我相信,你也会由此变得疯狂,那是不可言喻的美。”
娇弱的外表下,是超乎寻常的坚韧。她说,从学生时代起,便已是如此。出身普通家庭,就读普通学校,她却不甘于平凡,总是格外努力。
一次竞赛中的优异表现,为她赢得了前往新加坡求学工作的机会。独自在异国他乡,无亲无故,只能自己养活自己,冷暖自知。对天文的独特爱好,却让公司层面无法接受,因为天文拍摄总是要在深夜里去一些远离城市的地方。
回国后,她依然一边工作,一边坚持着她对天空的执着。
20xx年,日全食的最佳观测点是在东非高原的肯尼亚,不久前那里刚发生了几起恐怖袭击。她还是去了,花掉了几年来积攒的全部积蓄,义无反顾。
只可惜,暴晒了几个钟头之后,却遭遇沙尘暴,日食被漫天的黄沙掩盖。
两年后,得知最新的日全食观测点在北极。她欣然前往,又一次钱包见底,又一次义无反顾。
这一次,她终于如愿以偿。
我问她:“这些旅途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
她笑着回答:“在那样的冰天雪地里,能够煮上一锅泡面,每个人都围在锅前馋得像小狗一样。在某些时候,食物真的能带给人温暖的力量。”
再问她:“你一个女孩子家,不会觉得这样很艰苦吗?”
她的回答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目送着晚霞,拥抱了星光,也吻了夜里的花。我为我所爱,付出这一切,收获这一切,我很快乐。”
这一次,叶梓颐跟随嗨路团队,来到青藏高原。
在纳木错,凌晨两点,温度不到-5℃。她独自来到湖边,架起机器,等待银河升起。想不到,迎接她的却是两场冰雹。
次日清晨,她突发高原反应,呼吸困难,咯血。我们送她到当地的急救站,诊断出她患了高原肺水肿,必须即刻送她前往拉萨的医院。
在急诊室里,她一边吸着氧,一边微笑着向我们展示,她拍到的乌云和闪电背后银河升起来的一幕。
正是这样一个个孤独的夜晚,在平均海拔35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她为我们捕捉了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美丽银河。
后来,和一些朋友谈论起旅行的话题。
他们纷纷表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钱包那么小,哪也去不了。”
于是我随手查了一下,到拉萨的火车票500元出头,住宿3天也不到300元。
他们马上又得出了新的结论:“没时间。”
只是“懒”的借口!
当然,宅也好,懒也罢,每个人有自己的爱好和选择,都无可厚非。
我只想说,当你遇见过从甘肃一路磕长头前往大昭寺朝拜的信徒,也遇见一条腿残疾的哥们支着拐杖徒步进藏,你一定会钦佩他们,也会羡慕他们。
因为他们都和叶梓颐一样,找到了自己的信仰。而有信仰的人,终究要幸福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