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朋友圈中最成功的一个,资产千万元,生意涉及国内各大城市,一年中多半时间都在天上飞,别说我们,他太太想见他一面都难。那天,难得他清闲,请我们去玩。在郊县的景区,他包下一幢别墅,任我们疯狂折腾。
山野空气清新,令人沉醉,大家兴致勃勃地钓鱼、烤肉、打牌、跳舞,玩得不亦乐乎。唯独他,电话一个接一个,时而为员工的错误暴跳如雷,时而为迟迟未至的货款说尽好话,时而又对不良官员的刁难曲意逢迎。虽说是出来游玩放松,可眼前的欢声笑语美景如画,他根本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他那么烦躁,在草地上来回踱步,犹如困兽。
我拉他聊天,他仍然处于焦虑之中,无法平静。他说:“贮存的原材料一跌再跌,客户被同行抢走,仓库意外失火损失惨重,儿子没有考上大学。总之,一切都不如意。”他的目光移向远处那帮玩得尽兴的人,感叹说:“我愿意和你们在一起,就是希望能被你们的快乐感染。你看,你们都是幸福的人。”
我诧异,在我们眼中,他是标准的成功人士,名车豪宅,珍馐佳肴,随时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从来不用为钱伤脑筋。可是,他竟然不幸福。
我一时失神,想起我们小区的保洁员。她50多岁了,负责6幢楼的卫生。每天早上6点钟上班,拖地板,擦楼梯扶手和健身器材,清理垃圾,很辛苦。有一次和她聊起来,她说,老公在快递公司上班,赚钱不多,但对她体贴入微;儿子读高三,成绩不错,体谅父母赚钱不易,非常节俭;婆婆身体不好,但也能帮她做做家务,回家有口热饭吃,很不错了。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晚饭时,一家人围着桌子,热热闹闹地吃饭,她皮肤黑红,脸色黯淡,廉价的衣服洗得发白,一看就知道生活艰辛,生存不易。可是说这些话时,她笑着,眼里放出光芒,幸福和满足溢于言表。
幸福也是有沸点的。每个人的境遇不同,有的人需要100℃才能彻底释放幸福的清香,而有的人也许只要30℃,便能将幸福浸泡出芬芳四溢的香味。我的朋友生活富足,人生畅意,可他的幸福沸点也因此而提高了。名车、豪宅,甚至环球旅行,也不能将他的幸福烧沸。而那位保洁员,她日子清贫,对生活没有更高的要求,反而降低了幸福的沸点。对她而言,幸福不过是一碗红烧排骨,或者晚饭后与爱人散步聊家常话。
一个人是否幸福,并不取决于你钱财的多少,而更多由你的沸点高低决定。所谓快乐,无非是把幸福的沸点降低一些,再降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