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车上,一个经济学家的对面,坐着一个愁眉苦脸的30岁上下的男子。
一阵天南海北的谈话之后,男子说起了他的心事:“我结婚七年了,女儿已经5岁,妻子是我的大学同学,温柔贤惠,我呢,现在也算事业有成,我们的生活一直很幸福。可是,一年前我遇见了一个女孩,我发现她那里有我曾经所梦想的东西,我爱上了她。”
“你现在对这件事的感觉如何?”经济学家轻轻地问。
“我想到了离婚,但现在还下不了决心。我现在感觉到痛苦!”
“在面临博弈选择时,个体难免会产生激烈斗争。”经济学家若有所思地说,“不过,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或许你能从中找到答案。假如你给老板做完了一个项目,老板准备付薪酬给你,但付款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马上付给你20万元,另一种是付给你30万元,但却要分10年付完,你选哪一种?”
“我选第一种。”男子抢答。
“为何选第一种呢?”经济学家反问。
“因为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谁知道几年后老板会不会跑了?谁知道几年后这个钱还能不能拿到?再说,到那个时候,钱也不值钱了!”男子很快就给出答案。
“你说得很对!现在的钱比未来的钱更值钱。那么同理,现在的幸福就比未来的幸福更值钱。因为,未来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谁知道未来她会不会变了?谁知道未来两人的幸福会不会贬值?就算你现在的幸福只值20万元,但却比未来的30万元来得真真切切,现在的幸福是实实在在的,是你现在正在拥有的。”
车到中途站,男子下车了,他说他要返回。“我原准备去青岛,就是要去找那女孩的,但现在我明白了!”男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