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去迁西旅游,在赶赴五虎山漂流的途中,汽车抛锚了。人们都焦急地等待,不停地抱怨。路边的一滩雨后积水引起了4岁外甥的浓厚兴趣。他拨开边缘的几块石子,看水流动起来,采几片草叶,放入水中,高兴地喊着“漂流、漂流”,扔一段烟头入水中,看烟头渐渐下沉,自言自语到“潜艇下潜了”,甚至一枚果皮也让他兴奋不已,将它嵌入泥中,再翻出来,说拾到了贝壳。在等待的两个多小时里,他尽情地享受着这一滩积水带给他的快乐。
见此情景,想起早晨出发前的一幕。坐在身后的是一对40多岁的中年夫妻,只因比原定发车时间晚了几分钟,那位妻子便与导游争吵起来,丈夫前去规劝,也被妻子数落了一通。气恼之下,这对夫妻放弃了这次出行。我想,回家后他们肯定还会有一番争吵。
同样一件事,在成人与儿童之间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让人颇感无奈。其实,成人只需保留一份童心,就能从简单的事物中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就如心理学家李子勋的一部书的书名:幸福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