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遇到了一个农夫,便给了农夫一头耕牛,可是农夫并没有喜悦。
上帝便问农夫:“我给了你一头耕牛,你怎么还不高兴?”
农夫说:“您给了我一头耕牛,可是我的活儿却并不见少。多了一头牛,我还得拿粮食养它。您能不能再给我一些粮食?”
农夫说得有理,于是上帝又给了农夫几亩土地。这样,农夫就可以多种庄稼,多收粮食了。可是,农夫却苦着脸说:“土地多了,我一个人忙得过来吗?您看……”一个人种那么多的土地,是很累人。于是,上帝便给了农夫一个贤惠的妻子。妻子可以帮助农夫,这样农夫的活儿就少些了。可是,农夫还是苦着脸,说:“哎呀,您怎么给我一个人啊?她得吃我多少粮食啊?况且我的房子又不够大,您能再给我一个大房子吗?”
上帝不再理这个农夫了。上帝想:这个农夫太不知足了,再跟他纠缠下去,只怕把整个世界给他都不能让他幸福。
上帝没走多远又遇到了一个商贩。上帝可怜这个商贩走村串户太辛苦了,于是就给了商贩一匹马。商贩接过缰绳,没有一点高兴的样子,反而对上帝说:“您给我一匹马,我得养它。我赚的钱只够养它,您能不能给我一个商店?那样,我的生活才’能真正好起来!”
商贩说的话不无道理,于是上帝便给了商贩一个商店。这样,商贩就用不着走村串户,只要坐在店里卖东西就行了。可是,商贩却说:“我一个人照顾不过来,还得去进货什么的。”
想想也是,商贩一个人怎么可能照顾得了呢?于是上帝便给了商贩一个贤惠的妻子,她可以帮助商贩照顾商店。谁知道,商贩还是苦着脸,说:“您给我一个女人,她能照顾商店吗?女人是最好吃的了。要是我一走开,她就会拿我的东西吃……”
上帝不再理这个商贩了。上帝想:这个商贩也太不知足了,跟他纠缠下去没意思。
上帝没走多远,看到了一个孩子。孩子正在捉蜻蜒。上帝看孩子捉不到蜻蜒,于是便提了一只蜻蜒给孩子。孩子却不伸手接,他说:“您把它放了吧,我不是真的要捉到它,我只是在跟它玩游戏。”上帝听后,便把蜻蜒给放了。
上帝见孩子的鞋子破了,便给了孩子一双鞋。孩子接过鞋子,高兴不已。上帝说:“你把新鞋子换上吧。”孩子高兴地说:“我玩的时候只穿破鞋子,新鞋子一不小心就会被我弄破的。其实,我家里就有一双新鞋子。现在,我有两双新鞋子了!”上帝见孩子想得周到,觉得他很可爱,便对他说:“你还要我送你什么吗?”孩子说:“您不用再送我东西了,这双新鞋子就足够了!”孩子一脸的喜悦。上帝开心地笑了。
跟孩子告别后,上帝没有再去找别人,他觉得没有必要再给人幸福了。他知道,真正能给人类幸福的其实只有人类自己。一个不知足的人,无论给他多大的幸福,他也不会觉得幸福;一个知足的人,即使你什么也不给他,他也会自己找到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