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理故事2
简单是智慧
凡事简单点,简单才是智慧。
古时有一位知府新上任不久,他想考察一下手下的三位官员,向朝廷举荐一位。一天,他坐在正堂召集三人开会,开完会对三位官员说:“我需要一根针,你们准备一下。”说完,便走出了正堂。
“知府新上任,只要一根针,这是什么意思呢?”三位官员都摸不准头脑。
第二天,三人都没来办公,知府便差人询问三人去处。不一会,差人回来,向知府报告说:“大人,李官员昨天买了一根杵,正在家里光着膀子磨针,要告假一段时间。”知府听后,点了点头。又问:“那刘官员呢?”“刘官员昨晚已经启程,不知道去哪买针线去了,估计两天之后回来。”官员听后,点了点头。接着又问:“那王官员呢。”“王官员父亲生病了,正在家中照看,这几天不能来。”官员点头不语。
三天后中午,知府正在府衙办公,李官员来了,对他说:“大人,您说需要一根针,为了表示我的诚意,我特买了一根杵,日夜在家打磨,需再过两天才能给您。”知府听后不语。晚上,李官员来了,小声对知府说:“大人,在下买了各种针数十种,而且买了数十种线,供大人使用。”知府听后,不言语。
隔天知府审完案,王官员来上班,见了知府赶忙走上前,对知府说:“大人,前些天老父生病在家照看了几日。你要的一根针我从家里拿来了,您看合不合适,如不合适,我再到街上买。”知府笑了,对王官员说:“很好,我要的就是这个。”
第二天,知府便将王官员举荐给了朝迁。李官员和刘官员很不服气,私下里打听知府为啥这样做。知府差人对二人传话:“我只要一根针,没让你们想得那样复杂,凡事简单点,简单才是智慧。”
经典的人生哲理故事:利人更利己
在中美洲国家墨西哥干旱的草原上,大量的食草动物给生长在这里的植物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很多植物为此濒临灭绝,可是人们发现,有一种刺槐的树例外,它的树叶常年翠绿繁茂,成为这片干旱的草原上难得一见的景观,每隔一段距离,就有这样一棵刺槐树,每棵刺槐树都有自己的一小块地盘,树身上长着大量的刺,这些刺不只用来阻挡不受欢迎的入侵者,而且还是蚂蚁的家园。
莫非刺槐的生长和这些蚂蚁有关,或者说是蚂蚁帮了刺槐的忙,让刺槐在恶劣的环境下茁壮成长。
专家们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这种寄居在刺槐身上的蚂蚁确实非同一般。一旦刺槐的敌人——食叶昆虫及其幼虫、草食动物——靠近时,盛怒的蚁群就会蜂拥而出,与入侵者做殊死搏斗,直到把它们赶走为止。给刺槐打气撑腰,俨然就是刺槐的保护神。除此之外,蚂蚁还可以清除对刺槐造成威胁的寄生植物。当这些植物靠近时,蚂蚁就会毫不客气地上前利用尖锐的上颚啃掉它们的藤条和嫩芽。
为了投桃报李,刺槐树不仅让蚂蚁在自己身上安家,还为这些蚂蚁提供了足够的食物。在刺槐树枝上的刺与刺之间,有绿色的小孔,这些小孔会不断地产生没有花朵的花蜜,为饥饿的蚁群提供糖分等饮食需求,另外还能提供蚂蚁们需要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可以说是有求必应,服务周到。显然,刺槐费了很大力气来供养蚂蚁,目的是留住蚂蚁。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刺槐和蚂蚁的这种合作共存给人类以很大的启示,“合则双赢,争则俱败”。其实,人与人之间,又何尝不是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