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非常的喜欢书画,并且对书画的造诣非浅。一天,他问随从:“天下哪个人画的驴最好?”随从四处打听之后,匆忙中得知一位叫朱子明的画家有“驴画家”之称,即召他进宫画驴。朱子明得知被召进宫是为皇上画驴时,不禁吓出一身冷汗。原本他本是很有功底的山水画家,可是正因如此,便遭同行嫉妒,四处造谣贬低他,说他是“驴画家”。
然而,圣命难违,他只好硬着头皮开始画驴。他苦练画驴术,先后画了数百幅有关驴的画,最后终于得到皇上的赏识,真正成了“天下第一画驴人”。朱子明晚年感慨道:“嫉妒是坏事,也是好事。感谢嫉妒者,你们的骂声、贬责和造谣成就了我!”
由此可以看出,当别人嫉妒你时,不需要生气,因为“生气是用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你更应该要做的是,把嫉妒化为向上的力量,铆足了劲儿去证明自己,让所有人对你心服口服。当你比别人强一点点的时候,别人就会嫉妒你;但是当你比他强太多的时候,他就只有心服口服的份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