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有个人,叫做监止子。他是一个非常有经济头脑的商人。
有一次,有个人在大街上拍卖一块价值百金的玉石,他看到那块玉石晶莹剔透,以他多年经商的经验告诉他,那绝对是一块上等的玉。
于是他也参加到了竞拍的队伍行列中,可是竞拍的队伍中的每个人都和他一样识货,而且和他一样有钱,这样他得到这块玉石的几率就很小。大脑转得很快的他终于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拿起玉石观看,假装不慎失手,将玉石掉在地上摔坏了,照价赔偿了一百金。
别的商人一看好玉给摔碎了,大家都为之可惜,都没人要那块碎玉了,这正和监止子的心意,他赔偿了一百金以后又拿起那块碎成两半的玉石。
事后,监止子将摔坏的玉石捡起来,修理那毁坏了的部分,琢磨出一块光彩熠熠的宝玉,赚得了千镒,是他当时赔偿玉价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