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听亲戚们说,我有一个在路边摊卖水果的表哥,在老家县城里买了一套房。而这中间仅仅用了3年时间。
也许你会觉得这没什么值得惊喜的,但对于一个没太多文化和谋生能力的农村人,能在如此快的时间实现小目标,还是很了不起的。
其实他的进货渠道都跟其他竞争者一模一样,可街坊邻居们都只爱买他的水果。要说我那老实巴交的表哥,做生意有什么秘诀?那就是格局大。
比如对于顾客,他从来都是实实在在,不会偷斤少两、不做亏心买卖。对于卖的水果,他也从不以次充好,该卖5块钱一斤的葡萄不会混在10元的价位里去卖。
对于周围同做生意的人,别人让他借个秤砣,换一些零钱,甚至有时货物多占了他的一点地盘,他也不计较。
他刚开始卖水果时,人家都笑他傻气。因为在一般商家眼里,做生意不偷奸耍滑、不动点歪脑经,这怎么能赚到钱呢?
不过如他们所言,刚做生意时,表哥因为积压了不少水果,利润不高,又是小本生意,所以确实亏了一点。可渐渐的因为他做生意足够诚心,所以回头客越来越多。甚至有时候他忙不过来,旁边卖手机贴膜的人,也会过来帮他一把。
后来表哥的口碑越来越好,生意越做越大,自然就赚到了不少钱。
胡雪岩就曾说,如果你有一乡的眼光,你可以做一乡的生意;如果你有一县的眼光,你可以做一县的生意;如果你有天下的眼光,你可能做天下的生意。
尤其在职场和商场上,一个格局太小的人,无论再厉害,他的运势总是很有限。
我家小区有个刘姐,无论遇到何事,她都会心平气和地去处理,也总给人一种活得很通透的感觉。
刘姐跟老公是组合家庭,结婚时,双方都带有各自的孩子。都说后妈的心最不平,但刘姐却是罕见的那种把继子当亲儿一样看待的人。
无论吃穿用度还是关心体贴,两个孩子都是一视同仁,她从未对自己的儿子有过丝毫的特殊待遇。
当有人对她说,你后妈当的再好,孩子长大了也不见得记你的情。可刘姐很淡定地说,我爱我老公,就必须要学会爱屋及乌,对他的孩子好,他才会好,我的婚姻也才会好。
记得她刚到我们小区时,有些邻居就在说闲话,说她没丈夫的前任长得漂亮,没前任会打理家务,也没前任会说话做事。可她听了既没有生气,也没有跟邻居们拌嘴,对丈夫更是三缄其口。
后来我问她,难道你真的不介意别人被比较?刘姐说,其实我怎么会完全不介意呢,不过是我知道相比于家庭和睦这个大前提,我根本就不值得跟那些挑拨离间的人瞎较劲儿。
这些年因为刘姐的苦心经营,夫妻关系和谐,两个孩子也非常亲近,家庭氛围也很轻松愉快。
在现实生活里,那些破碎或者不幸福的家庭,许多都因为他们过度把目光锁定在一些无中生有或者无足轻重的小事上。
他们因为旁人的不理解、自己的敏感小气、亦或夫妻之间的小疙瘩,就让家中鸡飞狗跳,随时都处于紧张状态。
在生活里我们所遇到的许多问题,如果你把格局放大一点看,把心放宽一点想,就会发现其实相比于去计较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或者去纠结曾经留下来的旧账,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才是最为重要的。
我有个朋友妮姐,她看待事情的思路和想法总是比同龄的女性更有远见和胆识,所以但凡接触到她的人,都特别欣赏她。
她刚到公司上班时,被一些女同事在背地里打小报告,穿小鞋。可后来她晋升了以后,不但不计前嫌,还重用了不少那些真正有实力但曾经排挤过她的同事。
她说,在工作中最不该有个人恩怨,而是把活儿干好,才是终极目标。也因此她带出来的团队总是业绩可嘉。
有一次我跟她一起坐计程车去参加一个培训会,那个司机明显打了假表。因为最后结账的费用比平时要贵接近20块。正当我要跟师傅理论时,她却直接拉我下车走了。
路上她对我说,我也不是钱多,任由别人糟蹋,而是相比拿时间和精力跟他耗,我还不如早点去听培训老师讲干货。
记得去年她跟几个朋友跟团出去旅行,出发以后,我看见其他朋友都在朋友圈各种抱怨,有的说,这里的饭菜难吃又不合胃口,有的抱怨酒店质量太差,还有的抱怨其实风景也没啥看头,还不如不来。
可妮姐却说,既来之则安之,如果现在再为了此事纠结,就更亏了。因为她总以积极乐观的视角看待所有事情,所以那次旅行唯有她真正达到了放松身心的目的。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但人之所以活得那么累其实就是格局太小。很多人一遇到问题就爱生气、抱怨,所以生活质感差。
可有的人面对一些问题和冲突时,懂得放大自己的格局,懂得不以小失大,也懂得及时止损的道理。
同样一件事,也许在格局小的人眼里,是天大的事。而在格局大的人眼里,这不过是过眼云烟,抑或小星小点,根本不值得挂在心上。
我们看待问题的眼光和格局,其实就直接决定了我们的生活品质,决定我们是否过得如意,更决定了我们到底能走多远。
在生活中,那些格局大的人,才真正是人生赢家。一个再有能力、有地位、有权势的人都比不上有格局的人。
古人就有言,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很多时候导致我们不开心,让我们愤怒不平,感觉委屈痛苦的,往往不是别的难人难事,而是我们自己的格局。
有个故事,师傅让弟子闭上眼睛用心造一座城池。弟子就闭上眼睛,苦思冥想,完全不被其他事影响,而想出了一座巨大的城池,有万仞宫墙、深深的护城河、花草树木、亭台楼阁……
等他张开眼睛以后,师傅又说,你再闭上眼睛用你的心造一根毫毛。他又闭上眼睛,想啊想,想象出一根细细的小毛发。
这时,师傅问他,你刚才造了那么大的一座城池,和造这根细小毫毛的时候,心里有什么区别?
弟子说,我造城池的时候心里根本装不了其他杂事,可造毫毛的时候总会因为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分心。
其实这个故事的道理就是,如果一个人把自己的格局放大,比如把心思放在进步、目标、梦想上,那么生活里的许多问题都不会真正难倒你。
而当你把心思放在一根毫毛上,比如一次口角、一场误会、一级工资,那么你就可能被它们轻易绊住。
做一个有大格局的人,不仅可以让我们在职场更游刃有余,也可以在生活里更得心应手,更可以在琐碎杂事面前泰然处之。这样的人生,才是真的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