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和儿子去庞普维尔打猎。当时已是严冬季节,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我们本可以同其他打猎的人一起住在有取暖设备的汽车拖的活动住房内,我儿子却说:“不,爸爸,咱们就住在帐篷里艰苦一下吧!”
起初我们让火燃着,然后火慢慢熄灭了,于是我们进了帐篷睡觉。半夜儿子醒了,他的睡袋湿了,他的哈气在脸旁结了冰。他索性起床,拉开帐篷拉链走了出去。他喊道:“爸爸,快起来,你看看,这多美啊,我能看得见所有的星星!”他的喊声中充满惊奇。
我把头伸出睡袋。天上的星星极其明亮,看上去好像降低了,离我们更近了。地上的余烬还在闪烁,火堆四周围了一圈石灰石。这一切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真是美妙无比。
在我看来,这就是生活。那一夜所感受到的快乐就是生活的真谛。虽身处逆境,但因为有美在生命里,有温暖有亲情的陪伴,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明快,不带一丝一毫的灰暗。
野生动物学家西尔维斯特·索罗拉认为,生活中每件事的发生都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选择爱、克服畏惧的机会。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情都是由于选择了爱的结果。我所说的爱指的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欢乐、希望和对精神上的追求持认可态度。属于畏惧的情绪有:觉得自己不够好,自己的功劳不够大,社会告诉你成就来自获得物质的东西。但是,在内心深处你认识到生活的意义不止于此,而这种渴望就是对爱的渴望。
我主持过一个受害者与罪犯对话的节目,17岁的少女对那个4年前把她打得面目全非、以为她已死而抛下不管的人说:“我不恨你,我曾不得不学会宽恕你,这样我才得以继续活下去。”这是我迄今为止所遇到的最强大的力量。在那一刻她表达了我们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为了学会爱。活着,是为了爱,面对困境甚或死亡,从中学会爱,并懂得如何珍惜爱。于是,当我们有所经历时,更多的会抱有一颗恻隐之心来看待我们生活着的世界,更多的会出于爱的原因而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