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老者在河边钓鱼,一个小孩走过去看他钓鱼,老人技巧纯熟,没多久便钓上了满篓的鱼。
老人见小孩可爱,要把整篓的鱼送给他,小孩摇摇头,老人惊诧地问道:“你为何不要?”
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钓竿。”老人问:“你要钓竿做什么?”小孩说:“这篓鱼没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钓竿,就可以自己钓,一辈子也吃不完。”
此时,你一定会感叹——好聪明的小孩!错了,他如果只要钓竿,那么他一条鱼也吃不到。因为,他不懂钓鱼的技巧,光有钓竿是没用的,钓鱼重要的不在“钓竿”,而在“钓技”。
有太多人认为自己拥有了人生路上的钓竿,可以无惧路上的风雨,如此,难免会跌倒在泥泞中。如同小孩看老人,以为只要有了钓竿就会有吃不完的鱼,就像职员看老板,以为只要坐在办公室,就有滚滚而来的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