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人生,证严法师有一个充满智慧、警醒人心的算法——“倒算”。
证严法师认为:假如一个人的生命有70年的话,他一出生就是70岁;一年之后,他只剩下69岁,如此逐年减少,便是“倒算人生”。
这跟常人的算法截然不同,甚至有人觉得这很荒谬。我们常说人是一年一年长大的,从襁褓小儿长到古稀之年,是一岁之上加上一岁,人既不会突然多加一岁,也不会忽然多减一岁,既不会突然老去,也不会忽然返老还童,这才是自然规律。那么,证严法师这样说究竟有什么深意呢?
人是充满惰性的,如果没有深刻的觉悟,不会充分认识到时间和人生的短暂和宝贵,让他“当勤精进,慎勿放逸”是很困难的。他甚至常常想:今天过了,还有明天,明天过了,还有后天;我今年还年轻,距离成年还有很多年可以等待,一年一年地加上去,我才会长大,才会成熟,才会担当责任。这些想法都是逐年增加的思维习惯,似乎时间和岁数越过越富足而无穷无尽,正所谓“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于是,今天能做的事情非要拖到明天不可,现在担当的责任非要拖到将来不可,却不知所有的拖延最终都要赶到一起上门收债,一样也不会少,一样也不会心软,正所谓“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其实,时间不是加出来的,生命也不是加出来的,而是当下利用和发挥出来的,此时就是此时,此刻就是此刻,今日就是今日,明日就是明日,是绝不能混淆和代替的。今日的事情今日必须做,明日又有明日的事情,明日绝不是什么垃圾篓,可以无限制地将今日的遗留装进去,再倾倒进更大的垃圾箱里。认为时间越加越多、生命越加越多的人是会变得很盲目和消极的,他会盲目等待,消极挥霍,既不珍惜今日,也不看重明日,如一条懒洋洋游玩在裂纹之缸的金鱼,丝毫不知道时光如水,正一点一滴漏走减去,而不是一点一滴增生加上。时间和生命确实是用一点少一点,躺着什么也不用干,它们照样如此,而且是双重的损失,你不但减少了时间和生命,而且减少了在时间和生命中创造的财富和幸福。
因此,佛教徒做晚课时,都会念到一段经文:“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这种自省觉悟可以避免让一个人变成漏缸之鱼,趁着水满和有水之时抓紧时间惜福造福,“确切发挥人生的使用权”。
证严法师告诫我们说:“我常听年轻朋友说,‘我今年19岁,明年20岁’。其实这种‘多加一岁’的算法是错的,人生应该要倒算,若有倒算的观念,就会变得很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