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竞争,谁也不能把对手全都消灭,漫漫征程,谁也无力将坎坷全都踏平。学会摆脱,在许多时候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摆脱需要力量,你跑得快,才能摆脱追赶。非洲草原有一种猎豹,速度奇快,常以羚羊为食。但它的耐力不行,最高速度只能维持100米左右。而健壮的羚羊在这个距离内比它跑得还快,且耐力更强。当猎豹风驰电掣般发起攻击时,羚羊同样风驰电掣般逃避,只要100米内不被抓住,就能成功摆脱厄运。
摆脱需要智慧,你方法得当,才能摆脱纠缠。如果方法不当不但达不到摆脱的目的,反而弄得纠缠不清。有一次,泰森与霍利菲尔德对阵,老霍采取纠缠战术,一旦距离对泰森有利,立即“合理”地将对方搂住。搂得泰森火冒三丈,无法摆脱,情急之下,一口把老霍的耳朵咬下一块,痛得老霍满台蹦高。这下子,摆脱是摆脱了,泰森也受到了严厉处罚,得不偿失。
摆脱需要意志,你挺得住,才能摆脱困境。张学良年轻时,曾经吸毒。深受其害后,决心戒毒,于是,他命人把自己五花大绑在床上,牢固得丝毫也不能动弹。他又严令卫士荷枪实弹把住门口,不管他难受得如何嘶喊号叫,任何人不许动他,违者格杀勿论。靠着这近乎残忍的举措,他硬是咬紧牙关,挺过了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终于戒毒成功。
人类世界,比动物世界复杂得多;现代社会,比古代社会纷纭得多。
物质世界高度发达之后,人们更加需要精神世界的祥和安宁。
善于摆脱,是营造和谐的精神家园的退耕还林还草工程。
用自己的力量、意志、智慧、豁达、宽容、忍耐,锻造打磨出斩断乱麻的利刃,为你的精神家园引来绵绵春雨,招来煦煦夏阳,盖起冬天的塑料薄膜大棚,让绿意永远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