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遇到困难与挫折之际,偶尔总是会感叹:人生好苦呀!婴儿呱呱落地第一声哭啼,也有人诠释为:人们面对苦难人生的征兆。而宗教则希望解脱六道轮回,并且向往极乐世界,或是避免堕落地狱,而能够追求天堂之永生。那么以这样的逻辑推论,难道生命终究是一连串的苦难和折磨吗?果真此身为人就得承受悲情的宿命?
日前看到媒体一则报导,内容提及少数民族的生活观,或许可以为生命的本质,以另外的层面下一个批注。
居住在西南高丽贡山,与怒江畔的栗粟族人,是一个乐天知命的快乐民族,正如全世界诸多地区的少数族群一样,他们喜爱唱歌、生性和善、生活简朴、个性乐观而知足,过着极其优闲的山居生活。
栗粟族人生活在高山上,几千年来的生活经验,让他们学到如何沿着山势,开辟梯田种植农作物,而单纯的农耕生活作息,造就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
“栗粟族人非常热情,经常在工作之余,面对着遥远山坡上,依稀可办的人影引吭高歌;而远方的族人,也会热情的大声回唱,一来一往的热闹景象,彷佛是在回音谷里,举办演唱会一般。”在一个介绍栗粟族人生活印象的节目里,主持人以欢欣的口吻予以诠释。
节目主持人接着说:“喜欢唱歌的人,简直就是在享受快乐生活,尤其从内心里面,自由自在而随兴欢唱,更能够显露出优闲、自然和欢喜人生。”
其实他的批注,倒是有几分道理,从身心健康的角度来分析,想必是身心愉快的人,才能够高歌一曲;相反的,如果心中有所牵挂,而身体又有微恙之际,恐怕没有兴致唱歌吧?
说的也是,唱歌竟然也可以让身体状况透露秘密!
然而大家都知道,少数民族所处的地区,大都属于比较封闭,尤其在物质生活方面,比其它地区更为缺乏,而日常生活之所需,总是在周遭环境中取得,因此,诸多生活习性,便和大自然保持高度和谐。
当他们处于极为简朴的环境里,只要一点点物质需求,便可以高兴大半天,于是乐知天命的态度,总是成为他们的代名词。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过多的欲望,会掩盖内心的灵性,一味被物欲所控制的情况,到最后总是无法满足需求,所谓人心不足蛇吞象的俗语,大概就是这得道理。
当然不只是居住在怒江峡谷的栗粟族人,才是爱唱歌的民族,从很多人文报导影片和实际观察结果,大部份地区的少数民族,都是喜爱歌唱的民族。
他们也都是天生乐观、个性和善、生活简单,但是却容易知足惜福的族群,而其天生一副高亢、嘹亮的好歌喉,更是让许多人听了之后为之动容!
那是从内心所油然而生的感觉,或许他们的歌声,不尽然可以媲美职业歌手,但是却多了几分自然和真诚;当然歌曲和歌词不是很精致,但是其朴拙的神韵,却更容易令人觉得感动。
而其随时、随地和随兴的歌声,或许没有先进科技予以包装,但是却更接近人们内心深处的天籁。
现代人觉得生活压力过大吗?除了工作不顺心之外,是否也感到前景茫然呢?在汲汲营营的日子中,会不会感到人生到底在追求什么?甚至对于生命的意义兴起怀疑心情呢?在焦虑、郁卒和濒临忧郁症的临界点,生活是不是感到更懊恼和无助?
从“歌唱人生”的角度来看,原来生命不尽然是苦难,也毋需以悲情的心情感叹,更不必因某种不平之宿命而有所怨怼,或许这就是“返璞归真”的真谛。
因此人们也许可以试着这样的情况:每当遭遇困境之际,是否让纷扰的心情先行沉淀?可否把情绪作适度纾解?然后以静静的、轻轻的心情,选了几首好听的曲子,让跳跃的音符流过心扉,也让它洗涤内心之尘垢。
当然如果兴致来的时候,何不放松自己跟着引吭高歌?何不把胸中的郁闷之气,藉由歌声而打散?就让它消失在欢喜人生门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