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非洲的酋长去英伦三岛观光,回来后,别人问那里的情形怎样,酋长想了想,回答:“那里的人都说英语,连小孩子也在说。”酋长说的并没有错,他所注意的只是这些,其他的或许被忽略了。
这就是眼界。
正像鹰即使高翔万里,看到的也只是地上的兔子;而金龟子眼里只有草原上的粪球。
眼界决定了价值取向。站得高,看得远,是民间对于豪杰人物的赞誉。事实上,豪杰人物即使逼仄于别人的屋檐之下,心胸照样怀抱天下。刘备种菜的时候,不是被曹丞相窥破了英雄真相吗?
有一次,哲学家池田大作问历史学家汤因比:“如果您可以选择出生的时间和地点,您怎么选?”汤因比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他愿意在公元元年出生在欧亚大陆的交汇点。那时古埃及文明、欧洲文明与亚洲文明在这一区域汇聚并扩散到全球,亲历其问,可以准确地观察到各种文明形态对世界的影响。
汤因比不愧是大师,眼界超越古今,凝注于历史的苍茫之处。
斯诺问毛泽东:“如果您卸去领袖重任,想去做哪些事情?”毛泽东不假思索地回答:“骑马沿黄河流域考察。”毛泽东为祖国兴衰奔走,但内心深处仍有诗人情愫,蹈李白步履,观黄龙东去,谋划天下利害。他的眼界广阔、深远,又具有潇洒风采。
有眼界的人,成功的几率更大。一个人与一个时代的结合,很大程度取决于眼界。打开了眼界,自然就打开了心胸。看一个人,不妨先看一看他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