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插队的时候,在青年点宿舍没盖好之前,我和几个知青住在一位姓钱的老乡家里。由于房东是钱姓家族中的长者,又知书达理,村里人都尊敬地称她钱奶奶,遇到难办的家长里短,都愿意同她商量。
钱奶奶有个小孙子叫小勇,大概有四、五岁,那年夏天又从城里到农村的奶奶家来玩。
有一天,小勇兴致勃勃地对钱奶奶说:“我长大了也要来农村,种庄稼!”
“那,你想种什么呢?”钱奶奶笑了。
“种西瓜。”
“唔,”奶奶快活地眨了眨慈祥的眼睛,“那我们就赶快播种吧!”
奶奶帮小勇从邻居姑姑家要来了五粒黑色的大西瓜籽,取来了锄头,在房后一棵大树的树荫下翻松了泥土,然后教小勇把西瓜籽撒了下去,培好了土。他们做完这一切,奶奶对小勇说:“接下去就是等待了。”
当时小勇并不懂“等待”是怎么回事,那个下午不知跑了多少趟,去看他种的西瓜;也不知浇了多少次水,把西瓜地变成了一片泥浆。一直到傍晚,小勇连西瓜苗也没有看到。
吃晚饭的时候,性急的小勇问奶奶:“我都等了整整一个下午了,还得等多久?”
奶奶笑了笑,没说什么。
第二天早晨,小勇一睡醒来就往瓜地跑。咦!一个大大的、滚圆滚圆的西瓜正瞅着他笑呢!小勇兴奋极了,一边跑一边喊:“奶奶!我种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大西瓜!”
小勇长大些以后,自然知道了那个西瓜是奶奶特意让人放到房后树荫下面的。
我们几个知青曾好奇地问钱奶奶:“为什么不告诉小勇,八月不是种西瓜的时节,而且树荫下边也不宜种西瓜……”
钱奶奶说:“我是想在一个不懂事的孙子心中播下一颗梦想的种子,让孙子体验一下播种与收获、希望与成功的滋味。”
【教育哲理】:
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受到各种外界条件的限制,然而,给他人快乐、希望、梦想和爱心,却可以不受任何条件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