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大雨,一位徒步旅行者和队友走散了,独自行走在戈壁荒原上。他的储备粮吃完了,水也快没有了。这时,前面来了个樵夫,他便上前索要食物。樵夫说:“实在不好意思,我也没有带吃的,这里有一担柴,不如你拿去,也许会有用。”徒步者摇摇头,拒绝了樵夫,继续向前走。走了一段路,他更加饥渴了。这时,他遇到了一个牧人,便再次上前要食物,牧人摇摇头:“我身上也没有吃的,不如把我的佩刀给你吧,它十分锋利。”要刀能干什么呢?徒步者失望地拒绝了。
接着,他又遇到了一个农夫,他想:这回总可以要到吃的了吧。可农夫说:“我身上也没有带吃的,不过,这里有一盒火柴,也许你可以用上。”一盒不值钱的火柴能干什么呢?徒步者再次失望地离开了。天快黑了,徒步者终于来到了一条小溪旁。他发现,岸上还有一只刚刚死去的野兔。可是,没有柴、没有刀、没有火,如何将野兔变成食物呢?
抓住每一个机会,才能登上人生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