猞猁是一种体型似猫但比猫大的动物。它生性狡猾又谨慎,遇到危险时逃得快,逃不掉还会躺倒在地“假死”,从而骗过敌人的攻击和伤害。
但是,猞猁最大的本事不是“装死”,而是等待。猞猁四肢粗壮、身体矫健,按道理说是一个善于奔跑的猎手,然而它在捕捉猎物时,并不热衷追捕,而是常借助草丛、灌丛、石头、大树等做掩体,埋伏在猎物经常路过的地方等候。它的忍耐性极好,能在一个地方静静地卧上几个昼夜,待猎物走近时,才出其不意地冲出来,将其捕获。如果它捕空,猞猁也不会穷追猎物,而是再回到原处或换一个地方,继续耐心等待下一次机会。
动物专家发现,猞猁在等待的时候,比其他动物都要耐心、专注,所以它捕猎成功的几率较高。其次,猞猁在偶尔失手后,也不会不高兴,它心态好,抓不到就再等待下次机会,从不抱怨自己,也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所以,它有一个非常强大也很淡然的心。另外,猞猁的不穷追只因为它知道失去了第一次机会,奋力追赶不如保存体力等待第二次机会,所以它非常有智慧。
其实,人也一样,满世界奔跑不如慢慢等待。不穷追你得不到的,耐心等待你能抓得到的,一样活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