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寺旁边有片池塘,刚进寺的时候经常和师弟师兄一起去玩。不过我和戒傲最好,其他师兄都比我们大不少,这几年又来几个师弟,戒傲比我进寺早,他是小时候被放在寺门口的,不知道身世,也没有留下封信什么的。
每年天气热的时候,池塘都会有很多的荷花,有蝉叫有蛙鸣,因为是山区,所以即使是夏天,夜晚也是凉爽的。
池塘的水虽然也有少量的山泉汇集,不过大部分还是靠雨水,所以并不是很干净,季节到的时候也有一些莲藕,我们会去池塘里捞一些莲藕。
无论池塘的水多么混浊,这些莲藕只要用小溪里的清水稍微冲洗一下就可以食用了。用小刀去掉薄薄的一层外皮,里面雪白剔透。
池塘里不仅仅有植物,也生长着一些田螺,田螺有一层坚硬的外壳,还有一个小小的盖子,盖住躯壳,它显然比莲藕更容易抵挡混浊池塘水带来的侵犯。
不过有些施主们告诉我们,他们会把田螺捞回家去,放在清水中,再在清水里放几滴香油,不久之后,清水也会变混浊,因为田螺把它们内心的脏东西吐了出来。
所以师父说,外界的环境对事物是有影响的,但并不是绝对的,比如脆弱的莲藕即使在混浊的池塘水中依然可以游刃有余,被侵蚀的只是外壳,而有着坚硬外壳的田螺,内心的肮脏即使用清水依然无法完全清洗。
莲藕始终是莲藕,不管在哪里都一样,都不会变成田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