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是唐朝名相,他心胸豁达,方正廉明,被武则天看中,提拔任宰相,他初任这一职务,也碰到过有人向他告密的事,告密者不是别人,而是武则天。
人生哲理故事10则
那天,群臣退朝,武则天独将狄仁杰留下,先是拉了一会儿家常,提及狄仁杰在汝南的政绩,连连夸奖,“卿在汝南,甚有善政”,然后附耳过来:你知道你在汝南,谁经常打你的小报告吗?“卿欲知谮卿者乎?”你想知道吗?我告诉你吧。
狄仁杰听了这话,赶紧说:陛下,请您别告诉我。
武则天有点讶异:你不相信我?
狄仁杰说:不是。不是我不相信您,而是我不相信我自己的雅量。
狄仁杰对武则天说:“陛下以臣为过,臣当改之;陛下明臣无过,臣之幸也。臣不知谮者,并为善友。臣请不知。”我不知道哪些是小人,我只知道他们都是好朋友,我请您不要告诉我哪些人向您打过我的小报告。因为狄仁杰还想与他们照样相处,照样共事,不想在心中留下任何疙瘩。狄仁杰做宰相,他有太多的机会报复小人,可是作为政治家,他能以公器报私怨吗?他怕自己克制不住内心的报仇冲动,一不小心私仇公报了,不能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所以他“臣请不知”。
不相信才是真相信。狄仁杰不相信自己的雅量,他拥有最大的雅量,也因此被人誉为“河曲之明珠,东南之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