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穷困潦倒的青年来到巴黎,期望他父亲的朋友能够帮他找到一份谋生的工作。
“你精通数学吗?”父亲的朋友问他。
青年羞涩地摇头。
“历史和地理怎么样?”父亲的朋友又问。
青年还是不好意思地摇摇头。
“那法律呢?你擅长吗?”父亲的朋友接着问。
青年窘迫地垂下头。
“会计怎么样?”父亲的朋友连续发问,青年都只是摇头,似乎他一无所长,连一点儿优点都找不出来。
“那你先把自己的地址写下来,我总得帮你找一份事做。”父亲的朋友说。
青年羞涩地写下了自己的住址,然后转身要走,却被父亲的朋友一把拉住:“年轻人,你的名字写得很漂亮嘛,这就是你的优点啊,你不该只满足找一份糊口的工作。”
把名字写好也算是一个优点?青年难以置信地看着父亲的朋友,但在对方眼里,他看到了肯定的答案。
数年以后,青年果然写出了享誉世界的经典作品,他就是家喻户晓的法国19世纪著名作家大仲马。
每个人都有内在的潜力,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只要能够抓住自己的潜力并且很好地发挥出来,就会有成功的一天。大仲马如此,我们也该如此。
成长是有一个过程的,大多数人都需要长时间从无到有的积累,没有什么一出生就一通百通的天才。所以,既然大家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么,为什么要为自己眼下的不足而感到自卑呢?不如好好了解自己,学会利用时间,让自己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