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艳丽隐忍的奢华】
“学生们问我对‘清华无美女’的看法,我说这句话是完全没道理的,美女不仅仅是大眼睛、双眼皮、高鼻梁。清华大学的每个女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她们的内在很丰富,完全可以用这句话去反驳那些人。美不全部取决于外表,很多内在的东西综合在一起才能叫美,这种美是最难得的。清华的女生美在丰富、有个性。”
说到对奢侈品的选择,马艳丽给了那些追求美但经济能力又有限的时尚男女们一些可行的建议。“从女人的角度讲,第一件奢侈品最好是鞋子,穿着舒服很重要;对男人来说,首选的除了鞋子也不能忘了腰带关于隐忍的名人故事关于隐忍的名人故事。据说,可以通过鞋子看出一个人的生活状态。”
也许是做了太多年的模特,变身设计师也有了一段时间,马艳丽的“美丽心经”经常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人,无论阿姨、朋友、先生或是两岁半的女儿。
“我女儿自己很会穿衣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小的时候给她搭配好了,以后她自己就会选择了。她跟我的穿衣风格非常像——牛仔裤,小皮鞋,大大的T恤衫遮到膝盖,上面有狮子、斑马之类的立体图案,穿鞋子不穿袜子。我喜欢干干净净的衣服,所以她衣服的颜色多是白的、粉的,有好多条牛仔裤,裙子倒不是特别多。”
用更多的时间陪女儿是最奢侈的
也许是已为人母的缘故,从前风风火火的马艳丽多了份女人的柔美和细腻,对“母亲”二字也有了切身的体会。
“我很愿意担任‘幸福工程’的形象大使,我自己也是母亲,这种体会很深刻。小时候穷,穿的衣服都是妈妈亲手做的,长大之后,虽然有能力、有条件给妈妈买好衣服穿了,但自己内在的本质是改变不了的。当你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时,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去帮助她们,因为你知道也理解她们的痛苦。其实这种感觉不用说太多,我觉得自己应该去做这样的事,也愿意去做这样的事。”
作为时尚人物,马艳丽是“美的传播者”;作为母亲,马艳丽是“爱的传播者”。她不仅让自己周围的朋友都美了起来,而且也让她们开始关注西部的贫困母亲
“那天打电话给陈明、何静、杭天琪,请她们来参加‘幸福工程’的一项活动,她们没有半句推辞就来了,我真的很感动。可能因为大家都是母亲,都从心底里愿意帮助西部贫困母亲。我的博客上也有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愿意为幸福工程做点什么。那天去清华的时候,学生们也都问我能帮上什么忙。大家能这么热心慈善,我真的很欣慰。”
采访马艳丽的前一天是母亲节,这个原本属于西方的节日,如今在中国很受重视,马艳丽把这视为一种社会的进步。与清华的学生交流时,她问现场的学生,母亲节问候过自己妈妈的请举手,结果所有的学生都举手了。“我真的是很欣慰,也替他们的母亲开心。”马艳丽说。
“母亲节那天女儿去上‘亲子班’,学校为每个小朋友都准备了一束康乃馨,告诉她们要把花送给自己的妈妈,她们可能不太知道母亲节是什么,她拿着花对我说:‘妈咪,送给你!’作为妈妈来讲,我已经很知足了。”
说到女儿,马艳丽脸上充溢着幸福,两岁半的女儿很懂事,长得很像爸爸,尤其是有个既特别又好听的名字——朗玛沁歌。
“听起来很像少数民族的名字,是请别人帮忙起的,琢磨了很久才定下来。小孩子的名字都寄托着父母的期望,就是希望她将来会健康,会在艺术上大有作为。”
也许是遗传了爸爸妈妈的艺术基因,小小的朗玛沁歌对画画和舞蹈特别执着。“她很喜欢画画和跳舞,可以随着音乐跳个没完,也可以画到所有人都烦了。”
虽然,马艳丽尽力为女儿创造一个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但她并不想让女儿感受到这种“优越”。“她管我们家的保姆叫‘李妈妈’,而不是叫‘阿姨’,在母亲节的时候也送了她一束康乃馨,我不想让她觉得自己跟别人有地位的差别,不能让她有这种优越感。我一直刻意培养她的自立和独立,冷了穿衣服,饿了吃东西,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一切都要靠自己,走入社会她会受益无穷的关于隐忍的名人故事故事。”
做了母亲之后,马艳丽不否认她的“女人味”越来越浓。周末,她尽量跟女儿在一起,或者开车带女儿出去兜风,或者陪她去上“亲子班”。“如果在国内出差四五天,方便的话我一定会带着她;如果不带她,就速去速回。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真的很开心,你跪在地上找衣服,她会骑到你身上,搂着你的脖子跟你玩,那种感觉蛮享受的。”
“现在对我来说,最大的奢侈就是能有时间陪女儿,带她去度假,但真的很难做到”这是马艳丽由衷的感慨。
马艳丽与母亲的私房话
我最爱妈妈做的一道菜:红薯加绿豆熬的“糊涂”(稀饭:河南特产),每次回家都会喝超量,因为它的味道确实超过妈妈做的每一道菜肴。呵呵,不好意思,妈妈!我没有说您做的菜不好吃,只是您做的糊涂比菜更好吃!
跟妈妈在一起最爱做的事:聊妈妈出嫁前少女时代的霸道及能干!还有在妈妈面前撒撒娇啦!
送给妈妈的第一件礼物:耳环。
最想和妈妈一起去旅行的地方:先去妈妈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再陪她走遍全世界所有最美丽的地方。
妈妈对自己的期待:不给孩子们添麻烦。
妈妈对我的期待:幸福、平安、健康,体重最好再增加10公斤!
我对妈妈的期待:永远健康!快乐!幸福!长寿!不要为一些小事生气,每次回家总是要先问我想吃什么!然后通通满足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