蕙质兰心 读史树立人生观
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的钱学森3岁时就能背诵百首唐诗宋词。钱学森的母亲章兰娟性格开朗、心地善良,且计算能力与记忆力极强,有很高的数学天赋。她给幼小的钱学森每日安排功课:清晨准时起床,加强身体锻炼,早饭后背诵唐诗。累了,就看一下儿童读物。下午画画或者写毛笔字,每日如此,从不间断,幼小的钱学森从小就树立良好的读书习惯。
1935年8月,钱学森赴美就读于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他渴望以自己的知识来改变祖国贫穷落后的现状。临行时,母亲特意为他买了《老子》、《庄子》、《墨子》、《孟子》以及《论语》、《纲鉴易知录》等传统文化典籍。母亲叮嘱他说:“熟读这些书籍,可以对祖国传统的哲学思想摸到一些头绪。”母亲和父亲认为:“任何一个民族的特性和人生观,都具体体现在它的历史中。因此,精读史学的人,往往是对祖国感情最深厚、最忠诚于祖国的人。”父母的勉励是钱学森最大的力量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