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津津有味地读完了詹天佑这篇课文,字里行间透露着詹天佑满腔爱国的情怀,引人入胜的字句铿锵有力,但詹天佑强烈的爱国情怀又怎能用言语表达呢?
1905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总工程师时,他不顾外国人的冷嘲热讽毅然接受了任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詹天佑顶着压力坚持不用任何一个外国工程师值得我们敬佩,但看看我们,不会做的作业只要有人帮忙,有答案抄就乐得不得了,明知不好但却偏要。
詹天佑和工人们同吃同住凿开居庸关隧道时,山顶的泉水留了下来泥土成了泥浆工地上没有抽水机,詹天佑就带头挑着水桶去抬水。他白天去考察晚上就在油灯下绘图计算,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修好,否则,不但让那些外国工程师嘲笑,还会使中国工程师失掉轻心。”詹天佑前辈这种精神怎能不使我们敬佩呢?
詹天佑前辈不允许“大概”“差不多”这类词语出自工作人员之口,詹天佑对工程的负责,身先士卒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再想一想,如果我们都像詹天佑前辈那样事事都为祖国,处处为朋友做事细致周密的话,那么还会出现少写一个小数点,粗心做错题目的事情出现吗?
“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初建路网的梦想破灭令我抱恨终天,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这是詹天佑抱病时说的一句话,我们伟大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临死前都对祖国有着不变的情怀,我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那种坚持不懈勇于实践,做事一丝不苟的精神。
我为中国有詹天佑这样的工程师而感到骄傲!
1908年,宋庆龄15岁时就被父母送去美国威斯里安大学留学。她虽然身在美国,但时时刻刻关心着祖国的情况。在课堂上反驳了美国同学的话,得到了大家的掌声。
读了这个故事,我觉得爱国并不是在嘴上随便说说,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有一次,我到新华书店去买书,看见一个老外便想用英文跟他交谈一下,顺便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我便走上前去,说道:“hello,what’syourname?”只见那个外国人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流利的说道:“小朋友,你好啊!”我听了,心里十分惊讶,心想:外国人的中文都讲得如此流利,可见他们是很喜欢中国的。
宋庆龄曾经说过,“中国像一头沉睡的狮子,他不可能永远沉睡下去,总有一天东亚睡狮的吼声将震惊全世界。”
有一个旅游团去美国旅游,他们到迪斯尼乐园的时候看到美国人给他们画了一个圈,意思是不让他们跨出这个圈,在外面吐痰。这个旅游团并没有随地吐痰,反倒有几个外国人随地吐痰。从这个故事中我知道了,热爱国家就是不要给国家丢脸。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正确的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