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故事3
阮咸的历史典故
阮咸这个人不喜欢同别人交朋友,只喜欢同自己的族人一起喝酒、弹乐器和唱歌。而阮咸这个人呢,又自命是不拘泥于礼法的超脱人士。所以阮咸在和族人一起喝酒的时候,不喜欢用小酒杯,一杯一杯的喝酒。大家就围在酒缸边上,有的人还是用器具舀酒喝,有的人是直接用手掬起来便喝。在魏晋的那个时代,是没有现在这么高的桌子和床的,所以一般都是在地上铺上席子,跪坐在席子上喝酒吃饭。
有个族人还把头伸到酒缸里喝了个痛快,剩下的人见到这个喝酒的方式,大家都有模有样的学着。结果大家的脸上、头发上,全都是酒,在酒缸里也沾上了不少人的污垢、头发和汗水,大家见了也都不以为然。大家喝喝笑笑,手舞足蹈,快活的像是神仙一样。
这个时候有一群猪过来了,可能是猪也闻到了酒香,拖着笨重的身躯就爬过来了,靠近酒缸也学着阮咸把脑袋伸进酒缸大口的吸溜着酒液。而阮咸这个时候不知道是喝醉了酒呢,还是怎么回事,他没有嫌弃猪臭,也就没有把这些猪赶走,他就直接在这些猪中间把自己的头挤了进去,把嘴伸到盆里和猪一起喝酒,众人见了哈哈大笑,传为奇谈。
阮咸晒衣的典故
《阮咸晒衣》顾名思义就是讲一个叫阮咸的人在面对富人晒衣服炫富,自己并没有自惭形秽把自己的破旧衣服也拿出来晒。其实《阮咸晒衣》又叫《阮咸曝裈》或者《布犊鼻裈》。这个故事典故出自于《晋书·阮咸传》,故事的主角就是阮咸。
阮咸晒衣的故事是这样的,在西晋那个时候,阮家当时是一个大家族,当然这个家族里有富人,也有穷人。不知怎么的一条大道就明确的区分了富人和穷人,在一条大道的北面,那里建造的全是高级住宅区,里面住的理所当然是阮姓中的富人,而大道的南则是棚户区,住的当然就是穷人了。阮咸也穷人,所以住在大道的南边。每到七月七日那天天晴的时候,阮的人就把家中的衣服拿出来晒。
因为当时夏天阴雨天气比较多,而七月七日的时候雨季差不多就过去了,当时的住房防潮性能很差,如果在天气好的时候不拿衣服出来晒一晒除潮的话,衣服就会发霉的。所以“北阮”富人们都纷纷拿出自己的衣服来晒,一时间花团锦绣,粲然耀眼。这晒衣,衣服自然有好有坏,富人的衣服肯定是绫罗绸缎,这样“南阮”的穷人们都自惭形秽,因为自己的粗布衣裳肯定比不上富人的衣服,拿出来弄不好还会引来富人们的嘲笑。但是阮咸却不管不顾,自己拿了个竹竿,把自己的破衣服拿了一件一件挑了起来,晒在了路边。人们看来,都对阮咸的行为感到奇怪,阮咸却不以为然的说:“人家都晒衣服,我也不能免俗,姑且就这样吧。”
阮咸简介
阮咸,字仲容。是三国至西晋时期文学家、音乐家。阮咸是阮籍的侄子,建安七子中阮瑀的孙子。在当时,阮咸与阮籍并称为“大小阮”。阮咸这个人性情比较放达不受拘束,因为阮咸很崇拜阮籍,所以能常常跟着他的叔父一块去外面游山玩水。虽然阮咸是“竹林七贤”之一,但是阮咸并没有广泛受到世人的关注,是在七贤中受到关注中最少的一位了。
可能就是这缘故,阮咸留存到现在的关于阮咸的生平事迹很少,大多零散的存在于《世说新语》、《晋书》中,在其他的史书中很少有关于阮咸的事迹。晋武帝还以阮咸这个人虚浮不实,嗜酒如命为借口没有录用他。阮咸这个人比较的放诞无礼,而且不拘泥于礼法,被当时的人所耻笑。
记得有这么一件事,竹林七贤阮咸在私底下偷偷的和他姑母家的鲜卑婢女有了私情。在后来阮咸的母亲去世了,阮咸在富桑,他的姑母也要回到自己的丈夫家。当初一开始姑母是答应阮咸会把同阮咸有私情的婢女留下来的,但是在离开的时候却又把那个婢女带走了。当时阮咸还在接待客人,当知道他的姑母走了还把那个婢女带走后,就借了客人的马去追姑母。要回婢女后还是穿着丧服和婢女坐同一匹马回来的,还说:“人不能丢失啊。”阮孚就是阮咸和这个婢女生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