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故事2
宋时,张咏在成都,听说寇准当宰相的消息,告诉他的属官说:"寇准确是罕见的人才,可惜他的学问还不够。"这话很快传到了寇准耳里,他觉得张咏的话是有道理时。后来,寇准出任陕西,张咏恰好去官从成都回来,寇准供设帷帐,盛情款待。张咏将要回去,寇准亲自送到城郊,临别-德育名人小故事
时问道:"您有什么教导我吗?"张咏见寇准恭恭敬敬,尊重比自己职位低的人,心中暗暗赞赏。他说:"《霍光传》不可不读!"
寇准不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回到家里,找出《霍光传》认真研读起来。当读到"不学无术"一句,不禁笑了起来,恍然道:"这就是张咏说我的那句话了。"
经典名人哲理故事5:富兰克林填写《美德分类表》 著名的科学家富兰克林为了培养自己节制、恬淡、守秩序、果断,俭约、勤勉、真诚、公平、稳健、整洁、宁静、坚贞、谦虚的美德,特为自己制定了一张《美德分类表》,并且每星期预备一本册子,把这十三种美德记录在册,随后画出七行空格。每到晚上,都要做一番自省功苦,如果日间犯了某一过失,就在相应的空格子里记上一个黑点。过了一个星期,再换一本册子。他希望通过常年累月的自我反省,能够消灭这些代表缺点的黑点。
我们不认为每个人都有必要制订富兰克林那样一个分类表,更不认为这是改变不良道德的唯一形式。但我们要效仿富兰克林"慎独"的道德修养方法,在无人监督的时候,在-德育名人小故事
细微之事、意念萌动无人察觉之时,也能自觉地按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实行自我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