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为四肢发达的人就一定头脑简单,李小龙迷都知道,李小龙是位货真价实的知识分子。他特别喜欢和别人探讨哲学问题。他推崇尼采,经常把叔本华、萨特、老子、庄子的哲学思想挂在嘴边,在拍片和练功之余,有时兴之所至,他会随手抓住一个演员或工作人员,开始大谈人生哲学和截拳道的哲学意义,也不管对方有没有兴趣。李小龙的研究权威约翰·里特写的《武士之心:李小龙的人生哲学》,就专门研究李小龙的人生哲学。
和截拳道以咏春拳为基础而融会各家相似,李小龙是从道家出发,兼容并包,构筑了自己的哲学世界。具体来讲,牵涉阴阳、禅宗、晋代女诗人子夜的诗歌、古希腊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哲学,甚至量子力学。他如饥似渴地阅读铃木大拙、艾伦·沃茨、克里希那穆提等人的著作,思考世界之道、功夫和人生的意义,以及灵魂的终极本质,因此约翰·里特得出结论:“哲学才是李小龙的真正激情所在,武术只不过是他阐释哲学的工具而已。”
这看上去有点复杂,李小龙要是活着,跟你狂侃半天哲学,你八成会晕菜。不过稍微梳理一下,你就知道,李小龙的思想说简单也简单,那就是他所追求的:超脱的艺术。
李小龙一开始向叶问学咏春的时候并不能完全领会其精髓,叶问告诉他:“忘记自己,随对手的动作而动。让你的头脑不假思索地去做动作,学会超脱的艺术。放松就好。”
可是李小龙发现,他越是要求自己放松下来,越是没办法放松,因为意识到自己要放松,就证明自己其实并没有放松。他花了好多时间冥想也无济于事,这让他感到非常沮丧。有一天,他出海散心,心中抑郁,用手击打海水,就是那一刹那,给李小龙带来了老子般的顿悟。他说:“这海上最寻常不过的海水,不就是功夫的本质吗?我用拳头击打它,它却没有遭受痛苦。我用尽全力,它却毫发不伤。虽然它看上去软弱,却可以穿透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就是这样!我想要做一个像水一样的人。”
老子说“上善若水”,看来,李小龙也看到了水的至柔无形以及流水不腐、水滴石穿的能量。我相信,他的内心居住着一位领悟了宇宙之道的武士,这样的他,不仅可以在拳脚上击败对手,在灵魂上更占据了哲学的高度,这才可以在真正意义上打遍天下无敌手!
不过,我一直也没想明白,一心要成为水的李小龙,最后怎么反而练成一套刚猛凌厉的腿法和双节棍?你看他眼神中的杀气,舞动双节棍时的虎虎生风,那一句李小龙标志性的“啊打”,哪一点像是在学水的以柔克刚?哪一点像是领悟了超脱的艺术?
问题出在哪呢?是不是可以说,李小龙是分裂的?他内心对平静的水的状态的渴望,和外在身体对快速力量快感的追求,是不是形成了一种最终撕裂他生命的力量?所以,存在着两个李小龙:武术家李小龙和哲学家李小龙,而真正在与他搏斗的,不是他人,是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