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过去不是现在
他出生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波罗镇,从小在叔父的药房里当学徒。后来,只身来到得克萨斯州闯荡,先在一个牧场里放牛,再后来做会计员,最终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城的一家银行里有了份稳定的工作。
1895年年末,这家银行在年终结算时发现有一笔公款短缺,他自知事情败露连夜出逃,跑到了洪都拉斯。在那里生活的几年里,他孤独无助,想着自己努力打拼,本来前程光明,却因一时糊涂事业全无,对此他懊悔不已。他感觉被这个世界抛弃了,所有人都鄙视他,即使走在异国的街头,他都不敢抬头,总感觉有人在背后指责他是犯。
这一天,他来到了广场上,坐在那里,愁肠百结,感觉已没有活下去的理由。他买来一瓶酒,坐在那里独自喝起来,然后准备离开这个世界。就在这时,一位年轻的女孩急匆匆地跑过来,对他说:“哥哥,你是不是还要在这儿很长时间,我父亲要做手术我得赶过去,可我在等朋友,要把这个皮包给他,这个事也很急,请您帮忙代我把这个包给他,好吗?他穿黑色的西服戴礼帽……如果他没来,我很快就回来。”“可我是个犯,你相信我吗?”他借着酒劲,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苦闷。“你的过去不是现在,我觉得你是个好人。”女孩子边说边把皮包放在他手里,虽然没有经过他的同意便转身跑走了,但看得出她确实很着急,委托他帮忙也是真诚的。
他心里突然涌起一股暖意,看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人相信他。他打开包,见里面放着一些现金和资料,立即把包封上不敢再看,把酒扔在一边,认真地看着广场,盯着穿着西装戴礼帽的男人,可男人一直没有来。等了好长时间,女孩倒是回来了,见他正端坐在那里,于是跑上前感谢。女孩坐在他的旁边,一边等朋友,一边和他聊天。他再次问她:“我是个犯,你不怕我把你的东西拿走吗?”女孩笑了,对他说:“我只相信现在的你……”
就是在那个夜晚,“你的过去不是现在”这句话,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里,似乎让他读懂了人生,也让他把所有苦闷都释放出来,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他突然感到,这个世界还有人相信他,他没有被抛弃。第二天,他决定回国看望妻子和孩子,并接受审判,最终被判5年的徒刑,可他却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与轻松,对未来生活充满着期待。
在监狱里,他无数次地把自己在广场上的那个故事讲给其他狱友,告诉大家不要纠结于过去,好好地珍惜当下的时光……“你的过去不是现在”这句话,成为支撑监狱中许多犯人改过自新的座右铭。他在监狱中积极表现,用在那里的时光尽情地思考人生,并把自己的过去缩化为生活中一个又一个小人物,开始从事小说创作,1901年,他因“行为良好”提前获释。
他叫威廉·西德尼·波特,笔名欧·亨利。欧·亨利一生创作发表了300多篇小说,作品被收入多种文集,轰动了美国文学界,他也被誉为曼哈顿桂冠散文作家和美国现代短篇小说之父。一次文艺者聚会,有人问及他成功的秘诀,他流泪了,对大家说:“你的过去不是现在,过去你不行,不代表现在不行,现在你行,再过几十年,你不一定行。你要做的,就是忘记过去,抓住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