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在山东聊城地区莘县城关医院时,很多人知道她会扎针,所以找她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她热情、认真,不厌其烦地回答病人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上班,她提前到医院,下班的时间却是:把病人全部看完。这就要很晚才回家,一到家,就累得象一滩泥,躺在床上说; "妈妈,我今天不想吃饭了。"这时妈妈便拿过一条毛,垫在女儿脖子上,把饭菜送到床前。母亲哪里知道,海迪连吃饭也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她全靠两只胳膊支撑在轮椅扶手上,才能坐住和撑直自己的—亡身。当她用双手给人扎针的候,腹部便软瘫下来,时间一长,肋间神经发生剧烈疼痛。又由于她只能测着身子,用右肋压在轮椅的扶手上力病人扎针,久而久之,她的右肋骨就塌陷了,足足陷进一拳之深,脊椎骨也弯曲成"S"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