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是周武王的弟弟,曾辅佐周武王攻打商朝,为西周王朝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后来,周武王封他为鲁公,让他掌管曲阜,但是他没到那里去,而是继续留在京都辅佐周武王。他让长子伯禽接受鲁公的封号,掌管曲阜。伯禽来到曲阜后,过了三年才向周公汇报此地的施政情况。周公非常不满意,问他说:“为什么你这么迟才来向我报告?”伯禽答道:“改变那里的习俗,革新那里的礼法,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看出效果,所以我这么迟才来。”在这之前,曾辅佐过文王、武王的姜尚被周武王封在齐地。他只用了五个月的时间,便来向周公报告在齐国的施政情况。当时,周公对他这么快就回来感到很惊奇,便问他用了什么方法治理齐地。姜尚回答说:“在那里,我把君臣之间的礼节大大简化了,一切按照当地的风俗办,所以很快就有了成效。”因此,当周公听到伯禽所作的汇报后,不由地叹息道:“唉,鲁国的后代将要成为齐国的臣民了!政令不简约易行,老百姓就不会亲近它;政令平和易行,百姓就一定会归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