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曾为周武王攻灭商朝,建立西周王朝立下了大功。周公被封在曲阜为鲁公,但他没有到那里去,而仍旧留在都城辅佐王室。他派长子伯禽去接受封地,当了鲁公。
伯禽到鲁地后,过了三年才向周公汇报在那里施政的情况。周周公很不满意,向他说:“为什么这么迟才来汇报?”
伯禽答道:“改变那里的习俗,革新那里的礼法,三年后才能看到效果,所以来晚了。”
在这以前,曾辅佐文王、武王灭商有功的姜尚被封在齐地。他只过了五个月,就向周公来报告在那里的施政情况了。当时,周公感到惊奇,便问他说:“你怎么这样快就报告情况呀?”
姜尚回答说:“我简化了君臣之间的礼节,一切按照当地风俗去做,所以这样快。”
后来周公听了伯禽过三年后才来作的汇报后,不由叹息道:“唉,鲁国的后代将要当齐国的臣民了!政令不简约易行,百姓就不会对它亲近;政令平和易行,百姓就必定会归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