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成长作文
成长是一条铺满蔷薇的小路,华美而艰难。
题记
从来到大学到现在,转眼间半年过去了,这半年里自己一直在成长,改变了不少,收获了不少,也失去了不少。其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得与失本来就是并存的,在得与失之间,得到一些东西,必然就失去了另一些东西。
时间在指缝间悄无声息的溜走,不露痕迹。蓦然回首,不禁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成长了,收获了,同时一些东西也在慢慢的离我远去,渐行渐远。某年某月某天的某个时刻,不经意间回首,我默然了,清醒了,顿悟了。
生命中有一些人与我们擦肩了,却来不及遇见;遇见了,却来不及相识;相识了,却来不及熟悉;熟悉了,却还是要说再见。
有些人放在联系人里,不聊天不打扰,并不是不在乎,只不过是不知道如何提起那些一起有过的曾经。
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遇到了多少不一样的同学,如今记得的有多少,保持联系的又剩下多少。即使那些曾经要好的,许诺一辈子的,如今又有多少在联系,又有谁还牢记着当初的诺言。某一天,当我们在路上无意间遇到,是否还可以笑着对彼此说声:好久不见。还是只是一脸的不自然,尴尬的笑一笑或点点头,然后擦肩而过。抑或是视而不见。
想过去努力,想过去挽回,也去尝试的改变这样的状况。点开聊天窗口,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犹犹豫豫,最终选择了沉默。有时不闻不问不一定是忘记了,但一定是疏远了,彼此沉默太久连主动都需要勇气了。有时候鼓起了勇气,换来的只是冷漠的回应,抑或是发现聊着聊着自己已无话可说,最终只剩下尴尬。我明白了不是我努力就可以挽回了,有些曾经,就已经只是曾经了。
有时候在想,是不是自己没有主动珍惜,没有用心去经营这些友谊,才会走到如今的地步?抑或是时间的力量太过于强大,我们抵挡不了时间的洪流,最终只能被湮没,渐行渐远。
不管如何,我都已经失去了。从最初的挣扎,到无能为力的挫败感,到默默接受,到最后的坦然面对。我知道了或许有些人注定了只是过客,自己也不必过于强求。
在人生的路上,我们都在成长,无论想不想,要不要,或被动,被现实压迫着成长,或主动,积极去成长,我们都不可避免的在长大,在失去某些东西的同时,也同样在收获。
这个世界上谁也不是谁的谁,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自己,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喜欢自己,又何必把一些不必要的人和事看的那么重要,有些人怎么看我,和我没有关系,我要怎么活,也和那些人毫无关系。
于是,我学会了沉默。有时候,被有些人误解,我选择了沉默,而不是去争辩,本来就不是所有的人都得了解我,因此我也不必要期待那些人会理解。懂我的人理解我,能明白我的想法就好了,无关紧要的人解释了又如何,不懂还是不懂,解释了也白解释,又何必浪费口舌。因此沉默就是最好的解释。懂我的人,我会加倍珍惜。不懂的人,又何必在意!我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如此便好!
我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对陌生人太客气,而对亲密人太苛刻。如果一个一直对你不好的陌生人偶尔对你好一次,你会无比感动。而如果一个一直对你很好的亲密人偶尔对你不好一次,你就会无比愤怒,无法接受。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
于是,我学会了控制。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控制自己不迁怒,不让无辜的人去承受自己的怒火。不在自己心情糟烂差的时候,用决绝的话去伤害自己亲密的人。毕竟有些话一旦说出口,就是泼出去的水,在那样的情况下,或许能被理解,却不能被接受,心里多多少少都会不舒服,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根刺偶尔隐隐作痛。事后自己也会懊悔不已,但却无法收回。
因为思虑过多,所以我们常常把我们的人生复杂化了。明明是活在现在,却总是念念不忘着过去,又忧心忡忡着未来;坚持携带着过去、未来与现在同行,你的人生当然是一片拖泥带水。
于是,我知道要保持单纯,单纯地活在当下。每天开开心心的傻乐,糊涂就糊涂,该清醒就清醒。有些人,我无所谓,有些事,我不在意。我不去多想,只是简简单单,平平淡淡过好每一天。
在成长这条华美而艰辛的小路上,总有一些事,我们不愿它发生,却必须接受;总有些东西,我们不想知道,却必须了解,成长总是如此,不如我们所愿。我不知道自己的收获的多还是失去的多,我只知道,失去了不缅怀,就如同路边的风景,看过就好;得到了就好好珍惜,携带着收获,走向路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