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周记
第一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 实习周记实习的第一周,转眼即逝。 来到永川区临江镇普安小学校,我被分到五年级(2)班进行实习。在实习开始的第一周,我便进行了教育见习,主要是到自己的实习班级去听指导老师杨老师的课。一开始,我不知道怎么听课,不知道从什么方面着手,只是傻傻的把老师上课的内容给抄下来,就像回到了当初的高中时候的学习。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上课风格,不知道如何去评价。后来和杨老师交流,发现原来听课要这样听,要听老师如何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要听老师上课的语言,要听老师的问题设置,也要看学生听课的一个状态以及老师的教态。课堂不是老师在上面的表演,而是学生和老师一种互动,一种知识火花的碰撞。听了杨老师的讲解,我终于弄明白听课要听些什么内容。心里面有一种喜悦感,就像是做数学题时遇到了一个长时间没有解决的的问题,最后经过努力终于解决是的那种兴奋。
指导教师评语同学在实习的第一周,表现出一名实习教师应该有的品质。实习态度认真,工作积极,虚心接受指导老师的建议与批评;在与学生沟通交流时,还是显得有点紧张,希望在今后的实习工作中能改善。
第二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 实习周记在这一周,我听语文课3节并慢慢熟悉班上同学的学习情况。在文言文的教学方面,指导教师杨老师很注重诵读法。让学生反复的读,在读中感悟、读中品味、读中鉴赏,在读中受到熏陶。对那些优秀篇章、名言佳句可反复诵读体味,做到?读了又思,思了又读,自然有味,乃至愈读愈有味,趣味无穷。?具体方法是:让学生自己结合课文下面的注解试着翻译课文,把不懂、自己翻译不出来的内容勾划标记出来,杨老师再讲解课文。然后在反复的读,在读中去思考,去感悟。读时要求学生要?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进一步做到有轻有重、抑扬顿挫的读出感情来,大大增强了阅读的形象感、意蕴感和情趣感。对要求背诵的文言文,杨老师还加强背诵的指导。其中我总结了一下读文言文还要遵循诵读的步骤和规律。第一,读准字音;第二,读清句读、读懂文意;第三读美意境与情感。这种文言文的教学方式很有针对性,让学生在学习文言文时,更具有目的性,也更容易掌握课文。我想,这种讲授文言文的方法值得我学习。
指导教师评语同学这一周表现非常好,听课期间,态度端正、认真做好听课记录。课后积极主动的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但是,教学思想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还没有完全跟上新课改的要求。希望今后继续努力。
第三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实习周记 转眼间,一周又过去了。 周一还是继续听课,但是去听了一节其他老师的课,明显发现这位老师的上课方式和指导老师杨老师的上课方式不同:一个偏重于传统的老师讲与学生学的模式;另一位老师则注重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主体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而老师的角色转变为引导学生学习,当然两个班的学生学习的情况就出现了差别,前者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低于后者。主要是由于后者偏向于讨论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老师在讲课时是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文。当然,我非常赞同后者的教学方式,并且也在努力学习。这其中有一位同学无故旷课了好几天,和家长当时也联系不上。后来从家长口中我们才得知:该生每日还是按照正常上课时间来上学,只是没到学校。而我与班主任沟通后,决定先让该生
今天先回家,和其家长沟通交流后,由家长陪同到学校再进行交流,让其继续上课。 至此,这位同学就成为我第一个个别辅导的学生。
指导教师评语同学在这一周,听课积极认真,态度端正;积极地协助班主任老师解决个别学生出现的问题。但是在处理问题时,由于经验不足,考虑问题时不够全面。望今后努力积攒经验,处理问题是三思而后行。
第四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实习周记在这周里,我感觉自己在慢慢地适应这一个新的生活,我会继续努力迎接新的挑战。 在班主任实习工作中,我在周五的班上开展了以?网络的‘利’与‘弊’?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刚开始,我遇到了许多的困难:比如学生的不配合,没有人起来发言讨论。这时我就在思考,是什么环节上出了问题,是主题太难,还是同学们不愿意一起讨论交流。慢慢的我终于发现了问题的所在,这是同学已经形成的一种习惯。老师抽到了就起来回答,是明显的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于是我就先开始讨论,然后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把自己内心里面的想法表达出来。可能是我与他们年龄上差不了几岁,有了一位同学带头,课堂上的气氛很快就活跃起来。当然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指导教师评语同学在这一周,为准备主题班会做好了充足的工作。班会上,学生的参与性也很高。但是,此次班会的教育性收到的效果不是很明显。
第五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实习周记 在这一周里,我开始了第一次正式讲课。 依稀记得第一次讲课时的那份紧张,那份兴奋,那份困惑?? 成为一名老师才明白以前袭击的老师是多么的辛苦。才终于明白上好一节课是多么的不容易! 在我第一次上课时,我就遇到了许多在学校(大学)里根本没想过的问题。即当我讲完一节课后,我问同学们:?你们听完这节课,有什么新的收获吗??学生们全都看着我,摇摇头。学生为什么会这样呢?是我的教学方式有问题,还是我讲的内容不够深入。我思考良久之后,觉得还是教学方式有问题,没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对于一个学生的学习来说是一个尤其重要的因素。兴趣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欲望,能够溢生学生的学习动力,促使学生主动去学习。那么,如何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了??
指导教师评语这一周,同学备课比较充分,教案写得十分精彩;讲课重难点突出,课堂掌握得宜。但是,教学方式比较单一,讲课时略微有点紧张。
第六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学生看到新老师上课都很激动,也很配合,课堂气氛还是比较轻松,而我在讲台上有些战战兢兢,课后老师对我所讲的课进行了总概括的评论,并没有太多批评,害怕打击了我的志气,说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剩下的路就好走了,随后队友又告诉我一些他们的想法与感受。我回去又重新编写教案,反复备课,尽量挖掘新的教学方法来应对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从点滴入手,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查找资料,精心备课,努力创设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兴趣,教给学生知识,所以每上一节课前我都准备好教案,考虑课堂会出现的各种细节问题,尽量在讲课的时候发挥好一些,刚开始时声音不够洪亮,后面的学生听起来较困难,我就立刻调整过来,不过在语速语调上面做得还不够,缺乏抑扬顿挫的感觉。慢慢地老师也给我一些建议,老师肯定了
我的进步,也谈到我与学生互动的环节很好,达到课堂气氛的一个高潮。
第七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实习周记 学校的杨老师就安排我监考我实习的班级——五年级(2)班的月考考试。杨老师告诉我:?这次月考,是学生们进入五年级下学期以来的第一次考试,所以一定要严正考纪考风,杜绝一切作弊行为,让学生们的成绩真实有效,起到最高的参考价值。得到考试的应有效果。? 就这样,在发语文试卷给学生们时,我给他们说:?我希望你们的成绩都要是自己的成绩,不要去弄虚作假,老师想看到的是你们最真实的成绩;如果有人作弊被老师发现,都先扣10分。 考试结束后,我也进行了正式的阅卷(批改试卷),也从杨老师那儿学到了很多评阅试卷的方法。 此外,这一周,我继续讲课,但是改变了教学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第八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实习周记这一周,已经没有上一周那么繁忙了。 在这一周,班主任杨老师为了去检查,就和别的老师调换了课程。这样,周五上午(4节课)都是语文课了。杨老师就和我商量,说他上一、二节课,我来上周五的最后两节课。 周一到周四都是按照课表正常上课。到了周五,上课内容不是单纯地讲课,而且要让学生们做一次阅读训练,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杨老师沟通交流后,我决定讲《半截蜡烛》这篇课文。但是,这次讲课还有个难点,就是要自己出阅读题。来给学生进行测试。 这样,我先把课文《半截蜡烛》讲完。然后出了阅读练习题。本以为效果会不理想,但是,出我意料的是:这次阅读训练成果不错,学生们都配合得很好,讲课也十分顺畅。第四节课,做了一套测试题。考虑到时间有限,就除去了作文,只做了前面的部分。后来成绩出来了,同学们的成绩都很不错。
第九周: 实习单位 实习岗位 语文教师及班主任实习周记 这一周,周四、周五这两天,中里中学开校运动会。在星期三这一天,我和杨老师说:周四和周五这两天,学生们要参加运动会,没有什么学习方面的安排,我想自主进行一次完整的测试。以便了解这段时间以来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于是,给同学们做了一套难度适中的测试题。这次完全由我自主组织考试。在评卷中,给同学们讲解各种题型答题的方法。这样,学生们下一次遇到同类型的问题时就能够做到举一反三了。例如:在做仿写题时,首先,就应该要去观察,看句式是否一致;修辞是否一致;表达的意思是否一致(上下文内容是否一致)等等这些要注意的问题。 周四周五这两天,是我来实习这么久,看到过他们最开心的时候了。在这之前,我给学生们的运动会选了一个口号,排队列,训练他们开幕式的队形。在运动会的两天,我组织同学们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挑选同学组建出后勤队、啦啦队、宣传队,配合运动会的开展工作。 同学们,在运动会中,都积极参与,敢于拼搏。展现出一种蓬勃向上的朝气。
指 导教师评语同学,在这一周,在试卷评讲上进步很大,能够即时地发觉自己的不足,并改进;而且,也积极地铺助班主任老师做好运动会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