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孔夫子:
您好!我是一名来自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您并不认识我,因为我们相隔的是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
两千多年前的今天,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的您曾提出“仁”的学说。提倡“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仁”是做人的道理,要求有爱心和同情心,但爱心和同情心必须遵守“礼”的规范。您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大教育家。30岁左右便收徒讲学,从事教育40余年,您是想为国多做贡献,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倾注于教育事业。但您也许没想到,就是因为您对历朝历代文化典籍的整理和传播,把弘扬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所以无形之中对中国古代档案事业作出了不可磨面的贡献。由于您视历史文化典籍的档案收集、整理和利用为己任,对现代的档案事业的贡献和成就也是功不可没的,因此您被后人们尊称为“至圣先师”。在生活平淡如水的日子里,您循循善诱教导学生,经常和学生探讨问题。凝望着司空见惯的水源,您从这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中领悟并传授弟子们做一个君子应遵守的品行。是啊!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人一样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像人一样有情义。水穿山岩,凿石壁,从无惧色,它好像人一样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像人一样善施教化......
您从中感悟出水是真君子,如此深奥的道理,在您的一番宏论中显得平凡而不简单,简单而又不乏深遂。您常常向弟子们侃侃而谈,这也是您成功的重要一方面吧!在那绿草如茵的河畔旁,您向弟子们道出了自己的远大志向:盼望着又那么一天,所有人在晚年的时候都能够安享幸福,朋友之间相互信任,年轻的弟子们都能够怀有远大的理想。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您无私的精神,是您对弟子们启发诱导,因材施教的精彩场面,因为您的教育,日后出现了无数儒家学派的弟子,那是您的功劳,是您教育的结晶呀!想赞美您,是因为您为后世保存了比较系统的历史文书档案;想赞美您,是因为您开创了利用文书档案编篆史书的优良传统;想赞美您,是因为您提出了“述来不作”的编篆档案资料的原则;想赞美您,更是因为您开辟了文书档案利用的新领域。文书档案材料的汇编和摘要,使档案成为传道授业的工具。您的成功令我敬服,不仅是因为您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因为您有君子的品行。不论是君子的胸怀宽广、还是博学多才、您样样具备。在了解了中国历史,了解您之后,我更加坚定了要以您为榜样的决心。
我不敢妄言成为第二个孔子,只想默默努力奋斗。不知从哪一天开始,我也未曾发觉,我正在默默改变,那是您为我照亮前方的路了吗?我开始深思。过去的学习,我漫无目的,现在的我正在改变,我用计划在规划自己,一刻钟都不能够放过,尽管摆脱不了玩的天性,但每天我都在矫正自己。奋斗,我从您那学会了拼搏,勇争前列。从您那我学到了不服输,不在学习上气馁的“倔脾气”!我不知道自己目前是否是老师说的眼睛空洞的学生,但我深知应该读大量的书籍来丰富我的眼睛的内涵。过去的生活,好像昏昏沉沉,现在的我正在改变,我告诉自己要按时一日三餐,劳逸结合,所以稍有空余时间,我也经常会围绕草坪跑两圈。虽然现在还无任何明显差别,但我绝不放弃。
生活中的我显然是变了,以前的暴脾气早已被踢飞到了九霄云外,住进集体宿舍的我,更加明白了集体的含义,注重个人卫生,对人也和善了好多,身边的朋友也说我有明显的变化。别人的评价我多多少少也在乎,心中听了也甜滋滋的,学习生活一起改变,一起进步是我从您那儿学的,是您教育了我,让我学会了做人处事的道理。您的教育思想给人启迪,引人深思,我们要学会借鉴您那“发愤忘食。乐以忘忧”的品质,同时也要踏着您的足迹继续前进,风雨不会是阻碍我们前进的力量,困难不会成为绊倒我们的顽石。为了国家的利益,祖国未来的创新发展,我们青少年更要向您学习,争取在祖国的历史画卷上描绘属于自己的精彩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