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侄女的一封信
亲爱的超儿:
首先恭喜你长大了一岁, 17岁了,距离18岁的成年还有365天。尽管平时见面,我说的够多,然而在你的生日到来的时候,我还是愿意选择给你写一封信,静静地给你说说我的心里话。
超儿,今年,是你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从农村走入城市,从一个基础教育学校走入另一个职业教育学校,学习的方式和内容、生活的环境和群体,都有了根本的不同。刚来的时候,你不认识站牌、不敢走出小区,不愿独自去银行……当时我是担心的。而今你交到了新的朋友,结伴去喧闹的西城,自己买衣服和鞋子,智能手机玩得很溜,学会弹钢琴、跳舞……告别以往熟悉的环境和人群,融入了一个全新的生活,几个月来,你适应得很快,活泼大方了很多,并且不改以往的勤快懂事,我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我看到那个胆小的小姑娘正在进行着一场生命的蜕变。
你能很快适应,我是很欣慰的。然而我还有另一种担忧,因为任何一种环境总是利弊共存,相比农村,城市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就像网络,层出不穷的新闻短信,喧嚣热闹的微博和空间,让人眼花缭乱的图片,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我们的感官,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然而也正是这种丰富多彩,常常让我们迷失了自我,每天看似忙忙碌碌,实际上却一无所获,而一旦离开了外在的热闹,我们的内心就会感到空虚无着,这样的迷失会让我们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辨不清前进的方向,也无法静下心来做真正应该做的事情。我知道,在今天这样一个网络时代,我们不可能生活在真空地带,不受外界的影响,我只希望你能有一双慧眼,从这个美丽与丑陋、真诚与虚假、善良与邪恶交织一起的,鱼龙混杂的社会里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我希望你有一种定力,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心中有方向,手中有计划,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这是一种源于内心的自信,也是一种责任的体现。
说到自信,我想跟你说一说我的经历和感受。我自小就没有自信,甚至是很自卑的。我想这种自卑与我的父亲(就是你姥爷)的影响极大,我的记忆里,我无论怎么做都好像不对,父亲从没有肯定过我,更没有表扬过我,有的只是指责、不满、鄙夷、轻视。也许在父亲看来,严才是爱,恨铁才能成钢。然而当时的我很受伤。幸运地是,生命中还有很多人,母亲、老师、朋友给我的鼓励让我受益终生,骨子里的倔强也促使我从不敢放弃努力。在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宿舍里所有人的家庭环境都比我优越,内心的自卑曾让我像只刺猬难以融入新集体。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敞开心扉,舍友明白了我的冷漠背后的那颗敏感的心。后来,随着相处日久,我的真诚善良赢得了大家的好感,我的勤奋和努力也让大家刮目相看。大学四年,我没有谈男朋友,没看过几次电影,没买过几件衣服,我参加勤工俭学,我发表文章多篇,最后我既收获了大家的友谊,也赢得了满意的工作,我也从慢慢自卑的深渊找到通往自信的台阶。我回顾自己的成长,并不是想埋怨什么人。成长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事情,外界的影响有关,但关键是自己的努力。面对困境和挑战,我们要硬着头皮去做,勇敢去尝试,也许在此过程中,就会发现其实事情并不像我们想象地那么难;在此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恐惧常常是我们想象出来;在此过程中,我们也许会发掘出原来我们不曾发现的潜能或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就像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所说“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个寻找到全新自我的过程,真是一段曲折又美丽的体验。
超儿,说了这么多,我只想和你分享这样一种心得,我们无法选择父母,无法选择出生的环境,无法选择性别,然而我们的人生之路却有那么多的不确定性,有诸多的机会可供我们选择。是随波逐流还是一往无前,是消极应付还是积极面对,是怨天尤人还是自强不息,是浑浑噩噩碌碌无为还是执著勇敢奋发有为,人生这些的选择权都在你的手里。有句话说得好: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掌握自己的命运就要从点滴行动开始,进而培养健康的习惯,养成良好的性格。这决定着你将来是依附暗淡的人生还是独立光明的未来。一个人的思想的高度决定着他人生的高度,就像一个人不能突破他的皮肤一样,一个人的行动不可能超越他的思想。也许在父辈的传统观念里,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然而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让他们看到,女孩同样可以自强自立,成为父母将来的生活的依靠和精神的安慰,女儿同样能成为父母的骄傲!
是的,首先做一个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人,这与性别无关,与外表无关,与出身无关,这是一种宝贵的精神品质。一个自尊自爱的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爱戴。提高自身的修养和见识,古人言:读万卷书,行万里书。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是女孩子最好的化妆品,见多才能识广。狭窄的视野只能让人坐井观天,如果我们暂时无法行万里路,书籍和网络却能让我们插上无形的翅膀,让我们穿越古今中外,让我们结交良师益友,让我们浏览名山大川,让我们在东营职业学院也能聆听清华北大高等学府的授课……今天,也许我们只是一个默默无闻、其貌不扬的小丫头,然而五年过后,书籍的熏染和生活的历练却能让我们的精神和容颜如获新生。我期待着那一天,更美丽,更自信的你!
当然,内外兼修,也要关心自己的外表,哪个女孩子不爱美呢?健康阳光的笑容,干净整洁的穿着,和美丽温暖的心灵同样重要。这也是自爱的表现。“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这告诉我们穿着要符合身份,与家境相符。在今天,我们还要尽量避免粗劣的地摊货,这与健康无益,也很难体现出美感。
超儿,你喜爱学前教育,这点让我欣慰,多少人苦于读书却没有理想的指引。你能在我的身边读书生活我很开心,我也期望给你尽可能的帮助和指引。也许我说得不一定准确,也许很多话看来不合时宜,有时可能让你感到太过严厉了。然而我愿意作为一个过来人,把我的经历的甘苦毫不保留地与你分享,希望对你有所启发,也愿意分享你进步的喜悦,分担你成长的苦痛。
随信附两篇文章,一篇周迅的《想想十年后的自己》,自从我读到这篇文章,我就介绍给我每一届的学生。杨澜是我认为的不漂亮但最美丽的女性,读一读他的文章,女孩可以找到更美丽的方法。一本杨澜的书:《幸福,要回答》,幸福,我们每个人的追求,什么是幸福,怎样找到幸福?希望这本书能成为开启幸福之门的一把钥匙,帮你更好地感受当下的幸福和找到明天的幸福。
最后祝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