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你已经是高一的学生了,我想有必要和你谈几个关于教育而非学习的问题,或许这对你会有所帮助。
虽然人人都很关心你的学习成绩,但学习成绩并不是他们的,而是你自己的。并不是因为学习成绩对他们很重要,所以他们才关心你的成绩。而是因为你对他们很重要,而考试成绩对你又很重要,他们因为重视你而重视你的成绩。深怕你误会,把学习当作是为他们而读书,尤其是为老师与父母。其实正因为老师与父母最关心你,所以他们才格外的重视你的成绩,你别把这当作他们对你的监督。
你经常会说,其他同学的成绩好是因为他们脑子比你聪明。你讲得有一定的道理,但肯定不够全面。从统计意义上而言,世界上只有百分之五的人远比他人聪明,也只有百分之五的人远比他人笨,我相信你既不是前者,但也绝不是后者。其实那些成绩好的同学,并不一定比你聪明,只是他们比你更早地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而且,他们的学习乐趣,来自于他们比你更多的学习投入,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他们在学习上是因为痛才快乐着。你别害怕学习,知识总是死的,而人总是活的,只要你努力,知识总会被人征服的。当然,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思维的励练过程,它不仅需要你的投入,更需要你的浸入,也就是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
在你不断投入学习的过程中,还要提醒你的是,学习一定要掌握方法。很多同学刚进高中,成绩都会非常不理想,这个时候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理,别被成绩所击败。要开始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其实你也应该有些经验,那就是在小学学习与在初中学习的方法是不一样的,同样的道理,在高中阶段的学习与在初中阶段的学习也是不一样的。讲到方法,这本身就是一门大学问,在这儿只好挑重要的提醒你。在学习中,别急着做作业,一定要把教材看懂了,特别是教材前后的关系搞懂了,再做作业。如果在教材没有搞懂的时候就直接做作业,会让你产生极大的挫败感。还有,就是要善于从题目中提炼出规律,题目永远都做不完,但题目中的规律也就那么几条,所以规律是可以掌握的,而作业是做不完的!
学习成绩很重要,但你对学习的兴趣更重要。每次问你考试成绩我都有点提心吊胆,深怕这一问,反而把你的学习兴趣赶跑了。考试的试卷并不是专门为你设计的,所以难免你会考得不好。可能考试内容不在你掌握的范围内,试卷的难度也不是你所能够控制的,这都可能导致你考得不好。但这并不重要,考试的目的就是诊断你还有哪些内容没有掌握到,哪些内容掌握的还不够,这也是为了促进你更好的学习,而不是让你在考试中出丑。因此,考试往往不能激发你的学习兴趣,但每次考试之后,却需要你有更大的学习兴趣去弥补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
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你经常说现在学习的内容并不实用,所以对学习才没有兴趣。说实话,我也这样认为,觉得现在中学教材中的东西没有多大的实用价值。记得有位教育家说过,教育就是当你把所学知识忘掉后留下来的东西,这就意味着你们现在学的内容并不具有实际意义。可是,为什么要学习这些没有用的东西呢?这个问题到真是一个大问题。学习有用的东西的理由是显而易见的,而学习无用的东西的理由就值得我们去琢磨了。
教育有着双重功能:
一是让你变得更有文化与能力;
二是对你和你的同学进行分层和筛选。这个社会有着很多的工作岗位,如何让你和你的同学心甘情愿地接受自己的工作岗位呢?这就需要对你们进行分层和筛选了。而分层和筛选的标准,就是看你们谁把这些并不具有实践价值的东西学好。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不用对学习有用的东西作为标准呢?我想,可能是因为学这些现在没有用的东西,比学现在有用的东西有两个好处。
三是考察你和同学的学习态度。相信你们如果连这些没有用的东西都有学习兴趣,那以后学习有用的东西肯定更带劲。
四是这些东西可能现在没有用,但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活会特别有用,而我们都认为学习并不是为了现在的实用,而是为了未来的幸福。
教育就是在你们还没有懂事的时候,就已经对你和你的同学进行分层了,不过今天告诉了你这些,是想让你对教育保持一种警惕的心理。在看到教育可以丰富自己知识,提高自己能力的同时,还要注意教育对自己的筛选。记住,今天的学习决定着你明天拥有什么样的岗位,而明天的努力只是决定你在岗位上的优劣,而什么样的岗位远比岗位上的优劣更为重要。
教育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但并不一定要求你全懂。事实上,是你们对具体知识的学习花了太多的时间,对教育的影响还了解太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我们来讨论这些教育问题,相信这对于你学习知识会有帮助,对你规划自己的未来更有帮助。
现在我教的学生中很多都是持有:“学习无用论”的观点,到底学习又没有用,现行的教育制度到底意义何在,通过周彬老师的这篇文章我想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也许这个答案有些不那么尽如人意,但是这是现实。学习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筛选的过程,这个过程学生努力与否,努力程度大小,其实是自己对自己的未来岗位的预期。这一过程也是培养自己学习能力的过程。把这个道理讲给学生,希望他们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