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侄女的一封信
芳芳吾侄女:
看了你发来的这封信,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其实,我们两家人本来没什么误会,至于你幺婆说话就那个样子,你不要往心里去。从站在我们家以外客观地来看,自始至终我们家都没有瞧不起你们的意思,至于你幺婆对你们也没什么外心,她就是那种刀子嘴豆腐心的人,说话就爱唠叨直肠子,但是该跑腿关键的时候,她没有落下过。如果我们两家人不是血缘关系,我想她也不会唠叨!如果她不惦念你们,也不会说这说那的。越是亲的人才有可能说话随便,越是说话客气的人心其实很远!这个社会,不是自家的人,就不会多管闲事的。其实,你幺婆挺挂念你的,这次我回家去她就不停地唠叨说你回去跟她说了几句话,问我你们什么时候还回来?还说在一块吃个饭什么的。还说一年了,也没打过几次电话,如果一个人不爱你的话,她不会上心到记住和你说了几句话,记着你打没有打电话,记着你小时候什么样,是怎么长大的。只有心中挂着,有你这个人,才会这么上心的。先前我也不明白这些道理。或许她真的不会表达这种爱。我跟你大爸其实有时候也挺烦她的,但是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才明白她的那份爱有多重。她也老了,不及以前,说话办事都比较古板,跟不上形势,这次我回家是待的时间最长的,本来有很多事情要办要及时回来的,但是看她和你幺爷说话办事就像个小孩子,不忍,就多陪了他们几天,生怕哪一天他们不在了,也就没人唠叨了。你幺妈经历了很多事情,现在回去也变了,也知道干活,孝敬他们了,知道疼他们了,这些个体会,你年纪还小,在过几年你会明白的。有些人好在一时,但有些人好在一世。人的境界不同,环境不同,角度不同,得来的结果就不同。
你在信中所说的那件事情,对我和你幺妈都没什么影响。我们并不在意帮了以后要什么回报!至于你突然的离开,当初我还以为是你幺妈说了什么?我们本来的意思就是想叫你离开农村,离开一个小环境,引导你走出来。至于你辞掉工作,也没有什么!毕竟工资不高,压力还大,辞掉也不可惜,那儿也就是一个跳板。原本我是想让你教书,慢慢弄个正式工作的。后来你选择了其它工作,有了男友,我就没有强制你,毕竟你需要一个新环境,要长大成家立业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和想法,我们只是引导,做决定还是你。所以并没有什么伤害!我和你幺妈都很民主,尊重个人选择,包括对一凡的教育,大部分时候都是让他自己选择该怎么做。希望你把这件事忘掉,不要再说什么对不起的话。
我曾对你二姑说了一句话“兄弟姐妹一定要团结”,也不知道她领悟了没有。人在社会单打独斗是不会成功的,这个社会讲的是团队精神。不管你个人多么厉害,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这一年来我们联系虽然很少,但是我们内心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你。那天你去我们家,我没在,你幺妈说让你坐会儿,你也没有坐就走了。回来给我说,说你好像精神不济以前,让我给你打个电话问问,唠叨了半天(你幺妈也不会表达爱),话语不多。我最近为工作调整的事情情绪也不怎么好,就没有给你打电话。我是知道你的行程的。希望你在外,保重身体!
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那都是暂时的。人的幸福生活来源于勤奋刻苦,只要你坚持总会成功的,不要好高骛远。没有人天生都是成功的。我看你信中所说的话,我坚信,你会成功的。
人活着就是一种幸福!不管挣多少钱,当什么官?但是每天活的不开心,没有一个健康的身心,幸福何谈?希望你在外多照顾自己,和白涛一起共创一番事业!你来看不看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一个大家族团结,遇到重大事情的时候,心在一块,劲在一起,共同面对,共度难关!
以上这些话,希望你思量,不妥之处,请商榷。祝马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