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您好,欢迎回家!“缘来一家人”,我们29个人同甘共苦已经走过一年的心路历程,很感谢您!在正式上课之前,我想和您说四句悄悄话。
第一句话:“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
前苏联著名作家茨巴尔有一句名言————我们能够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说明我们活的有价值、活的有份量、活得有意义!这是一种多么骄傲自豪的话语啊!之前,我们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之下,生活在老师的关怀之中,生活在同学们的友爱里,我们一直享受着幸福。今天我们长大了,我们应该勇敢的对父母说:“谢谢您为我的成长付出的一切,从今天起。我要做一个知道爱,懂得感恩的人,我要让你们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做一个“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的人,往往只需举手之劳:在教师的楼道里,你主动上前帮老师抱作业本,老师就会因为你的帮助感到幸福;有同学病了,你哪怕是送上一句亲切的问候,他也会感到有你这样的同学是一种幸福……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爱同学,这样就能带给别人幸福!优秀是一种品质,而把“爱”写进优秀人格中,更是一种优秀!我期待“让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而幸福”一直融进我们的心底,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如此,我可以肯定的说,四年级,我们都是幸福的人!
第二句话:“我很重要”
请记住:你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您的幸福和平安就是整个家庭的幸福和平安,您的优秀和出类拔萃就是家庭的荣耀,您是父母的希望和寄托,您说,自己重要不重要?不要认为您对同学、朋友不重要,其实人生有很多偶然,因为您的有意或无意的一个建议、一句话、一个行动而影响、改变他们的一生。做同学、朋友成长中传递正能力的重要他人吧!不要说您对班级不重要:班级活动离不开您的支持,班级管理少了您绝对不行!亲爱的您,一定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忽略自己、忽视自己对别人的影响!无论什么时候,请您记住:珍爱自己、珍重生命、珍惜成长的每一天,因为在老师、同学朋友、家人的心里,您很重要!
第三句话:“我和他们不一样”
我很坦白地对您说:四年级包括以后的五、六年级,我将逐步放手让你们自己管理自己,教育自己、发展自己。您将在班上很有权利,您将可以决定您的一切。我们老师所做的,就是为您的成长和发展服务。这是一个很美妙的想法,也是一个很具有挑战性的做法。为什么呢?它更需要我们同学们强大的自制力,因此,我想把第三句话送给您:“我和他们不一样”。这句话中的“我”是谁,“他们”又是谁?“我”就是您,就是我们班的每一名同学,每一个有明确的成长小目标,有小追求小梦想的人。“他们”是谁呢?肯定不是我们班上的人,而是那些无所事事、不求上进、没有明确目标的人,是不遵守纪律和道德缺失的人,因此,我和他们不一样!他们可以浑浑噩噩地过日子,但我不能,因为我和他们不一样!他们可以不学习而沉溺于电子游戏,但我不能,因为我和他们不一样!他们可以没有理想,可以放纵自己的懒惰,但我不能,因为我和他们不一样!他们可以不遵规守纪,可以追逐庸俗,但我不能,因为我和他们不一样!我想做一个优秀的人,“我”和”他们”不一样!
第四句:“把学习当成一件愉快的事情”
这是最核心的一句话,也是我最想分享给大家的话。学习永远很重要,无论历史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那些依靠学习改变命运的人,可以说数不胜数。学习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我知道很多同学已经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他们因为每天收获新知识,每天领会新思想,每天进步一点点而由衷地快乐。同时,还有些同学以学习为苦,以学习为负担。学习是我们的天职,是成长的必修课,只要我们是学生,我们就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学习,我想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不要学习的学校。亲爱的您,学会自我改变吧!我们不能改变学校的作息时间,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我们不能改变考试制度,但是我们能够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苦是因为我们厌烦它,如果我们换角度思考,喜欢学习,那感觉就不一样啦!当您把学习当做愉快的事情时,我敢肯定,您的未来定是锦绣灿烂!
可能有同学会问:“老师,您太客气了,为什么要用“您”来称呼我们呢?“我想告诉您:我只想真诚地把“你”放在“心”上,也希望您将父母放在心上、将老师放在心上,将我们的班级放在心上,将我们的共同成长放在心上,这样我们的未来,您说,会是一番多么美好的场景呀!
这封信,是在我生日的这天写给您的,有些絮絮叨叨了,谢谢您和爸妈耐心地阅读完这封信。让我们从“新”的起点向“新”的目标从“心”奋发吧!感谢有您和您的家人,期待我们共同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