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妈妈的一封信
自从搬进城里,这大半年来,平静的日子没过几天,多数在爸妈争吵中度过,争吵的内容有关于我学习的,也有生活和工作上的,总之两个人肚子里都像装着一团火,一点就着,有时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能吵得不可开交。今天晚上,写完作业打算睡觉时,听见隔壁房子爸妈又吵起来,我仔细听大概是妈妈让趁明天是星期六一家人去爬华山,爸爸说要明天加班去不了,妈妈不依不饶和爸爸吵起来了。当妈妈说:周周都加班,这日子还能不能过呀!爸爸说:过不了就别过,烦死了。这句话说完,两个人都陷入沉默,房子里静下来了,过了一会,听见那边房门一响,爸爸好像从房子走出来。我下地把门打开个缝,就见爸爸在沙发上铺好了床单被褥,刚准备睡,又想起什么,起身拿了笔和纸,思索了一会便趴在茶几上写起来。这时,我突然打了个喷嚏,爸爸发现了站在房门后的我,说:怎么还不睡,快去睡觉吧。我哦了一声,赶紧关上门,躺在床上,一边猜想着爸爸写的是什么一边想着妈妈是不是还在生闷气,想着想着,竟然睡着了。
第二天我上完洗手间回房子时,发现沙发上的被子已经叠起来了,爸爸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去上班了,与此同时,也瞥见了茶几上的笔和纸,爸爸昨晚写的什么呢?走到茶几旁拿起来一瞧,原来是信,写给妈妈的。我一边向妈妈房间跑一边喊:信,爸爸给你写的信。妈妈在房间里正在整理床铺,回头朝我手里写着秘密麻麻字的纸张望了一眼,惊诧的问:爸爸给我写信?我点点头。妈妈说:我正忙没功夫看,要不你读给我听。我说好,然后读了起来:
云:
随着天气持续降温,衣服加厚,20xx年也接近了尾声。回顾这一年经历,我把它称为乡镇走向城市的家庭转型过渡期。20xx年是努力进取的一年,是平稳过度的一年,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见识了城市生活,体验它带给我们的资源环境的优越,也感受到了城市生活的压力,让我们对现阶段家庭生活水平有了准确定位,同时为今后家庭规划提供依据支持,让我们知不足而后进,为将来更好的城市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我说:这怎么给年终总结似的。妈妈说:继续读呀!我接着读:孩子转入市内上学,虽然没有名列前茅,但比预想的要好一些,总算还跟得上进程,如果平日里再刻苦努力一些,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数学成绩令人满意,语文方面书写这块相比过去进步不少,书写明显工整了,字体结构也美观了,基本消除了过去上下结构竖向过长,左中右太宽现象,希望继续努力。语文写作方面还需要再加强,但是有两点是值得表扬的,首先没有对作文敬畏如虎而不敢下笔写,其次虽然文笔稚嫩却还是有些自己的想法的。但是对于作文素材选择、语言表达准确,成语或词语运用正确等方面还有待提高。要做好这几点,可是需大量的阅读、积累、体会、思考,非一朝一夕能达到,欲速则不达,慢慢来。当然,光是埋头在书堆里也是不行的,应该培养平日里对身边事物细心观察的习惯,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的事和物写来才翔实可信,新鲜生动。每次写作完成后,需要通过反复阅读揣摩,去掉与主题无关的旁枝末叶,使得文章语言流畅、条理清晰、主旨明确。他对于篮球和足球体育项目很感兴趣,后面可以考虑报班训练!我认为男孩热爱体育运动是好事,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强健体魄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说:如果下学期要是能进足球班就太好了,那可是我的最爱。妈妈说:文化课学好了,可以考虑。我吐了下舌头继续读:随着进城原有生活模式被打破了,每个人的价值观都起了变化,对事物的看法也在发生变化,以前不能接受的思想,现在能接受了;以前可以接受的现在可能排斥甚至厌恶。这就是导致认识出现分歧争吵不断升级的主要原因,不过争吵主要集中在两件事情上:一个是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另一个是工作与家庭生活如何协调的问题。说到孩子教育问题上,直到现在我依然坚持多些耐性坚决不能使用暴力—打骂孩子,但可以处罚—比如听写错误可以让多抄写几遍;背诵不通过的课文可以让站着多诵读几遍;对于似是而非的数学题目,可以多出几道练习甚至可以连续几天不断练习同类题目,直到熟练为止等等。同时要有足够耐性,正确看待孩子学习和生活上犯的错误,不要急着发火动手,想想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谁没闯过几次祸呀?对于犯的错误孩子已经认识到了,甚至已经做好了挨处罚的准备,这时候如果发火动手,非但起不到教育目的反而会激发逆反心里,倒不如给他机会,让他主动承认错误,这样认识或许更深刻,我们的目的不正是要他们认识错误,以后避免犯错吗?目的只要达到就好,何必非得打骂一番呢?还有我们平日应该加强与孩子沟通,这种沟通不是大人对小孩居高临下的那种,应该是平等的朋友关系,让他们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想法,我们倾听、交流、引导、建议,使孩子渐渐变得有主见且成熟起来。我想只要我们努力与校方配合悉心教导,孺子必可教也。而且这样的孩子,不光在学习上力争上游,在生活中也是积极的阳光的。
我问妈妈,我们可以做朋友吗?妈妈说可以。我说:那么朋友是不可以打朋友的,对吧!妈妈笑了一下,说:你个鬼头!当然,打人是不对,我是需要控制情绪的。我又接着读:另一个问题就是工作与家庭生活如何安排协调的问题。今年新应聘这家单位,与过去朝九晚五、享受法定节假日的事业单位不同,企业安排出差、加班是平常的事情,在单位占用的时间多了,相对陪伴你和孩子的时间就少了,这是你不满意之一,其次,由于新接触这类的工作,业务不够熟练,很多事情处理起来都不够得心应手,常常搞出这样那样的错误。在单位受到批评,回家来心情也不好,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发火,搞得大家都不愉快。还有一点,你今年比过比容易发脾气,大概是因为你做的是销售行业,业务量大压力大急火攻心的原因吧。生活工作双重压力下,今年我们都少了以往的耐心和温柔,没有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也不愿意听取对方意见,表现的都比较浮躁,言不数语,就吵了起来了……吵架过程短语相接,掐着肉走,语言打出大棒的威力。而且双方语速都改成快进模式,并且也打破了一个人说另一个不插话的常规,形成语言混斗形式。语不惊人死不休,指责对方时,无论现在的过去的,只要对方说过的做过的错误言行,都和盘托出,四面出击。语气又冷又硬,夫妻弄的阶级敌人一样。声调从开始就是高音阶。还有一点,吵架后都拉不下面子服软,采取冷战模式,互相考较承受能力。
我说“每次看见或听见你们吵架我都害怕死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晚上还做噩梦,好几次还梦见你们都走了,没人要我了,把我一个人扔在房子。妈妈伸手轻轻抚摸我的头发说:我们永远爱你,不会扔下你不管的。我嗯了一声,继续读:单从从我们吵架来看,我们这些架吵得有些不值当或者价值价值不大,因为并没有改变生活方向和改善生质量,而且每次吵架让大家一段时间都心情很坏,特别对孩子也造成很恶劣的影响。但说完全没价值也不可能,那就是吵架后带给我们的反思,我认为我们沟通不够,次数少而且质量不高,契合度不够,双方情绪都没有一个更好的疏通渠道。尤其说话的措辞与语气应该注意,刻薄的语言是很伤人的。我们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面对事情应该控制情绪,尽量做到宠辱不惊从容不迫。既然认识到问题所在,就得对症下药,在下个年度里,在不影响单位工作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抽出时间来陪你和孩子;在业务上也会不断学习进步、精益求精,在有效时间内更快更好完成工作,这样不仅重拾自信同时能准时下班我们共进晚餐,一起辅导孩子作业。说到你目前从事的销售行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简单也时最难的事情,业绩起伏不定,毫无规律可循,好的时候顾客挡也挡不住,排队等候都愿意,不好的时候,拽也拽不来。特别是看到同事销售业绩长虹,而自己业绩平平,难免会产生失落、烦躁心理,其实没必要这样,可以静下心来,找找差距原因,加强销售学习同时尽可能多的扩展人脉,坚持诚信、热情服务宗旨,我想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
回头看,这些所谓的矛盾还没闹到不可挽回的境地,可能大多数家庭都存有类似问题,我想只要我们平心静气的沟通、商讨,这些问题完全可以在温和的状态下解决掉,而且还能加深夫妻感情促使家庭和睦,毕竟我们辛苦打拼的目的也都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不是吗?总之,这一年经历了这么多磕磕绊绊,但一切还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每个家庭都是一部西游记,“幸福经”书就是我们的目标。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踏平坎坷成大道”,我们一定能取得真经,得到幸福。
信读完了,我说:落款是爸爸的名字,名字旁边还画了一张笑脸。没听见妈妈说话,我抬头看妈妈,妈妈还沉浸在信的内容里,眼睛里有泪光闪烁。我说:妈妈,你怎么了。妈妈这才回过神来,轻轻的说:我都快不记得你爸爸会写信了。
我问妈妈:你会和爸爸合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