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转眼你上初中已经两个多月了,妈妈欣喜地看到了你的成长。
老师让你做班长你没有和我和爸爸商量就去向老师请辞,我看到了你的有主见和淡泊名利;从你自己解决了与同桌的冲突,我看到了你的宽容和智慧;从你独自去上学的背影,我看到了你的自立和坚强;从你几次考试的优异成绩,我看到了你的努力和要强;从你做中队委和德育量化统计员,我看到了你的认真和乐于为集体做事……
妈妈心里非常骄傲,因为我的儿子已经是一个小男子汉了,我仿佛看到了明天的你,成为了一个有理想、能为社会做贡献的顶天立地的大男人。
这两天,我也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初中生活和小学到底有什么不同?
首先是学的科目多了,政治课要设计ppt,生物课要捉虫子,地理课要制作地球仪模型,历史课要查资料,语文课要演话剧,还有设计班徽和班歌……你是个认真的孩子,凡事都要做好,而这些需要你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能会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要想适应这种变化,可不可以用做完来代替做好呢?做完肯定比不做强,快速做完,你的心里会很放松,接下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没有负担,有时间还可以继续做好。
再有,就是学的知识会越来越难,虽然你的聪明可以让你暂时有一个好的成绩,但是从长远看,自控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比成绩更重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你会让求学之路充满乐趣和欢笑,发自内心,才更有力量;有一份强大的自控能力,你才能尽情在天空翱翔而不担心跌落,才能在大海中披风斩浪而不害怕被淹没。这些好的素质会陪伴你一生而不是一时。
我想你已经看到了,爸爸妈妈已经努力放手,让你自己去安排时间、自己去决定事情,尽量不干涉你,去培养你的自控能力。所以,有了你放学回家看电视到8点半,几次以后,你自己就认识到了,慢慢改为只看40分钟,再慢慢你能控制自己到现在只看20分钟了,我们高兴地看到你已经开始能够掌控自己了。这个过程中也有疼痛,比如我们没有像别的家长完全限制你使用各种电子设备,看电视、用电脑、听音乐等等,这样你有限的时间又被占去了一块;比如除了几次提醒,我们没有像有的家长看着你写作业,而是让你自己在房间里安排自己的时间,学会分清主次,当你还掌握不好的时候,虽然妈妈看着时间像风一样迅速滑过溜走,看着你迷迷糊糊到11点半,早晨又要不到6点就起床,心里担心着你的觉睡得少,影响长个和身体健康,担心你在学校因为困倦影响听课,但我还是坚持着,我知道这个过程可能很长,可能很短,但爸爸妈妈相信,总有那么一天,你能够通过这段时间的体验、感受、调整,能够学会有效分配时间、学会控制自己,最终逐渐成为有毅力、有恒心、有责任心的人。
今天早上你和我说,你已经试着把上厕所时间改为晚上,这样早上可以节省出来一点时间。我又一次看到了你的进步,你能主动从问题中摸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去执行。我相信过不久,你可能会说,妈妈,我发现晚上收拾好书包也能节省早上的时间;或者告诉我,妈妈,我发现回家抓紧时间写作业,没有负担地看书、看电视、睡觉的感觉真好;要不又说,妈妈,每次写一会作业等我想干别的事时,我就对自己说,再坚持1分钟,结果发现很快就写完作业了,时间好象变多了呀。孩子,是的,到那时,不是时间变多了,而是同样时间你做事情快多了,所以效率就高了。
虽然把主动权放手给你,但爸爸妈妈还是在背后默默地关注着你,随时帮助你调整。比如看到太晚了,会和你一起完成作业;考虑到你最近睡眠不足,陷于作业之中,而缺少像做错题这样的有效学习时间,就把周六的补课临时取消等等。我相信爸爸妈妈的用心你一定也看在心里,正如你作文中所写,家庭一定会是你温暖的港湾。
亲爱的儿子,在你求学过程中,爸爸妈妈会始终和你站在一起,陪伴着你,等着你长大的那一天,我们会把手中的线放得松松的、长长的,当你飞得高高的,无论是天高云淡时,你悠闲潇洒地俯瞰大地,还是暴风骤雨时你勇猛顽强地搏击长空,爸爸妈妈会一直看着你,看着你拥有属于自己的灿烂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