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眼见你一天天长大,预示着爸爸和妈妈一天天变老,但不变的是爸爸和妈妈对你无限的爱。
“爱”这个字很容易说出口,可包含的意义却是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完整。当你还在妈妈的肚里大口大口吮吸着妈妈胎盘中的营养时,爸爸俯身贴在妈妈的肚子上,清晰地听见你的心跳,当时虽然无法相见,可对你的爱就已经迫不及待了,你生下来穿什么,睡什么,在你未出生前2个月全家人就已经替你准备好了。爸爸幻想着你生下来时的千百个摸样,急切地等待着你的降临,当从护士阿姨那里接过你娇小的身子,“五斤六两”却让我抱着如觉千斤,横着抱还是竖着抱?都让我举手无措,深怕一不小心伤着你。在产房的第一天,爸爸轻声地呼唤着你,你仿佛听见似的,报以一个浅笑即止的表情回应着我,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父子同心?
进入幼稚园,当别的孩子在告别父母哇哇大哭,而你强忍着泪水挥手和爸爸告别的时候,爸爸转过身却如与你生离死别一般,眼泪也在爸爸的眼眶里来回打转。上班的一整天,心理装的全都是你,未等及下班,就早早守候在幼稚园的大门外,急切地想看看离开爸爸一天的你,快乐吗?开心吗?这是你生下来后第一次离开爸爸的视野这么久,各种忐忑在心中如走火入魔般上下乱窜。当看见你有礼貌的和老师道别,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这一天的表现你绝对是“NO1”,而爸爸的表现显然不及一个成年男子的标准,但我并不感到羞愧。
一路走来,幸福快乐的时光总是如时光穿梭一样,翻看着你幼儿时期的照片,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尝其中的喜悦,眼前已站立着一个8岁零6个月23天,还带有一点小小男子气的你了。就像破茧的幼蝶,你振动着稚嫩的翅膀,一副做什么事都跃跃欲试的样子,再也不是那个扯着妈妈衣裙撒娇,什么都愿意听从爸爸妈妈话的小男生,遇到问题,你已经开始尝试和爸爸辩解,猛然间觉得你长大了。这一天来的有点突然,虽然心理并没有准备好,但也未感觉到什么不妥,同时也并不以为然,今后这样的状况只会越来越多,因为这就是你成长的开始。
亲爱的儿子,爸爸不帅,“漂亮”离妈妈也尚有点距离,当初爸爸和妈妈走在一起,“漂亮”与“帅”本身就不是我们最重要和唯一的选择。当你上学了,爸爸不能像其他孩子的爸爸一样每天开车接送你上学,爸爸和妈妈只是平凡人群中的一员,我们每天按时上下班,每天做着平凡的工作,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能够自食其力就已经令我们感到很是知足,因而我们无法成为你成长路上的“靠山”,爸爸和妈妈只能在你的行囊中塞满“父爱与母爱”以此伴你一生,今后在你人生路上你是没有机会可以在犯错误的时候,能够“理直气壮、毫无顾忌”地提起你爸爸或妈妈的名字,以此推脱责任。对此,你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尽量减少犯错误的机会;二是选择有担当地承担责任。爸爸和妈妈既不优秀也无过人之处,这会令你失望吗?我们给予你的也不多,每晚妈妈用着并不标准的普通话给你讲着故事,哄你入睡,待你安然熟睡后,然后在你额头上轻轻的一吻;清晨挽着你的手送你入校,临别时牵肠挂肚的和你道一句“再见”;放学时一个温暖的拥抱作为你一天中认真学习的一个鼓励;过红绿灯时再三地叮嘱:注意安全,不横穿马路;吃饭时欣慰地看着你吃完满满的一碗米饭,顿时自己也感觉十分满足;每次遇到你感冒发烧,我宁愿躺在病床上的是我自己……这就是爸爸和妈妈现如今能够给予你的。
亲爱的儿子,爸爸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也在学习,在生活中你表现出的善良和宽容,时时刻刻提醒我,保持这样的美德,应当是爸爸同样应该坚守的。记得在你读幼稚园时,同班的小朋友因调皮不小心用指甲刮伤了你的脸,你因怕老师知道后批评同学,你选择了沉默;还记得你看见爸爸买回家的大乌龟被大姑爷杀掉后炖成了一锅“营养汤”时伤心的样子,令爸爸不敢直视你的眼睛;当你在姑妈家玩耍,因为担心哥哥被严厉的小姑父批评,并代为哥哥遮掩错误时,全家人都会心一笑。至此,爸爸知道一颗善良的种子在你幼小的心灵已经种下,我要做的就是如何保证它能够发芽、生长。
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是爸爸和妈妈对你今后的期望。至于你的未来,我也曾各种憧憬过,但那不是我们对你的要求,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或许今后的生活中苦难亦将不时降临在你头上,爸爸和妈妈也无力替你分担,只希望你记住苦难不过是对你意志一时的磨炼,永远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不要被困难所击倒,因为苦难的淬炼远比一帆风顺更能让你体验到生活的精彩和绚丽,更会让你珍惜今后的生活。
亲爱的儿子,这是爸爸给你写的第一封信,字里行间不是要你记住爸爸和妈妈曾为你做过什么,而是希望你感受到爸爸和妈妈在心里时时刻刻装满着对你的爱,愿这种爱能够带给你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也许,现在的你并不能完全读懂这封信的意思,但我始终相信,有一天你会理解的,一定会!今天就暂且把这封信当作你成长之初的一篇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