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转眼间,你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一个十岁的小伙子了。你变得懂事,而且学习了很多知识和本领,懂得了很多道理,我为你骄傲!更感谢这十年的相伴,你带给了我无数的欢乐与惊喜,让我一步一步学会了如何当一个合格的家长。
亲爱的孩子,我不想设计你的未来,也不想以谁谁来作为你成长的模版。你就是你自己,你是我的孩子,无论怎样,我都会无条件地爱你!在你成长的道路上,妈妈会永远陪着你,用自己的经验来引导你,让你成为自己更爱的自己。
还记得你上幼儿园时,我带你在路上悠哉悠哉地散步,一辆小汽车忽然从你身边飞速而过,爱子心切的我被惊得立刻将你抱起,对着已远去的汽车恨恨地大喊:“有病呀,开那么快!”你也被惊到了,却怯怯地说:“妈妈,也许人家有急事吧!”瞬间我感觉自己被你的宽容打败了,心中不免羞愧起来。孩子,也许这件小事你早已忘记了,但是你要永远记得学会宽容,学会善良、真诚等更多做人的道理。其实你已经做得很好,每次跟妈妈出去聚会,你都会礼让比你小的孩子,替大人照看他们;在学校里,你尊敬老师,友爱同学,真诚的对待好朋友,好朋友有困难你总是积极的去帮助。孩子,只要你心中充满爱,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鲜活的生命,热爱大自然,你的心灵自然是纯真善良、真诚美好的,你也将享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爱,你会感觉到自己是最幸福的!
你们这一代孩子,几乎是在屏幕前长大的。当你还是个婴儿时,爸爸妈妈就抱你在电脑前让远方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通过视频来看看你、逗逗你。当你牙牙学语时,已会用手对键盘敲敲打打,3岁时就开始玩电脑小游戏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电脑游戏便成了你的最爱。你可还记得,我为了让你忘记玩电脑游戏,一边做饭一边和你玩的过家家的游戏啦?我是居民呼叫119,你先是接线员后是消防员来灭火;我遭劫匪呼叫110,你先是接线员后是警察来抓小偷……那时候我们一起大声的喊,一起哈哈大笑,是不是比玩游戏还快乐?你上小学了,玩的游戏更高级了,你坐在电脑前可以一坐两三个小时,喊都喊不动你!先不说这样伤害了你的眼睛,当你游戏玩过之后除了疲劳你还有什么收获呢?我为你买了魔方、九连环、华容道等益智玩具,我们一家在一起研究着玩,你专心致志的学,很快每一样你都能率先玩通,那时你有没有很强烈的成就感?你把游戏的时间用来读三国演义,当你能和爸爸聊三国聊得不亦乐乎时,有没有感觉到无限的快乐?孩子,除了电脑游戏,我们还有很多快乐的事可做,是不是?
孩子,很高兴你小小年纪就有了一个伟大的理想,你说你长大要做一个机械方面的发明家。我知道,你的理想来源于你对机器人的热爱。在你刚入小学时,我发现你的班上很多孩子都有特长,有的画画特别棒,有的能歌善舞。我好羡慕他们,于是和你商量,你喜欢什么,我们也去上一个特长培训班,商量多次你都不想。直到你遇上少儿机器人,表现出对它由衷的热爱,你才开始有你的课外的培训班,慢慢你才有了现在的理想。庆幸爸爸妈妈没有把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强加于你的头上,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向着你的理想前进吧!
孩子,理想的实现不是只有热情才能实现的,你懂吗?无论将来做什么,现在学习的知识都是你将来实现理想的基础,就像打地基一样,要打牢!很高兴你现在的坦然,无论成绩好坏,你都会向我告知分数。每次看到你的试卷,我对分数的高低并不做评价,只是看你错的题目,查看你学习的漏洞。我希望你也明白,分数的高低不能代表什么,把现在的知识学扎实,课堂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这样你一定会把自己的“地基”打得牢牢的!
孩子,感谢你现在如此地信任我,什么事情都愿意和我分享。我争取做一个不唠叨的妈妈,永远陪着你,并希望像你的朋友一样,可以无话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