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烦恼的父母们:
你们好!我是一名从事临床心理学的医务人员,也就是大家叫的“心理医生”。在我的门诊有不少前来求助的父母和你们一样因为孩子的“网瘾”烦恼着。每每看到你们焦虑的表情,倾听你们无处述说的苦经,感受你们对子女不离不弃的执著时,我常常感叹这就是伟大的母爱与父爱!
尽管每个孩子和每个家庭的故事都各不相同,但在我的眼里,这些不同故事背后却都有一条相似的路,一条我们必须陪孩子走过的艰难之路!的确,经历这段时光是非常痛苦的,孩子痛苦,我们更有使不上劲的痛苦,但我希望父母们,此时你们一定要振作,一定要满怀信心。试想:每个人一生都会经历坎坷和曲折,又有哪一个人不是在摆脱逆境后才能成才。为此,我们一定要有对孩子的信心、对未来坚定的信心,这个信心就是相信他/她一定会走出困境!而我们现在的困境是暂时的,一定会有转机,也一定会有办法!
说到“网瘾”,我们总会联想到“毒瘾”的可怕。不过我的经验告诉大家,在10个来就诊的孩子中,真正不可救药的并不多。很多孩子对网络的迷恋确切说是网络过度使用,试想,他们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对去学校感到厌烦,也找不到更有兴趣的事情可以做,此时面对足以帮他们暂时忘却烦恼的网络,真的是爱它没商量啊!解决网络依赖的办法无外乎两条,一条让孩子感到有比网络更感兴趣的事情去做,可以说这条路前景光明,但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另一条则是切断所有的上网渠道,让孩子知难而退,如今父母们大多首先会选择后者,毕竟这个方法看上去更可行,在短期内更见效。我们不能完全否定这个方法,但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我们看到的却是事与愿违的结果。这些孩子不但继续想方设法地上网,而且与我们父母的对抗也继续升级,甚至为了达到上网目的还会采用极端的手段,例如:出走、自杀或者偷窃。
我们感到孩子“网瘾”的问题很难解决,但有没有想到过,此时他们正处于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喜欢”对他们来说重于一切,我们常常听到孩子会因为一个老师的好而喜欢一门课,因为不喜欢某个老师而讨厌这门课,究其原因是自尊心在作怪,太理性的大道理对他们还太难理解,所以,他们不懂得为什么要学好某门功课。他们的选择更多地受到情绪化的影响,喜欢才是最重要的!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喜欢呢?为什么不能够充分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走一段弯路呢?正是这个道理,我有时会给家长们提一条让大家吓一跳的建议: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你放手让他玩,玩到他不想玩了就没有网瘾了。说实话,很少有父母能完全按照我这条建议去实施的,不过我所看到的是:那些能最先领会这个道理的父母也是最先帮助孩子走出困境的!
帮助网瘾孩子还有一个需要我们澄清的观念是,对孩子来说究竟什么才是病态的。许多来求助于我的父母,往往都是在孩子不肯上学或者被老师点名看心理医生后才来找我的。在父母眼里,大概以为无法读书了说明孩子的问题已经严重到病态了。然而,在我的眼里,不去读书根本谈不上病态,那只不过是孩子厌倦学习的一种必然的反应,他们只不过做出了符合自己意愿的一些选择而已。不去学校是需要勇气的,他们敢于挑战社会传统的精神是我们值得尊重的,这些精神背后的驱动力恰恰是将来帮他走出困境的最大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家里上网不去学校的孩子不是最差的,我们千万别看扁了他们!学会尊重他们的优点比什么说教都有效!
很多困惑中的父母常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你让我尊重他们,他/她不讲理发脾气,那我该不该管呢?”我的回答是,“只要你做到不把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强加给孩子,只要你每次和孩子沟通时能首先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你该说什么就说什么,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是的!父母们一定会指出说说容易做做难,看到孩子不争气的样子,控制情绪哪有那么容易的事情!的确如你们所感受的一样,但我有三个体会与大家分享,第一,你带着情绪和孩子沟通,那么你说的等于白说,因为孩子只会感受到你的情绪,不会在乎你说的是什么!第二,负性情绪是会传染的,你很浮躁孩子也会很浮躁,你希望孩子平静些,就要自己先平静下来。第三,不要寄希望一次的沟通方式改变就能换回孩子的信任,良好的对话是需要时间来建立的,中间反反复复,出现了孩子说话不算话也是很正常的。
一言难尽,想和你们沟通的话题真的很多。想想我们为什么对孩子呵护有加,为的就是孩子长大能成为有用之才。在这个越来越允许每个人都个性化生活的时代,孩子的成才将不再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记得浙大一位教国学的老师说过:现代的学生要做“新三好学生”——习惯好、心态好、人缘好,其中包含的立意不无道理。希望你们在关注孩子学习之余,花更多的时间关注孩子的生活,培养孩子独立的个性和有益的兴趣爱好。或许这才是把孩子从“网瘾”中拉回来的真正奥秘所在!
愿你们的家庭和谐快乐,愿你们的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