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新生家长们:
新年好!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大学的第一学期已经悄然结束。伴随着孩子们第一声呱呱坠地,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背起书包,再到第一次踏进大学的校门,每个阶段无不饱含着你们的辛酸,无不浸透着你们的期盼,无不闪烁着你们的爱……当他们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离开父母的眼神,第一次开始自己当家作主的生活,她们雀跃着,欢呼着,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我们不断摸索和总结教育经验。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逐渐意识到了写这封信的重要性。我问她(他)们:“如果写一封信给你们的父母,你们会希望我说些什么呢?”她(他)们说:
“告诉我们的父母:我们长大了,真的可以照顾自己。就让我们自己闯一闯,哪怕是碰碰钉子也好。”
“告诉我的父母:你们对我的期望好高,我总是达不到,总觉得对不起你们。我希望你们能够接受一个平凡的我。当你们看到我已经尽力而为时,能不能鼓励鼓励我?”
“告诉我们的父母:我不想做一个读书的机器,我想找到自己的兴趣,希望你们能支持和理解我。”
“告诉我们的父母:我真的好想和你们成为朋友,但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告诉我们的父母:我们爱他们,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
听了这么多充满热情和期望的话,我提起了笔。想写出我对家庭教育的真实想法,想与大家分享我的教育理念,想帮助那些平日里疏于交流的父母和孩子,为他们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目前90后学生已经成为高校学生的主体,同以往大学生相比,反映出以下特点:在思想政治状况方面,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她(他)们表现出主观意识较强且思想活跃,心智年龄早熟、创新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强、自尊自信心强、适应能力强、能讯速接纳周围新鲜事物、兴趣广泛且擅于交际、生活态度乐观等特点,这些都是我们应该认可的。但有些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人际交往敏感等问题,这些也是需要我们给予关爱以及正确引导教育的。
另结合我院音乐表演(空中乘务方向)学生的实际情况,也确实存在一些典型问题。有的学生自控能力不强从而出现交友不慎的现象;有的学生因过分追求物质条件,导致学生之间的攀比风气强烈(服饰、化妆品、家庭状况等);甚至个别学生因贪玩、交男女朋友而逃课旷课、甚至夜不归寝,从而导致学业成绩下降。当然,一经我们发现,我们将会严格按照《南昌航空大学学生手册》的相关规定及时教育批评学生,并帮助她(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端正思想。
在此,我们将您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告知与你,希望您能全面客观地了解孩子。李劲同学在校期间总体表现良好,态度端正,但因校规校纪观念淡薄,于20xx年12月17日至21日未经请假许可,擅自离校,夜不归宿。该行为违反了校纪校规,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为严肃校纪,教育其本人和广大同学,依照《南昌航空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第二十五条第(六)款规定。经学院院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该生严重警告处分。希望此次批评教育能够引起学生重视,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也望家长配合教育引导。
在与学生的日常沟通中我们了解到,学生也有很多话想对您说,我们真切的希望您与孩子能及时交流,并且真诚的向您提出以下一些建议:
要教孩子“自己想办法”。从小让孩子自己去解决自己的事务。要让他们明白,任何人都别想推卸责任,让别人替他们预先规划或收拾残局。要让他们在失败中学习,不要什么都帮孩子做。
要把选择权留给孩子,让孩子成为自己的主人。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为孩子安排的路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选择,虽然你很确定该怎么做,但是你应该给孩子一个选择的机会,让他学习独立决定。他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的东西将比从你的正确指导中学到的多得多。要让孩子知道:有些事情父母可以提供意见,但最后的决定还在于孩子自己。
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多指导,少批评。不要事事指使孩子,最好从正面与孩子沟通——例如:应当说“你的责任是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干净”,而不是“你的房间又乱七八糟了”。当孩子没做到时,让他自己认识到自己负责的重要性。
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不要什么都教他们。让他自己去试,失败也没关系。
要信任孩子。信任比惩罚更能够激起责任心。
不要用太多规矩限制孩子的自由,要让孩子去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让他们有一片发挥的天地。如果你有顾虑,可以用“双方共同决定”的方法引导他。这样不但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会让孩子为了自己的兴趣而更加努力地做那些“必须做”的事。
不要惩罚失败。失败是帮助人进步的必要的学习过程,要鼓励孩子在失败中成长,在失败中坚强起来。
不要说教。如果孩子相信了你的说教,他可能会失去判断力;如果孩子不相信说教,他可能会叛逆,或不信任你。
不要生活上凡事都包办代替,应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事情。这除了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以外,也可以增加他们的责任感和自信。
以上不仅仅是建议,我们也真诚的希望您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能给予我们更多的建议,让我们携手共同培养孩子,让他们成为一个懂事明理、善于学习、自主独立、自信积极、快乐幸福的孩子,让她们早日成为一个对家庭、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期待您的回信!
最后祝您及您的家人:身体健康,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