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
你好!假期愉快!
首先热烈地祝贺你被湖北省重点高中——随州市第二中学录取!随州市第二中学地处随州市中心城区舜井大道97号。创建于1981年,当时称为随州市第一中学,县市合并后更名为随州市第二中学,1986年搬迁至现址,上世纪末经两次扩建而达到现有规模。20xx年地级随州市成立后,成为随州市重点高中,随州市示范学校。20xx年成为湖北省示范高中。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顺应时代的潮流,凝练出了“传承炎帝文化、实践生命教育”的办学理念,秉承“厚生、善导、笃学、日新”的校训,坚持开放办学,打造自主德育的教育模式,完成了五大步跨越式发展:第一步,从弱到强,跻身为原襄樊地区四大名校之一;第二步,文科突出,跃为鄂北名校;第三步,文理并重成为全省知名学校;第四步,提升办学品位,精品办学,成为精品名校;第五步,尝试特色发展,走国际化道路,向品牌学校迈进。成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凤凰涅槃。
学校办学条件优良。随州二中拥有设备先进的理、化、生、劳技实验室,一流的生物标本室,纸质图书10万册,电子图书30万册,120个多媒体教室,开通了千兆校园局域网,教师配有笔记本电脑,搭建了办公、教学的信息化平台。拥有一流的学生食堂,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师资力量雄厚。在职教职工208人,专人教师177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中学高级教师98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41人,硕士研究生16人。教学质量一流。随州二中办学成绩多年位居随州前列,先后为大学输送了2万多名优秀学生,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输送了50多名学子,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学子共计41人(平均每年4人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深造)。20xx年、20xx年学校连续两年喜得文理科状元,20xx年又一次夺得随州市文科状元、理科第二名,20xx年,我校在20xx年中考招生极为不利的局面下再创佳绩(当年中考招生我校正取线比
其它学校分别低20分、35分之多),杨浩同学考上清华大学,并有另两位同学(孙威、章雨)达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正取分数线,赵鸿开同学通过托福考试被美国迈阿密大学等3所大学同时录取,开随州高中教育先河。上一类本科的升学率始终位居随州前列,成功完成了精英教育与大众教育的有机对接。办学特色鲜明。随州二中坚持“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战略,着眼外语特色教育,长远规划,系统实施。尤其在20xx年,经教育局、市编委批准,学校加挂了“随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为随州二中的发展掀开了一个崭新的篇章。学校先后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美中教育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直接对接韩国光州大学、建国大学,打通了英、美、韩、日、澳洲等国的出国留学渠道,走出了国际化联合办学之路。前不久,学校又获得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资格,掀开了外语特色的崭新一页,并于20xx年5月18月迎来了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由22名教授、研究生组成的20xx年夏季访问团的访问,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外语特色的发展。另外,为了寻求更好的办学途径,学校还在音乐、美术、体育上广开门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考虑,不断地拓展多层次的特色之路。乘着改革的春风,随州二中正一步步地走向持续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学校体卫科研“十五”规划重点课题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实验单位、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示范中学、湖北省校务公开先进单位、湖北省安全校园、湖北省群众性体育活动先进单位、湖北省树、创、献先进单位、湖北省师德档案建设实验单位、湖北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湖北省卫生单位、湖北省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湖北省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二级达标单位、湖北省先进女职工委员会、湖北省先进考点等数十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新同学,激情燃烧的六月渐成人生的美好记忆,新的征程又将再次启航,你是选择继续扬帆破浪,还是选择靠岸归航?答案在你心中,因此有必要提醒你,要想比较顺利地度过高中阶段,有几道关要过好。
第一关——重新定位关。有些同学进入高中后忽然会发现在新的学校自已处处不如别人,初中时良好的自我感觉很快会消失,再也找不到在初中时总是处于“第一军团”的感觉,很失落,对自已的能力产生了怀疑,自信心减弱,甚至产生了自卑,其实只要调整认识,这
道关并不难越过。要注意:高中群体的组成质量发生了改变,换句话说,确定自已在新的群体中位置的参照坐标系与初中相比已大不一样,因此要想在新的群体中像初中那样优秀和突出,难度增大,需要做出更加艰苦和科学的努力——因为你的“对手”比初中强大和优秀,这不更能对自已产生促进作用吗?当你自信心不足时首先要进行“纵向”对比——你会发现你其实在进步;当你再“横向”对比后你又会发现有的人比你进步的更快。“永远自信,永不松懈”这才是最好的感觉。
第二关——学习关。有些同学很快发现课堂上有时竟然听不太懂了,回答老师的提问的把握性也在降低,课下作业完成的也不轻松。提醒同学们注意:高中的知识无论其广度或深度比初中增加了不少,可以换句话说,初中的知识“平铺直叙”,高中的知识“螺旋上升”,而且初高中知识的跨度也很大,老师的教学方法也与初中有些不同,因此在学习方法上要有所调整,要注意课前的预习、知识的积累、规律的总结,要学会利用他人的智慧,多请教他人,多参于讨论,有的科目(例如物理)最难的部分却是在高一,把高一的基础打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无论从知识或者自信心的树立上,益莫大焉。
第三关——平衡度过“心理断乳期”。初中阶段老师、父母与自己朝夕相处,耳边不时响着督促和提醒声,还真有点烦,但进入高中后,这些陡然少了许多,反而觉得有点儿不知所措,这通常被称为“心理断乳期”反应。同学们应该知道,高中生已进入青年阶段,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心理和生活空间,要利用这个空间学会自我管理生活、学习、时间,进而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对自己以后的成长非常有必要。
第四关——竞争关。要能正确理解同学间竞争的健康内涵——互相促进、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达到“双赢”。要重视竞争的过程,在竞争过程中挖掘潜能,充满智慧,过程往往比结果更重要,这样理解竞争会使你具备良好的心态,产生动力,而不会为竞争所累。
新同学,从现在开始,努力吧,努力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交流与合作。我坚信,三年的耕耘,你的聪明才智,一定会得到充分的展示;三年的奋斗,你一定会领略到青春的瑰丽、人生的真谛;三年的磨砺,你将逐渐成熟,并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最后祝你生活愉快,学习进步!顺祝你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