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你好!
夜已深了,你早已进入了香甜的梦想,而妈妈却久久不能入睡,所以披衣而起,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跟你交流。说实在话,妈妈是含着眼泪给你写这封信的,希望你能认真阅读并体会妈妈的良苦用心,并能给妈妈一个真挚的、发自内心的回信。
亲爱的儿子,今天是清明小黄金周放假的第二天了,妈妈下班回来检查作业时,发现你的家庭作业还是做得一塌糊涂,语、数、外三门没有一门认认真真做完的,这两天,妈妈工作比较忙,但妈妈在公司给你打了好几个电话,还给你发了三个短信,都是督促你做作业的,可一检查,你还是基本上没做,很让妈妈生气!
因为作业的事儿,咱们娘俩儿,已经较劲儿将近七年了。打从小学一年级起,你就不爱做作业,所以妈妈是老师请家长的常客,但为了不让你有压力,妈妈一直跟你说妈妈最喜欢让老师叫家长了。为了你做作业的事儿,妈妈也吵过你,也打过你,也苦口婆心地给你讲过一大堆道理。可直到你现在上了初中,还是让妈妈操碎了心!你总觉得自己聪明,可有句俗话:聪明反被聪明误。妈妈看你写作业那么辛苦,妈妈也心疼,妈妈也不想让你做你不喜欢做的事儿,可我们中国的教育体制就是这样,妈妈也无能为力啊。
如果抛开了作业上的事儿,在其它方面,妈妈可以无比骄傲地说:我亲爱的儿子是世界上最最优秀的儿子!你正直、善良、诚实、纯洁、有爱心、有同情心、勤快懂事,爱读课外书、热爱自然科学……就拿洗袜子来说吧,你从小学一年级就养成了每天洗袜子的好习惯,这是很多同龄孩子甚至有些大人都不能做到的。你在家里帮爸妈刷锅洗碗;你给路边残疾人捐出零花钱;你给贫困山区学校寄课外读物;你热心帮助同学不求回报;你在酒店吃饭会一直给妈妈夹菜……总之,你的优点一箩筐,让妈妈数也数不完!
但是,妈妈要再一次地告诫你:人的一生很长,每个阶段都有它独特的使命,就像你上学这个阶段,只是人生长河中的一小段溪流,过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每个阶段都有最重要的事儿,你现在这个年龄段,就是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要阶段,无论是智力还是身体条件,都是接受新知识的黄金时期,一旦错过,将悔恨终生。正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说心里话,妈妈在如何做个好妈妈这个问题上,也一直很困惑,毕竟,妈妈在做妈妈这方面毫无经验。感谢你,亲爱的儿子,给了我做妈妈的机会,也给了我和你一起成长的机会。妈妈可能有时候也确实简单粗暴过,但妈妈一直在努力,在学习,在进步!在这一点上,妈妈可以骄傲地说:我虽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但我一直在努力完善自己,改变自己,我们母子两个在沟通上可以说毫无障碍,我们两个的关系是亲密无间的!
亲爱的儿子,现在你已慢慢长大了,应该懂事了,应该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对于你今天的作业的表现,妈妈感到非常非常非常不满意,非常非常非常痛心。妈妈今天写这封信,主要是想告诉你两句话:一。重要的事情要先做,二。要做就做最好。
对于你来说,学习就是你这个年龄段最重要的事儿,而做好作业是学习中最重要的事儿。而且,亲爱的儿子,你是一个男子汉,男子汉是要勇敢承担责任的,而你的责任就是把学习做到最好!
亲爱的儿子,也许有时候妈妈生气的时候会说一些过激的话,如果它伤害到了你,那么,妈妈真诚地向你道歉:妈妈错了,我会改正,我会不断向着合格妈妈的标准修正自己的言行。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不可能不犯错,错了,改了就好!亲爱的儿子,妈妈会不断审视自己,改正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那么,你呢?能不能也不断改正自己学习上的缺点,一点一滴地进步?让我们母子两个一起进步好不好?亲爱的儿子,我相信自己,也相信你!
祝儿子
身心健康,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