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男子汉:
今天,你再次走进高考的考场,妈妈本以为会礼节性地替你紧张一番,然而我却异常地平静。看到这里你会不会嗔怒——“还是不是亲妈?”不仅如此,当我看你早晨起来跑了两遍厕所时,心底竟泛起些许的开心和感激。这回你该真怒了——“绝对不是亲妈!”呵呵……
今天,打开新闻,好多都是报道各地送考家长的旗袍照、焦急照、痛哭照、坐地照……说实话,妈妈看到第一张就泪奔了。
镜头拉回到20xx年6月7日。
记得清楚,那天没有今天热,甚至很凉快。为了你能旗开得胜,迷信一回又何妨?我穿上了人生第一件旗袍,走在送考大军中。周围有人投来友善的微笑,我报以同样的微笑,只有自己清楚内心是怎样的惊涛骇浪。我一刻也不敢离开考场的大门,生怕你会出来找我,就像小时候走丢一样。守在那里,仿佛就守住了全部的希望。
你潇洒地走进又走出,一脸的灿烂。上天你自己总结,那是无知者无畏吧。
高考结束,你只休息了一天,就和同学一起到“好声音”打工,签约一个月。虽然工作很辛苦,很多高中生都累跑了,但是你每天回家都发现新大陆似的跟我讲述所见所闻所感……
后来,高考成绩还不错。根据前一年的参考,满以为你可以走个相对不错的学校,然而二三本合并带来无法预知的变数。最终,你滑到了最后一个随意填写的志愿——徐州矿大徐海学院。
你执意要走,理由是累怕了,到大学再努力考研……我们虽准备了很多劝说复读的言辞,但深知你的身心煎熬——每天作画十几个小时,后背酸痛难忍,需要依靠每晚上我们给你按摩方可暂时减轻些许痛苦。由于坐的时间太久,屁股上总有此起彼伏的鹌鹑蛋大小的粉刺,令你无法安坐……我们最后决定尊重你的意见。于是只帮你搜了考研视频,你也学的认真,并开始每天记忆四级英语单词。
一个月的打工生活结束了,你又休息了两周。
7月25日,天气异常炎热,真像下火一样。我们一起带你到徐州看你将要就读的徐海学院。结果,那里正在维修,宿舍大门破烂不堪,垃圾遍地,一片荒凉。接着,我们又带你看了矿大本部,依山傍水,亭台楼阁,风景宜人。你随口嘀咕:“这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大学!”
回来的路上,你一声不吭,走到一半,你突然说:“要不,我复读吧。”妈妈开始担忧,怕你一时冲动说起胡话,就提醒:“复读会很辛苦,你必须想清楚了再做决定。”你说:“嗯,我想好了。”虽然你不像随便,但我还是分明听出你的无奈和无力,也就没当真。
晚饭后,你立即打了两个打算复读的同学电话,最后跟我们说决定复读!为了表明决心,你还复述了同学的原话“不就再拼一年吗!我们女生就不怕苦,你还有什么不能坚持的?”我们依然没敢相信,因为艺术生复读真的不是一般的辛苦。过一会儿,你又拿来你发表的仅自己可见的说说:“不再纠结,我要重生,给自己一次证明自己很优秀的机会。斩断过去!我相信自己是可以的。再苦再累也就一年,换来美好一生,这苦吃的值!慢一些,让自己的灵魂跟上。或许我真的需要这样一个过程。没错,我需要信心。来吧!坦然,淡定地面对。加油,对自己充满信心!人生路漫漫,这个坎儿一定要过。这是一个克服人性弱点的机会。请再一次很好把握!”
儿子,你知道吗?那一刻,妈妈完全被你震翻了!黑暗中我定定地注视你许久,妈深知做出这样的决定,于你真不简单!
今天想来,我们是不是要感谢生活的挫折?人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成长得结实。
我们不敢怠慢,第二天,就开车带你来到南京艺之行本部,做一些咨询。你说回家休息两天就来这里学专业。
两天后,我们带着你和行李,来到艺之行。
一学就是四个月。每周六晚上,你都有不同的消息传来,好消息多一些,不好的也有。但无论好与不好,于我们都是好消息。今天,色彩找到感觉了,明天素描瓶颈期,后天速写又画的好了……每次电话,我们在这头安静地听,你在那头不停地说,感觉一切都是美好的。二模分数出来后,你夜里1点多给爸爸电话,诉说了很多,我旁听知道你考得不好。当我接过电话时,很少哭的你一下子哽咽了,接着是出声地哭,然后开始哭诉,感觉自己付出了没有得到该有的回报……我一直平静地听你诉说,回应你的感受,理解你的无助和伤心……最后,你停止哭泣,说心情好多了,知道接下来怎么努力,并决心要画到两点再休息……我没有阻止,因为我知道任何语言都无法阻止勇往直前的脚步。我只是表达关心,建议你总结失分原因,学会请教老师和同学,珍惜身边的宝贵资源……放下电话,一向泪点很低的妈妈居然没有流泪,心底涌动的竟只有欣慰和自豪:儿子终于突破了自己,成为一个敢于努力,迎难而上,不怕吃苦的人。这种样态,妈妈盼了18年!
带着独闯天涯的豪情,一路上,你深一脚浅一脚,跌跌撞撞。前18年的积淀,在这四个月得到了完美的升华。你,变得更加坚韧,更加有力。
最后你的艺考比去年提高了36分。更重要的是,你说知道接下来如何学文化课。
至此,你的小宇宙才算终于爆发了。
回来之后,你很快进入状态。我只提醒你要给新生做好表率,多帮他们解决问题。你果然很有师哥范儿,学习不用我们操心,和老师同学都相处很好,主动为同学讲解数学,帮愿意跟你谈心的同学排解烦恼……妈的任务就是每天陪你聊天,分享你的开心,了解你的状况,需要时,给你恰到好处的帮助。每次你跟我讲班里某同学有情绪,都会叮嘱我放心,他们的情绪自己去年都有过,理解但不会有,即使有自己也能想通也能排解。妈最听儿子的话了,就一直一直放心地相信你。
当然,你的文化课,多次测试和模拟,成绩也像过山车,有高也有低。你的学习状态也猫一天狗一天,时好时坏。但妈妈从来都没有过多的担忧。因为,我坚信你已经明白付出多少收获多少的道理,只是有时控制不好自己。我还深知,人的完善需要时间,需要过程。我完全有这个耐心。就像你说的,人不可能持续高亢,一定是有张有弛的。我非常认可并赞同!
复读这一年,妈妈就像欣赏风景,你的跌倒你的爬起,你的开心你的失落,你的坚强你的脆弱,你的成功你的失败,你的哭你的笑……哪一个人的成长不是这样刺激而又精彩呢?此时回过头来,我想你也会像妈妈一样充满感激、充满欣喜、充满自豪!正是这些酸甜苦辣才成就了你丰富的人生,完成了你的蜕变。
儿子,今天,你再次踏进考场,妈妈唯有祝福。无论考的怎么样,妈妈只想跟你说,这一年都值得!人生没有白走的弯路,哪一段,都是你的必经之路。人生没有白吃的苦,它不回报你在这里,就回报你在那里。所以,全身心投入的每一段经历都是人生的财富,也是人生的价值所在。
男子汉,如果你认为前18年活得有些稀里糊涂的话,那复读这一年,就是你醒悟的一年。因为主动复读的经历,你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珍惜,更加自信!接下来的路,妈相信你会走得更坚定,更稳当,更出色。
爸爸妈妈只能把你送到这里。
接下来,我们就只管笑着目送,放心,绝不追!除非你诚恳地邀请!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