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儿子:
新年钟声已经敲响,20xx年来到我们身边。今天是元月13日,也是你18岁生日。时间过得真快啊,弹指一挥间,你已长大成人,我很欣慰。在这里,爸爸祝你生日快乐,心想事成。
在这新的一年里,在你生日的这天,我有些心里话想对你说,想与你谈谈心,爸爸知道你不喜欢我唠叨,但在今天,我必须多说几句。
儿子,男人满了18岁意味着什么,你知道吗?18岁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表示你已经长大成人了。在西方国家里,年满18岁的孩子就必须得自力更生,无论家庭经济条件多么优越,从这一天起,就意味着独立承担自己的生活、上学的费用,这一切都得靠自己勤工俭学或者申请助学贷款。当然,也许你会说:那是外国又不是中国。是的,这话说得没错。在中国,父母对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就是他们一辈子的靠山。但是,儿子,我们家的情况你很清楚,没有什么社会关系,也没有万贯家产,爸爸更不是什么成功人士,没有这个能力让你依靠,因为“你爸不是李刚”。我说这话也许有些重,我想你能明白我的良苦用心,因为你除了奋斗,别无他法。
儿子,20xx年对你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一年,你知道吗?它意味高考的日子正在一天天临近。你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从小就比较懂事,学习成绩也比较稳定,在外从不惹是生非。从小学升初中,初中考高中,你没有让我多花一个冤枉钱,单从这一点,你就比爸爸小时候强百倍千倍,但这不应作为你骄傲的资本。以你目前的学习成绩还没有把握考上一本。说实话,专科,三本读与不读都无所谓,除了给家里增加负担外,于你无补。在这临近高考的关键时刻,希望你把分散的精力投入到学业中,别让这最美的青春留下最深的遗憾与悔恨,青春那么短,容不得你恣意挥霍。你的高考目标必须是二本以上,最好能考起一所军事院校,只有这样你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和技能,才能给你起码谋生的手段。
儿子,你知道吗?每当看到你拿起书本在学习,我心里是多么高兴。每当你回来说起考试成绩有所进步,我又是多么开心。可当你夜自习回家后很晚不睡觉,还躺在在床上用手机偷偷上网,你知道我有多么生气。当你长时间的坐在电脑前玩游戏,我又是多么冒火。
现在家庭条件和学校的教学质量,是我小时候无法比的,在这样好的环境里,你就更应该珍惜时光,去抓住每一分每一秒。说到这里,我要与你谈谈网络,时代发展到今天,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与人们生活息息相通,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网络。但是,网络又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它就是工具,就是好朋友,用不好,它就是玩具,会让人沉溺其中,在虚幻的世界里不能自拔,最终会害了自己,这样的道理你应该明白。
儿子,从小到大,我就舍不得打你。一是因为在你很小的时候,我就与你妈妈离婚了,所以一直觉得亏疚了你。二是在我心里你是个听话懂事,聪明伶俐的孩子。爸爸有时候数落你,那是因为我爱你、关心你,那是为你好,不希望我的儿子将来像我一样禄禄无为。男人与女人是不一样的,女孩子有张漂亮脸蛋也许就可以混得一辈子圆满。男孩子满了18岁就是个真正的男人了,将来家庭事业都需要你自己去肩负。如果考不上大学,现在没有一技之长,你怎么在社会上立足?怎么生存?
说到这里,我也有些困惑和忧虑。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我与你妈妈非龙非凤,但是与天下所有的父母是一样的心愿,希望你长大后能有出息,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也许这样的希望过于明确和急功近利了。我也知道,不应该把我在那个时代的失落和失望,似是而非地强加给在你身上。但是,儿子啊,我想对你说:这个社会竞争很残酷,很激烈,也很现实,要么有权,要么有钱。没钱没权没知识就会被人瞧不起,人没出息怎能活出自己的尊严。所谓“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就是这个道理。
儿子,人无压力就不会有动力。从你满18岁这天起,你就应该承担起“竞争”和“成才”的压力。这段时间你很辛苦,每天夜自习回来后,还要复习英语单词一个多小时。我是看到眼里,喜在心里,也疼在心里。天下那有不劳而获的成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无论现在考大学还是以后找工作,一份耕耘才会有一份收获。
儿子,还记得爸爸的同学田姨曾经对你的评价吗?她说:你是她见过的学生中非常聪明的一个孩子,只是还没有把自己的潜力挖掘出来。所以,你要树立自信心,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在这高考进入倒计时和冲刺阶段,你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
儿子,爸爸脾气有时候有些暴戾,这一辈子也没有啥出息。但是,我对家庭是负责任的,对你是负责任的,也是尽心尽力的。我曾经给你说过,再穷,再困难,那怕拆房子卖瓦,爸爸都要全力以赴的负担你的大学费用。这一点你要放心,安心学习。相信你不会让十几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不辞辛苦地养育的奶奶失望,不会让大家失望,不会让我失望。我给你写的这封信你认真仔细看看,用心去体会。用实际行动来掌握好自己的命运,规划自己的未来,描绘出自己美好的前程,来报答所有关心、关爱你的亲人们。
儿子,“一年之计在于春”。高考前的春天已经来了,希望你更加努力的学习,让我们一起去播种,一起经历火热的夏季,一起去收获累累果实和成功的喜悦。
儿子,加油!爸爸等你的好消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