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话题,以往都是从教师自身的角色提出的,教师通过提高自身的学识修养素质,以自身的品行、能力和才华,以人格的魅力,感染和吸引学生,从而使学生对教师产生敬佩、仰慕心理,愿意听老师的话,吸收老师传授的知识和思想。
但在这里,我想从家长特别是高三学子的家长、从学生的角度说一说。认为我说得对的,可以吸取,认为我说得不对的,请无视,当我没说。呵呵~~
师生关系是否和谐,严重影响到孩子对知识接收的的效果。有些孩子会对一些老师的教学感到不适应,这个很正常。虽然说课堂的主人是学生,但教师却是导演的角色,课堂在要老师的计划安排之下,在老师可控的进度和知识范围内向前推进。那么,适应老师的教学,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课堂效率。而在影响学生学习的各方面因素中,课堂效率高低,是最重要的。特别是高三的复习课,涉及的知识点多,面广,同时又有深度挖掘,甚至可以说,这时候丢掉一节课,凭孩子自己在课外自己补上,两节三节甚至是五节十节,也未必达到认真听好一节课的效果。因为在这一节课中,老师在讲解过程中,并非是一个简单的知识复述的过程,而是针对高考,对一些重要的考点进行了前引后联的知识贯穿、纵横联系、考法例释、针对训练等等,这些工作,孩子自己在课后是没办法完成的。可以活用一句古语:“听师一节课,胜读十日书”。认真上好老师的每一节课,是高考成功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但是,有一些孩子,因为不喜欢某个老师,不适应某个老师的教学,或者曾与某老师发生过一些矛盾,讨厌老师,进而不愿意听这个老师的课。在课堂上,就会表现出或者逃课;限于学校、班级的纪律要求没办法逃课的,虽然把自己的身体放在课堂内,却故意放任自己的灵魂出窍,“身在曹营心在汉”;还有的就把自己的课堂时间用来约会周公——趴桌子上睡觉;更有甚者,就扰乱课堂,影响其他同学听课在高三这么紧张的情况下,还如此糟蹋时间,不说别的,首先我要说的是,这是对自己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是一种不理智不成熟的表现。问题出现,总要想办法解决。面对这个问题,家长可以帮到孩子的是,让他懂得珍惜时间,特别珍惜课堂的时间,时间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的,不是老师的。想办法协调与老师的关系。
在这里,家长要明白,面对一个班级五十人以上甚至是六七十人,老师有可能顾及不过来,没有特别关心你的孩子,但99%以上的老师,是不会故意找茬难为你的孩子的。老师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有限的,那些主动跟老师沟通,找老师提问的学生,可能老师会给他们更多的关注,给他答疑,如果你的孩子既不能主动找老师提出问题,缓解关系,相互沟通,反而跟老师搞对立,想想,最终吃亏的,肯定是孩子。
如果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家长怎样来帮助孩子呢?重点是转变孩子的观念,让他信任老师,理解老师,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自己负责。
1.树立教师权威。这个老师可能不是什么名师专家,但他却在穷自己的所有时间和精力,全力以赴地带着孩子们在应对高考,在这一科上,要信任老师。况且,每一个高三老师,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整个高三这个学校的所有老师在集体备战高考,集体的智慧通过这个老师在课堂上传递。这个时候,信任老师是最明智的。
2.弄清楚孩子不喜欢老师的原因是什么,问题是出在老师这一方,还是在孩子的身上。相信大多数孩
子都会把责任推给老师,但家长帮孩子反思自身的问题更重要。因为,或许,你可以在无可奈何的情况 下请求学校给孩子调换班级,但在高三的关键时刻,让他重新融入一个新的班级,重新适应一批(不是一个)新的老师,其难度,还不如把这一个与老师之间的问题解决掉来得容易,以更少的成本付出获得更大的回报。
3.如果是因为老师的为人处事、个性特点而不喜欢老师的,这就大可不必了,因为与老师没有具体的冲突,也比较容易化解。只要从心理上更宽容一些,懂得世界的多样性,懂得人的个性的差异是不可避免的,用理智来克服,你要学的是他的知识,而不是与他长相厮守,你又何必在意老师的性格呢?
4.如果是因为老师的授课方法你不适应而发生矛盾的,这样的问题是最直接地影响到学习效果的,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一种。这就要分析,如果是群体性的不适应,应该是老师的问题,需要通过班集体,通过班主任与这个老师甚至与学校沟通交涉来解决这样,家长不必插手,班主任会做好这个工作的但如果只是你的孩子自己不能适应,而大家绝大多数都可以适应,那么,这个工作可能就需要交给孩子自己,让他努力去适应老师,而不能要求老师为了你自己的孩子,不顾大多数学生来做出改变。
对于参加家长会,不同的家长会有不同的心态。一般来说,小学的家长最重视,初中次之,高中更次之。学习成绩好的家长愿意参加,中等生次之,后进生家长很多都不喜欢参加家长会,觉得没面子。对于高三阶段,我觉得家长是必须参加的了。除非万不得已。不要随意指派一个亲戚朋友或孩子的兄弟姐妹一定要亲自出席,而且最好是能够父母双方共同参加。
家长参加家长会的情况,也可以反映出家长对孩子的重视程度。观察发现,以50个学生的班额计,尖子班、实验班的家长,到会的家长出席率高出普通班不止十个点,有时候甚至会差上十几人。可见,家长是否重视,可能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学习状况。
我认识一位非常优秀的班主任,曾听到电话中他很生气地对一个高三时请假不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说:“你是做什么的?你人在哪里?你的工作比你儿子的考学更重要是吗?”很明显,这个家长是能来,而找借口不来。这样的家长,不客气地说,是不合格的家长。
家长会,是家长了解自己孩子各方面情况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可以直接跟班主任、各科老师、学校领导以及孩子同班同学的家长进行沟通。所以要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高三一年下来,正规的全班性召开的家长会也不过四五次而已。很多有心的家长,还会找各种机会,跟老师沟通,加强对孩子的关注和了解。
在家长会上,除了全面了解孩子在班级的总体状况和各方面表现(当然,家长会上能当众听到的一般是报喜不报忧的信息居多),更重要的是利用一些剩余或间隙的时间,跟各科老师各别沟通,可能会听到更多自己孩子比较真实的情况以及老师对他的分析、指导性意见。当然,如果没有充裕的时间,可能就需要家长自己想办法创造条件与老师进行沟通了。
不管怎样,来参加家长会,本身就代表着你对孩子关注度如何和一种态度,同时也是让孩子感受到你的关心的一种方法。看了本贴的家长,能去参加的,一定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