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同学们:
今天对你们来说,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因为一个小时以后(下午四点),学校将为你们举办18岁成人仪式。这样,无论你们个人生日几何,总算是经历了获取公民权、迈向成人世界的仪式,从此正式开始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学校对此也非常重视,要求每位任课老师正装出席。正如我早上上课时对你们所说,我本人不会参加这次仪式。最直接的原因,是学校发来的短信,告知下午举行的是“冲刺高考誓师大会和18岁成人仪式”。
免不了的,这誓师大会上要通过各种各样昂扬的口号(我已经看见你们在准备了),来表达或被表达你们对高考的重视和决心。一所百年老校,沦落到用集体催眠和集体撒癔症的媚俗(昆德拉语)方式来激励大家奋发……高考,我个人是不能接受的;更何况,本来挺重要的成人仪式被这么一掺和,其意义大概就只剩下高考了罢?高考算什么,能和成人本身的重要性、意义相提并论吗?如此强买强卖、不伦不类的混搭,我还是避而远之的好。从高三开学到现在,教你们也有一个多学期了。在这里,不敢说以你们老师的身份,至少以一个“成人”多年,又常年和少年们相处的普通人、旁观者的身份,来谈谈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只指成人仪式),我对你们的一点……建议?
如你们所知,这个校园里出过很多了不起的人物。去年,著名的校友、植物学家吴征镒先生去世了。再了不起的老先生也曾有他的青春和懵懂。高二时候的吴征镒积累标本两百多只,他的植物老师唐耀鼓励他在班上举办自己的标本展览,后来“中国的植物电脑”就是从这一课起开始启动运行的吧。看到如今课上昏昏欲睡、课后大把试卷的你们,我想说,一定要发现、培养自己对学习的兴趣,这非常重要,尽管目前很难(说出来我才知道,就像实现第二十二条军规那么难)。因为有了兴趣的学习才有可能是非功利的,非功利的学习才有可能做出了不起的成就,无论是成就自己还是成就社会。
我同意王小波所说“凡人都喜欢有趣”,我也特别欣赏西方科学史和思想史上那些杰出的人物什么实质性的后果也不要,只想把求知这事往有趣和证明自己聪明这条路途上整的那种劲头;我还特别希望大家受传统文化中“学以致用”和“学而优则仕”这样观念的影响少一点,再少一点……如此,我们的学习才能正常一点。除了有趣之外,我还觉得你们都该像古希腊人那样,成为爱美的人。无论你们以后做什么工作,知道发现美和欣赏美,永远不会吃亏。
高三这一年里,你们都已经初步读过朱光潜的《谈美》和李泽厚的《美的历程》,一定知道审美的眼光是最纯粹的,能够赞叹美的人是最幸福的。从文字,到影像,到周遭的自然风景,美无处不在,发现美的眼睛也应该时时流连。丘吉尔之名文《我与绘画的缘分》告诉我们,和艺术美邂逅抑或迸发出火花可以是在任何时候,少年时的错过也许可以成为中年以后迈向阿芙洛狄忒更强烈的推动力。
而如果能从现在起就保有一颗敏感丰富的心,美的种子一定会在里边悄悄发芽。中国明代戏曲家高则诚的《琵琶记》里有一句唱词,叫做“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用在今天的场合说倒是适逢其会。成人固然意味着你们不能再完全由着性子生活(虽然实际上这样的生活还会再伴随你们一段时间),可也不是说一定要板起脸来做人。很多同学上学期给我写的纸条上,提意见说我平时不笑,甚至在讲笑话的时候也不笑,搞得他们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笑。我想这里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我个人的面部肌肉不够发达和活跃,表情板滞;二是我努力走冷笑话的路线,希望自己抛出的包袱能尽可能地高冷;三是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可能让我显得严肃了些,其实,我内心还是很柔软的……所以,即便是为了弥补我所受教育的遗憾,我也想对你们说,就算是成人了,也还是快乐点吧!
我们这个民族,自古以来因为学习和生活而压在人们身上的负担,实在是太重了,于今亦然。在国外的同龄人们快乐地学习、实践、恋爱、party……的时候,我总是看到你们毅然决然地面对一份又一份的试卷。王朔有一句刻薄的骂人话常常让教育工作者躺着中枪:“胶鞋脑袋,长得跟教育似的”。大学里看到这句话以后,我一直小心翼翼努力避免自己长得太像教育。
因此,以上这些话,绝非以“你们的老师”的身份说的,毋宁是作为你们的大朋友吧,如果你们愿意这样看的话。成人以后,如果你们真的能做到,哪怕是部分地做到以上这些(有的也是我自己成长中的遗憾),那么,无论将来你是在哈佛读书,还是成为一个杰出的西餐厨子(你看,课堂上也可以产生“哏”),你都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一个完整的“人”。敬祝成人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