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大二班的老师们:
您好!
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中阅读此信!大多时候,接送孩子时都是匆匆忙忙的,没有机会和各位老师仔细了解天天小朋友在幼儿园的具体情况,也没有机会和各位老师深入交流孩子在家的日常表现,分析孩子的特长以及家园需要着重引导的方面,所以用信件的方式告诉老师们,希望没有打扰到老师的日常教学,同时也渴望得到老师的帮助和指点。
刚升入大班的时候,我和天天爸爸还有点担心孩子进入新班级会有不适应,欣慰的是孩子顺利融入大二班的新环境,从他每天回家雀跃的脚步就可以感受到孩子一天的快乐。
就天天而言,我们全家都比较认可孩子的动手能力,剪纸、绘画、软陶、丙烯颜料他都敢大胆施展,而且有的“作品”还小有模样,呵呵,也或许是家人更多喜爱吧。只是天天宝贝明确提出不要去任何兴趣班,我们判断天天应该是因胆小、羞涩而害怕参加集体活动,暂且遵从孩子意愿吧。小班和中班的时候,老师也多次提出,希望天天宝贝能够在课堂活动中积极、大胆发言,或许近两个月来老师们也会观察到小天天见人比较拘谨、不够大方大胆、课堂上或许也少有发言,这点细想应该和我们的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
我随天天爸爸调到广州,新的工作岗位压力较大,我对孩子的关心、耐心及关注都很不够,而那时天天爸爸也才真正开始和孩子朝夕相处,相对于《孩子,你慢慢来!》,我们家在孩子的教育上是比较粗糙的。天天入园以后,不敢主动问候老师,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也颇显胆怯,不敢大声理论,我和天天爸爸也越来越意识到需要对孩子倾注更多的鼓励和耐心。
不过,中班以来,尽管孩子课堂上也不怎么活跃,但更多调皮、也更加活泼起来,回家也喜欢讲一讲今天那个老师上什么课了,那个老师表扬他了。大班不久有天回来说外教课堂上老师奖励了两个笑脸,好珍惜,我们也与孩子一起高兴,希望他多进步。记得大班入园第一天孩子也小有总结:梁老师和妈妈都姓梁,几天后放学回来又补充说梁老师也能教英语呢,孩子为发现老师和妈妈的又一共同点而欣喜。
小天天在家偶尔会问:“妈妈,明天要上幼儿园吗?”感觉孩子好像不是很有热情去幼儿园,不过还好,也不抗拒去幼儿园,该去还是会坚持。所以我总是在想,孩子在幼儿园哪个环节有压力呢?刚好有天和孩子聊今天是不是有去户外挖沙,小天天说:“是玩沙了”,末了又感叹“要是幼儿园不上那么多课就好了”。
中班的时候,老师多次跟我讲,小有天上课少有发言又多讲话。我后来跟孩子简单聊过,小天天说他回答问题的时候小朋友都看着自己,会很害羞。这个学期,不知道天天宝贝课堂行为有没有改善,或者,还存在那些问题?应该讲孩子内心还是很渴望老师的认同和鼓励的,记得中班末期的时候有天孩子回家很高兴的告诉我,“妈妈,大刘老师今天说我做操越来越认真了,武术教练表扬我马步蹲的很好”;还有一次呢,让我记忆深刻又很无措的是:孩子放学回来时头上贴个奖励贴纸,说及由来,他说自己悄悄从班上拿的,要自己奖励自己,让我们听了好心疼!所以,这里要麻烦老师在合适的时机下多鼓励一下天天宝贝,给孩子给多的鼓舞和激励,让孩子更多几份自信与快乐。而在家,我们也会不断鼓励孩子进步!希望他能更加开朗起来。
这个学期,孩子应该是在班上学习了《小苹果》吧?不知天天宝贝在班上跳的如何,让我们欢喜的是,他愿意主动跳给家人看了,没有了太多的羞涩。谢谢老师!谢谢您杰出的教育熏陶,使孩子在娱乐中体验到了满满的快乐与享受。想想之前,小天天在妈妈面前来个小节目也常常会扭捏半天,由衷谢谢老师的无形引导,孩子进步了!也是几个星期前的一个晚上,小天天睡觉时又主动提出要给妈妈唱首《柳树姑娘》,末了还很谦虚地说丛老师唱得更好听呢?这里,真心谢谢丛老师,也谢谢大二班所有老师们,您的多才多艺和您饶有兴趣的课堂,滋养和牵引着孩子们对课堂的不断回味,与润物喜无声之处激励着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真心感谢您!
小天天见人拘谨、不喜和别人打招呼,我一直苦恼于此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契机疏导孩子。恰巧前不久和孩子一起下楼,小天天指着路边的小狗问妈妈:“小狗狗怎么总是摇着尾巴呢?”我趁机告诉他,这是一只很有礼貌的小狗,他在对路过的人说:“你好啊!”从此,我和孩子约定:上学、放学的时候一定要大声问候老师,一路上遇见的熟悉的人也要问好。很开心的是,尽管孩子也没有做得特别好,但进步很大,希望老师在恰当的时机表扬一下越来越有礼貌的小天天,希望孩子从这里开始慢慢张开小嘴,敞开心扉、丢弃太多的顾忌。
天天每天最快乐的时光还有回机关大院的时候,从幼儿园回来经常是直奔操场,单车、器械游刃有余。游泳也不错,只是差不多有大半年时间了,不愿意去幼儿园游泳。等明年春天天气暖和起来吧,如果有机会,老师可以帮我们一起引导下,让他和小朋友一起去锻炼锻炼身体,其实天昊游泳还不错的,在家我和爸爸陪着,好的时候可以自己游20多米远呢。幼儿园游泳池水浅,更适合小朋友练习,我们还想着鼓励他去参加幼儿园毕业班的游泳比赛呢。
关于小天天的鼻炎,我们全家人深感歉意,孩子睡觉的时候,常会发出鼾声,仰睡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或憋气的现象,辛苦老师们在孩子睡着后帮忙翻身侧睡,给各位老师的日常工作增添不少负担,深表歉意!
我也是工作在教育战线上一名普通老师,但在学前教育领域,却是我的孩子领着我不断摸索,促使我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育人之道。家有幼儿,就更加希望能和幼教一线的老师们一起交流孩子们成长中那些开心的小烦恼,也期盼老师们不吝赐教,及时引导我们匡正育儿理念、掌握育儿技巧。或许小天天不是小伙伴里很突出、很阳光、很活跃的一个,但是我们的期望是:他天天快乐、积极向上。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