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给母亲的一封信
亲爱的姨母:
您好!
也许您正在去小菜场的路上;也许您正几分几角地和小商贩还着价;也许您正匆匆从县城赶往我家的小镇,手里是入夏的衣服、一斤肉、二十来个鸡蛋--那是给母亲的;也许您正宽解着满腹牢骚的流泪的母亲......
想到这儿,我的眼又湿润了。
每年的五月,我都想写一封信给您,给母亲;每年的五月,我都想寄一束康乃馨给您,给母亲--虽然这是一个西方的节日--虽然,您不是我的母亲......
回头望去,不经意间,父亲去世已十七年,其中艰辛可见一斑,而姨母的扶持仍历历在目。
十九年前的那个四月。凌晨四点,母亲凄厉的哭叫在午夜震响,七岁的我趴在父亲已变冷的身体上,稚嫩的手拼命摇着那只曾经结实无比的黝黑的臂膀--我要将父亲摇醒,摇醒他给我力量,因为弟弟才四岁,他什么都不懂,不能失去父亲的庇护,而母亲更不能失去父亲,是他给双目失明的母亲带来了笑声和幸福;我要摇醒父亲,教会我如何用小小的身子支撑家庭再离开......
然而,父亲终究没有醒过来,他走了,走得匆忙而沉默,医生说是心肌梗塞,猝死。
大厦倾顶一般,整个家庭陷入巨大的恐惧,亲戚们都来了,商讨着这个家如何继续。母亲双目失明,生活都没法自理,更不用谈赚钱养家--将我和弟弟送孤儿所,母亲进福利院?姑妈、伯父、舅舅、姨母们先是沉默,后来争吵得很激烈。我躲在房子里,有些木然地听着他们的争论--随便吧,去哪儿都行,反正父亲走了,我们姐弟就几乎是孤儿了,于是想起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儿,眼泪又不争气地淌了下来。
那一个夜晚,漫长得如同一个世纪,我永远记得第二天清晨,姨母将我和弟弟叫醒,对我们说:只要有姨母在,这个家就在,你们哪儿都不去。
从此,姨母成了我们家实际上的监护人。没有生活来源,怎么办?她一方面寻求民政部门的补助,一方面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从牙齿缝里、菜篮子里挤出钱资助我们。逢年过节,我和弟弟会守在门口,等姨母的身影出现在路口,而姨母一次也没让我们失望过。她每次来手里肩上都是沉沉的生活用品和刚从市场买来的菜,有荤有素,足够吃上好几天。
腊月里,当家家户户飘出炒瓜子的香味时,姨母就会挑一个晴天,大清早从县城赶来,帮我们洗被褥,办年货,教我如何打扫房子,蜘蛛网、角角落落都要清扫干净。我们家的团年饭十九年来都是腊月二十九吃的,因为姨母放心不下我们,腊月三十,作为主妇的她得张罗着自家的年,因此,每年的腊月二十八--不论刮风下雨,她都特地从县城赶来,和我一起准备团年饭,她说,虽然父亲不在了,但家还是家,年也得热热闹闹像模像样地过,于是,破败的红砖小屋里便有了年意。
九十年代,农村的日子还是艰难的,过年最重要的准备工作就是煮猪头。腊月二十八的晚上,我会陪着姨母煮猪头,拔毛、洗净、煮烂、拆猪头、配成菜......一直到凌晨。姨母一边忙一边讲给我做人的道理,就是在那一个个煮猪头的夜里,我明白了贫穷是一笔财富,明白了梅花香自苦寒来,明白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了这些夜晚,在遭遇挫折、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我从来没有犹豫过,也从未作虚无的幻想,因为我知道--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有了这些夜晚,无论生活如何艰难,无论道路如何曲折,我都不曾畏惧,因为我记着一句话--只要有姨母在,这个家就在。
二十九岁便痛失丈夫,对母亲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加之自身的残疾,过多的忧虑使她失去了温和的面容而过度自尊、脾气暴躁。一次,姨母提着水果从县城赶来看望我们,买了鱼和肉,说是要改善生活,但不知怎么回事,母亲却和她吵了起来,隐约还记得母亲狠狠地将鱼和肉扔到了地上,你以为你的这点儿东西就能把他们养大?我们娘儿母子宁愿饿死也不要你的东西!那一回,姨母偷偷地抹眼泪了,我明白,那是因为委屈。但以后的日子,她仍一次次地从县城赶来看我们,一次次地张罗我家的大小事儿,二十九年未曾改变过。她十年如一日的执著告诉了什么是宽容和责任--虽然这个责任,她完全有理由(嫁出去的女儿,和母亲又同母异父,听姨母讲,后父对她并不好的)推卸。
春节回家,感触颇多。就是那间红砖小屋,风也进雨也进,娘三人搀扶着走过了十九个春秋,幸运的是母亲没有舍弃我们姐弟,您也没有。如果母亲舍弃了我们,我们便成了孤儿;如果姨母妈舍弃了我们,那就完全没有我和弟弟的读书至上大学。
姨母,您是我所见过的最伟大的女性,您的无私,您的坚韧,您的能屈能伸,您的那份感天动地的责任心和包容苦难的大度都让我望尘莫及;您几乎撑起了一个破碎家庭的脊梁,我常常想起您带我去民政局、教委开证明盖章时所受的白眼和冷遇,常常想起每次考试后您给我的鼓励和鞭策......
您是一个靠心灵而伟大的女性,也是我永远到达不了的一个坐标。就让我借着五月的和风,为您献一束康乃馨,唱一曲母亲的赞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