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初中两年生活的酸甜苦辣,中考的紧张氛围已经随着初三生活的开启弥漫在我们的周围了。最近,我们一起看的电视剧《小别离》之所以让妈妈几次落泪不已,除了因为基于爱的本能的感同身受而外,还有它戳痛了妈妈养育你过程中困惑、纠结、焦虑的那根神经。
最近,我想了很多,有些思绪总是盘旋于心,挥之不去。我想索性敞开心扉、一吐为快把我的想法以书信的方式告诉你,作为我们共同成长过程中的一段历程记载下来,顺便澄清一下我们或多或少存在的一些误会。
先说学习成绩吧。孩子,如果说我不在乎成绩,那真的是假话。因为成绩是信号灯,它可以反映你一段时期各门功课知识的掌握情况,甚至从中可以发现你的学习态度、方法、习惯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我怎么能不在乎?我知道你很在意我对你成绩的态度,可能宠辱不惊或者宠惊、辱不惊是你希望看到的状态,可是妈妈这种外向型的人是很难做到的。妈妈想告诉你的是,考试成绩是一段时间学习的结果,其实我看重的更是这段时间学习的过程,也就是你学习的努力程度。如果努力了,成绩如何就没有什么遗憾了。所以我会在考试之前尽我所能提醒你,有时会因为你不努力批评你,但你放心我不会因为你成绩不好批评你,这一点,以前我做到了,以后我同样可以做到。我希望你以后不用观察我的情绪,甚至防备我。记得有一次,我和你说过,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还要分出一些精力来防备自己的父母,那会消耗你的能量。为什么我们不能凝心聚力形成一股合力,一起面对并攻克我们面临的难题呢?我和爸爸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我相信血缘的强大,既然你能感觉到我对你成绩的在意,你也一定能感受到我们对你那份浓烈的爱与支持吧?
所以,做一个心无旁骛,专注努力的男孩,不要再把你的能量消耗在窥探父母的情绪上,能量应该聚集在你的学习和你热爱的事情上。我们向你保证,不管你考试的成绩如何,我们会永远爱你,支持你,我们愿意尽我们所能地帮助你。
说到成绩的时候,你总是强调“状态”“心态”,在前两天开学的摸底考试失利之后,你发了一条朋友圈“心态是最大的敌人”,你说一个超级学霸还给你点了赞,让你瞬间心情大好。孩子,我觉得你的心态没有问题。
我认为,你考试的时候心态出现问题主要基于以下两点:一是迫切地想考出好成绩,这就会造成紧张;二是实力有待提升,可能在知识上有盲点或者存在不熟练的情况,造成没有信心。
如何培养良好的考试心态?我个人认为首先是提升实力,就是多下功夫认真复习,做到胸有成竹;其次,放空所有的顾虑,轻装前进。考试就是考试,不用去想“我必须要考好”或者“我考不好怎么办?”就像一个战士上了战场,他考虑的是奋勇杀敌,至于能不能得军功章之类的问题根本不用考虑。再次,遇到考试时的突发情况,一定要冷静。一门考试考不好或者考试的过程中出现自己不会的大题,都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千万不可自暴自弃,深陷其中。无论如何一定要尽全力坚持到最后一刻。1996年妈妈考研究生的时候,第一场英语考试考生都坐满了考场,因为英语考试比较难,考完试以后觉得彻底完了,想想放弃算了,这样如果考不上也不会觉得太丢人。我和你爸爸说:“不考了,回家吧。”爸爸说:“你考吧,没事,一定要坚持考完,坚持考完才有希望。也许你觉得考得不好,成绩出来也许别人考得更不好。考不上也没什么丢人的。”下午我继续考试,一看我前面座位的考生放弃了。到了第三场,后边的考生也走了。等到第五场结束的时候,考场也剩了不到一半的考生。妈妈很庆幸坚持到最后。除了英语勉强过了录取分数线以外,其他几门都考得非常好,以专业总分优异的成绩被心仪的学校录取。我说这么多的意思就是一定要提升实力、放松心态,以平常心对待每一场考试。
关于篮球运动及其他爱好。孩子,你对篮球的热爱以及为其付出的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钦佩在心里。我和爸爸虽然都曾经是学霸,但运动细胞实在是少得可怜,除了学习,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我们常常暗自庆幸,感恩上天给了我们这么优秀的一个孩子,热爱运动,多才多艺。我和爸爸的态度是支持你打篮球,每周末至少保证你半天的时间去练球,但要求是每次的运动时间不能超过3个小时。妈妈始终认为,篮球是非常好的体育项目,讲究团队合作、强身健体、磨练意志,对你的一生都是非常有益的。自打你练球以来,妈妈亲眼看到篮球带给你身体的日渐强壮和精神上高度愉悦,哪里有不支持的道理?如果时间安排合理,打球与学习也不会有什么冲突。还有,你深藏于心的对电子游戏的热爱,因为你惊人的自制力,还有转移至篮球爱好造成的时间的有限性,电子游戏已渐渐淡出你的生活,我真的觉得你了不起,非常了不起!还有你喜欢的科幻小说、科幻杂志、电影等等,在学习之余可以继续阅读或观看,因为我相信你有能力把握好学习与兴趣爱好的关系,我也希望你的兴趣爱好能够陪伴你度过学业繁重、压力较大的一年。
不知不觉间,真的觉得你长大了。陪伴你的每一个日子都那么的美好。我经常会在闲暇的时候,细细思量这两年来你的进步与成长,深感欣慰和自豪。首先,你有远大的理想,有自己具体的奋斗目标,虽然不是那么勤奋,但你愿意为你的目标去努力,你在学习动力方面从来没有让妈妈操过心,你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为自己学习,不是为爸爸妈妈学习。”这两年来,你的目标越来越坚定,内在的学习动力更加强劲,这是多少家长梦寐以求的啊!其次,你变得越来越开朗,尤其是练习篮球之后,你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朗,交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尤其是你最近总是和我谈起你崇拜的同学,说起他们的优秀,带着欲与同学试比高的豪情。虽然这次初三摸底考试因为物理失利影响了考试的心情和节奏,与我一番含泪倾诉之后,你很快变得信心满满,安慰我说:“妈妈,相信我,没问题,一定能赶上来的。我在知识掌握上没有问题。”孩子,我当然相信你,这些年,不管你的成绩如何的不堪,我从来没有丧失过对你的信心,我始终深信孩子你是最棒的,这不是空话。因为你的学习力、自制力、专注力还有时间管理能力等等都超出了大多数的同龄人,这是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当前你最需要提升的是情绪管理能力,遇事一定要冷静,克制自己的不良情绪,这个改变很难,咱们慢慢来。多从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心胸一定要开阔,对人要宽容,做数学题的方法千万不能用在人际关系上。其实,妈妈也有很多的不足,我也因为有时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对你发火而自责。以后,我也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合理安排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与爸爸一起营造更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给你创造一个安全幸福的家庭环境。
亲爱的孩子,让我们一起努力吧。